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五洪維紫

牙醫學系  五年級
100002017 洪維紫
賓州大學寒假見習心得
自從大一在口衛隊聽了學長姐們的見習心得分享就很想參與這個活動。今年身為大五,從一開始書面申請資料到面試,終於錄取這次見習計畫。美國的牙醫學院無論學制、健保制度和接觸的病人種族都與我們大不相同,藉由這次見習可以有機會能了解美國與我們國家牙科醫療制度有何不同,讓我非常期待。

Lecture
在我們見習期間的每天早上8:00~10:00會和賓大三年級的學生一起上課,課程包含有Oral surgeryOral medicineorthodontics。剛開始會擔心自己無法了解全英文的上課內容,但後來發現只要認真仔細聽,課程內容並不會很困難。授課的老師們PPT的重點很明確,排版也很清楚,加上有系統性的講解課程內容,上起課來非常有效率,有些我們在高醫要上三小時的課程,賓大的老師能在一個半小時內結束,卻又不隨便,讓同學都能吸收,學生也會和老師互動提問,這些都是我覺得高醫能學習的地方。

Periodontic clinic
第一天我們到牙周病科,看了一個植牙手術。以前我們在高醫學的手術消毒方式和賓大不同,他們沒有用GI內外消毒,也沒有蓋洞巾,讓我有點驚訝。醫師在植牙過程中不小心將病人的頰側骨板穿孔了,讓我有點意外的是醫師有據實告訴病人,而且病人也很酷的接受了,讓我覺得美國的病人都很信任醫師,醫病關係也比台灣好多了。此外和台灣不同的是美國有口衛師,在牙周病科口衛師會負責洗牙等的基礎清潔工作,讓治療更有效率。

Endodontic clinic
在美國根管治療和台灣最不同的地方就是健保給付,在美國作根管治療非常昂貴,所以在治療前都要先查病人的保險有無給付,有些病人因為治療太貴,會要求醫師直接將牙齒拔掉。但也因為是自費項目,賓大根管治療科的設備和使用的器材都比我們充足而且高級。賓大根管治療科的一大特色就是每張診療椅都被有一台顯微鏡和x光機,讓病人治療時不用起來走動去拍x光,遇到難處理的根管時也能使用顯微鏡,提高治療的成功率。特別顯微鏡看到的影像還能接到螢幕上,讓我們跟診時不用擠在顯微鏡旁也能清楚的看到治療過程,包括手術也是如此。相對之下讓我覺得台灣的醫生在如此少的設備和諸多限制下都能作根管治療,真的很厲害。

Oral Medicine
這次我們被分配到admission的部門,在賓大和高醫不一樣,有一個專門負責初診的部門,在admissionclear的病患才會被分配到其他不同的科別開始治療。他們的初診過程非常繁複而且非常仔細。

Orthodontic clinic
賓大的矯正科和高醫就比較相似,因為都是自費科,所以使用的器材都差不多,比較特別的是在美國,未成年的孩童做矯正的比例比台灣還要高。

Oral Surgery
在口腔外科我們有看到小孩拔mesiodens的手術,還有老人家要在不切bridge的情況下拔掉abutment,兩個手術都必須要翻瓣並破壞骨頭。讓我覺得很精彩。美國的牙科治療過程中非常喜歡用笑氣來讓病人放鬆,在口腔外科中我們常看到醫師使用笑氣。同樣在口外每台診療椅都配有x光機。

Pediatric clinic
在這次見習過程中,我最喜歡兒童牙科。和高醫的兒牙不同,賓大的兒牙診間無論是候診區或診療室都佈置得很溫馨,設備也比較好,而且不像高醫診療椅太過擁擠,有隔間讓我覺得小朋友的情緒比較不會互相影響。醫師和助理都對小朋友非常有耐心,以鼓勵和稱讚的方式讓小朋友願意看診,同時也很常使用笑氣來讓小朋友安定。


這次見習過程讓我收穫滿滿,我們在根管治療科時甚至參加了他們的meeting,雖然很多地方不動,但是能有這個機會讓我很感謝。同時在Oral medicine時沒看到medical complex center讓我覺得很可惜,希望下次能有機會。因為健保關係,美國牙科的治療方式和台灣很不相同,有很多地方可以學習但同時也覺得台灣的醫生真的很了不起。由於美國的人種很多,不同的人種的口腔都有不同的細節需要注意,文化的不同也有影響,有次跟診病人是位伊斯蘭教的婦女,她就很擔心遇到男醫師。這次見習讓我看到很多也學到很多,很感謝能有這個機會到賓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