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二年級郭家琳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814~1000821

研習地點:泰國曼谷

研習名稱:2011亞太牙醫學生會

研習類別:學生聯盟組織會議

作家亨利‧米勒 說:「旅行的目的地,並不是一個地點,而是看待事物的新方式 」這一句話可以總括出今年夏天我參加Asia Pacific Dental Students Association(APDSA)的感受。

APDSA是一個亞太牙醫系學生交流的平台,今年總共參與的學生及教授約600位,在第一天晚上的開幕晚會中,我遇到分別來自亞太地區不同國家的牙醫系學生們,包含日本、南韓、香港、蒙古、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柬埔寨、斐濟、澳大利亞。第一次參加這麼盛大的國際交流晚會,我覺得非常開心但也很緊張,生澀的和同組中不同國家的學生們交換名片,接著用英文和他們談話,此時此刻我深深瞭解到良好的英語表達能力的重要性,所以決定未來要不斷增強自己的英文程度。
APDSA開幕典禮

與外國學生交流的過程中,我們可以了解到彼此文化的共同點與差異性。例如在語言上,許多馬來西亞的學生都有華人血統,因此大部分都會說華語。在音樂上,台灣許多有名的歌手像是周杰倫在國外都很受歡迎,而近年來受到韓流的影響,大部分的亞洲學生們也都對於韓國歌曲非常熟悉。在飲食方面,泰式料理其實受中國料理很深的影響,在餐廳中常可見到相似於中國料理的菜色,以及在烹飪方式上也有許多雷同。而在牙醫教育的制度方面也有一些差異,有些國家的學生從大三開始就會上午上課,下午臨床實習,而台灣則是前四年在課堂上學習,第五年見習,第六年實習,兩種制度也都各有它們的優點與缺點。

在Cultural night中各國學生會穿上傳統服飾,並且帶來一段充滿特色的表演,而我們台灣的學生們穿著唐裝、旗袍、原住民服飾等多樣化的服裝也顯示出我們文化的多元性。晚會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韓國和日本的表演,有別於各國富含傳統色彩的表演,韓國的的表演是熱力十足的流行舞蹈,他們的載歌載舞的表演彷彿韓國的偶像團體一般,從台下的反應可看出韓流在亞洲受歡迎的程度。而日本除了表演一齣短劇外,還特別播放了一段日本311大地震的記錄影片,影片最後日本學生一起對台下鞠躬感謝國際的援助,讓人十分動容,也讓我感受到「We are the world(四海一家)」的精神,共同生活在地球上的我們應該要互相幫助,傳遞關懷。

APDSA期間主辦單位特別邀請泰國當地大學的教授為我們演講,演講的主題是Endodontic Emergency、 Medical Emergency in Dental Office和Emergency TMD: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教授用言簡意賅而且幽默風趣的方式將演講的內容傳達給我們,同時也結合了一些影片和動畫使演講更加生動有趣,使我們能在短時間內得到很多新知識和觀念。此外,科學競賽也是APDSA的重要活動之一,雖然這次我沒有報名參加比賽,然而觀摩比賽也使我獲益良多,比賽中我聽到看到很多不同國家牙科學生優秀的研究,很多新穎的想法都顯示出牙科無限的可能性,令我感到十分興奮有幸能藉由觀摩作品提升自我的視野。

此次活動地點是泰國曼谷,主辦單位也安排了城市觀光的行程,讓我意外發現曼谷是一座令人驚艷的城市,融合傳統與現代,形成特殊且多元的面貌。在舊城區內有許多廟宇、佛寺和博物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大皇宮,宏偉的皇宮建築用「金碧輝煌,富麗堂皇」來形容最恰當不過,而皇宮內精緻的壁畫和佛像以及部分的中國式、巴洛克式的建築風格也都使人印象深刻。而在泰國最熱鬧的購物商圈──Siam square周邊的百貨公司也是美輪美奐,商場的空間明亮,處處展示裝置藝術品,進駐的商店從國際衣飾到泰國當地設計師的品牌都有,在這裡除了當地人外也可看到眾多的外國觀光客在此逛街。另外,曼谷周邊的傳統水上市場也很有趣,可以和划著小舟的流動攤販交易,買些水果、泰式點心、米粉湯等,若想要和哪個攤販交易,也可請船夫划過去或是請攤販老闆划過來,非常方便好玩。

古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次的泰國行讓我獲益匪淺,在國際文化交流的過程中我瞭解到文化的多元面貌,從課程及科學競賽上增加在牙醫學科上的知識,更在城市觀光中見識到泰國名勝古蹟的富麗、體會風土民情的趣味。今年夏天的APDSA給我一個成長的機會,讓我藉由旅行增廣視野,也在途中得到滿滿的歡樂與感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