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三年級郭顯正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814~1000821

研習地點:泰國曼谷

研習名稱:2011亞太牙醫學生會

研習類別:學生聯盟組織會議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小世界,而當人與人相遇時,彼此的小世界相互交集就會產生了微小的化學變化;在這個暑假裡頭,我見證了500人來自不同的世界交聚而成的大熔爐-APDSA,Asia Pacific Dental Student Association。

APDSA是一個完備的組織,在總召底下還有其它的幹部處理各種的事情,讓整個活動可以進行得很順利,他們也非常用心再辦這些活動,處處能見到他們細心的地方。一開始的活動是開幕儀式,我們必須穿著正式的服裝-西裝與小禮服參加晚會,晚會裡面介紹了有哪些國家參加APDSA,有韓國、日本、香港、馬來西亞、印尼、泰國、台灣、紐西蘭等等。隔天有一些有關牙醫的課程,介紹臨床上會出現的一些問題,是我就讀牙醫系以來第一次聽到,收穫頗多。之後還有一個晚會叫做”cultural night”,各個國家要穿自己國家的傳統服飾並且上台表演自己國家特色的SHOW,高醫便是表演”保庇”,當我們表演完的時候,台下的觀眾都用英文跟我們說我們表演的很好,成就感油然而生。

在APDSA渡過得這六天裡頭,不只有上課能獲得東西,在泰國的玩樂讓我感到非常得驚豔。泰國是一個佛教國家,境內有許許多多的寺廟,每個寺廟都供奉著不同的佛像,很多都是金子做的,習俗也跟台灣迥異,他們入大殿內要脫鞋子,女生要另外圍圍裙,讓我見識到了泰國人對他們的神像是如此的尊重與敬仰。有一個晚上是在河上的遊艇吃飯,品嘗很多泰國當地的食物,酸酸辣辣就是他們的特色,跟台灣得泰式食物完全不同,是非常道地的。還有一個晚上我們有去逛當地的百貨公司,買了很多當地的餅乾以及”NARAYA”,曼谷包,都是很棒的伴手禮。之後有去芭達雅,很陽光的一個城市,那邊的海灘踩起來很軟很細緻,外國觀光客也很多,我們在那邊玩水上活動以及舉辦告別晚會跟放天燈,一切回憶都在那時候湧上心頭,這時我才發現,我不想離開泰國,泰國太美好了,泰國太熱情了,但是心中的不捨還是得放下,帶著滿滿的回憶回到台灣。

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世界,當開始分享自己的世界之時,自己也會得到許多來自其它世界的恩惠;在APDSA,藉由這些活動,我與其它很多國家的學生一起出遊並且聊天、玩樂,知道了許許多多其它國家的事情,包括了牙醫制度的不同,像是馬來西亞大三就會去診所做CASE、印尼幫病人做假牙還要自己付錢等等;還認識了其它國家的文化,像是馬來西亞的回教徒女生要包著頭巾,以及他們齋戒月的信仰;也會對外分享台灣的習俗,像是中秋節我們會烤肉、台灣有哪些好吃的小吃等等。回來台灣之後還能藉由FACEBOOK跟MSN連絡,成為無話不說的好朋友,之後說不定去國外還能找他們當導遊!

在這個暑假之前,我從來不知道外國得世界是怎樣的世界;我從未想過國外的牙醫制度是跟我們有多大的差異;我從不知道用英文交談是如此的困難;甚至是不知道泰國人的一切信仰與習俗,這個暑假讓我體驗到以前從來不之到的東西,我的視野也變得寬廣多了,或許APDSA正再督促我們要與世界接軌,要與牙醫的世界接軌,要與世界上各種的牙醫世界接軌,學習我們缺乏的東西,分享我們所擁有的。這個暑假參加了APDSA,寬闊了我的世界觀,拓展了我的交友圈,也對牙醫的世界增加了許許多多的認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