醫管資劉佩瑋

這次有機會到美國上課是件非常珍貴的經驗,再加上又是全英文的教學下,必能能夠收穫良多,在國外和教授們相互討教學習,也能夠練習自己的英文,雖然不識完全都能聽懂,隨行的老師也會在課後向大家做課後複習,讓自己在當下如果沒有完全聽懂,也能夠吸收。課程當中也提到很多醫管相關的觀念還有美國目前健康醫療及醫療資訊方面的發展,希望未來能夠幫助到自己。

除了在學校上課以外,我們還到了許多不同類型的醫院參訪,每間醫院的特色及醫療品質都與台灣不同,這是令我們大開眼界的地方。美國的醫院沒有消毒水的味道,甚至蓋得像五星級的飯店,讓住在裡面的病患也能感受到舒適,而且醫院的員工都會用心投入自己的工作領域,醫院的行政與醫護人員的制度是分開的。
看到了很多美國醫護人員如何去對待病人,還有醫院的經營模式和台灣又有何不同,更在與醫療人員的對談中,了解美國與台灣的文化差異,參訪的過程中,對我們提出的任何問題都能夠有問必答。

    美國的醫療發展進步的比台灣還要快,例如在VCU附設醫院急診看到有自動CPR的機器,而且跟台灣的急診比起來一點也不會雍塞,或許是他們的看診費用及救護車使用都比台灣來的貴,所以病患較少。另一家醫院,則是在頂樓設有直升機停機坪,會與美國的911連線,事先通知從哪邊送病患到這,病患的狀況如何,都是及時回報給醫院,讓醫院能夠事前準備好,送到時才能最快速的處理。再來就是,美國為了感謝參戰的人,設置一家專門給參過戰役的人看病,只要符合此資格就可以享有資源,其餘的人是不可以使用的。他們最大的特色是,在復健這方面做得很棒,有設想周到的復健器材,讓病患能夠在病房即可做復健,還有特製的義肢義腳等等,真的很照顧這些人。來到最後一站,是參觀美國的消防局,他們有一套完善的救護系統,能透過電話接通時,開始判斷緊急程度,同時與救護車和直升機連線,工作人員須很專注的盯著螢幕看,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情。

    這趟旅程除了上課之餘,我們還順道在美國觀光,欣賞許多美景和道地的套色,雖曾拜訪過美國,但經驗絕對沒有這次來的棒,對於每件事情都是新奇的,也了解到美國與台灣的不同之處,短暫的參訪總是留下美好的時光,但長期居住在美國肯定會想念台灣的一切,尤其是在醫療健保方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