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醫四梁雁筑‏

海外實習心得

    在台灣生活,念台灣的大學,在台灣的工作場域實習……這次真的很開心能夠到美國SCU南加州健康科學大學增廣見聞、見見世面。首先,南加州健康科學大學為美國復健醫學、東方醫學領域數一數二的學校,學校包含了運動醫學中心、運動表現中心、脊柱醫學、中醫、針灸的診所,提供學生見習與實際操作的機會,而且學校各式設備良好,實作教室有兩人一張治療床,讓每個同學都有機會操作,且實驗室與影像教室的設備更是齊全,我想這是台灣很多學校所缺乏的。而這次在美國SCU我們主要的實習內容是以運動醫學中心為主,我們跟著醫生與教授跟診、並和學校的學生一起上課,期間學習了很多的整脊、復健與關節鬆動的實作技巧,在這過程中我發現美國的教學與台灣最不一樣的地方是美國的教學主要以電子設備而不是紙本的講義,且教授上課講解的很詳細,但相對進度非常慢,然而講台下的學生每一個都非常積極學習,沒有人滑手機也沒有人打瞌睡呢。

    這次更幸運的是,我們參觀美國奧林匹克訓練中心,參觀完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國外的選手表現都這麼出色,因為培育選手的場地設施與運動傷害防護及復健的設備都太驚人太專業了。這次我們還跟隨防護員到各個高中做隨隊防護,觀察美國防護員與台灣在處理運動傷害防護、預防、處置、復健之計畫的不同,並互相交流,經驗可貴。此外,我們還參與高中校內球隊及其他運動團隊的專項訓練,針對比賽前後的傷害預防貼紮與運動按摩,與比賽前後的腦震盪測試等見習,包含評估運動員的身體狀態、健康有關之危險因子、檢視訓練環境狀態、檢查場地安全、給予合適的貼紮……等等。

    在這次海外實習除了學到很多運動傷害防護、整脊的技術、還看到美國的中醫以及整脊是結合現代醫學的,與亞洲有許多不同之處。此外,我覺得出國就是一個挑戰,會遇到各種突發狀況,要學習如何應對解決,還要自己安排規劃行程與交通路線…等等,這是在台灣或者在有人保護之下的舒適圈無法體驗的。


    最後,謝謝學校及系上給我這個機會能出去看看,也感謝在美國給予我們幫助的學長姐,以及帶我們出去的老師,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能到各個地方體驗不同風俗民情與文化,也推薦學弟妹努力爭取並把握這樣難能可貴的經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