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二年級陳冠倫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814~1000821

研習地點:泰國曼谷

研習名稱:2011亞太牙醫學生會

研習類別:學生聯盟組織會議

從一開始看到系上宣傳APDSA,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報名參加此次盛會,我想原因不只是想趁機會多開拓自己的視野,也想趁年輕時為自己留下深刻的回憶。
  在我大一那一年,APDSA在日本舉辦,聽了很多同學分享去APDSA的有趣經歷後,讓我對此次的活動更加的期待,在會議開始前,我做了很多行前準備,其中包括:製作個人名片、計畫會議前和會議後的行程(會議後我和幾位同學有多去號稱是北方玫瑰的清邁)、學習基本泰文、多練習英文對話……

Congress(8/15)
  
  8/15是大會的第一天,在晚上有APDSA的開幕典禮,在開幕典禮中,我認識了我們隊上許許多多來自不同國家的牙醫系學生,從他們的對談中,可以深刻體會台灣與外國民俗風情的不同,就連牙醫系的體制也有蠻大的差異,舉例來說,香港和泰國的牙醫系,大五見習以前就有在課程中融入clinic的課程,反觀台灣,進醫院的課程全部集中在大五大六。
  
  APDSA的開幕典禮是我第一次參加的一個正式典禮,全英文的環境也讓我深深了解到英文的重要性,巧妙的應用之前的所學與生活做結合,將之發揮在對話之中,可以與外國人距離更近一步。


Congress(8/16)
  
  這天早上有一個lecture,lecture完後是泰國官方帶我們去city tour的日子(稱為Rattanakosin tour),我們去了臥佛寺(Wat Pho)、大皇宮(Grand Palace),我看到了泰國人對皇室與佛祖的尊敬,例如進皇宮和寺廟不可以著帽、衣服要符合規定等……以後去每個國家前一定要好好了解一下當地民俗風情,才能避免發生無意的小冒犯。

  晚上我們在曼谷的文化之河-Chao Phraya River的船上吃飯,聽說這是曼谷人招待外賓的傳統。


Congress(8/17)
  
  這天是比較學術性的一天,早上有一個新團體U21 UNMDG workshop來演講,下午是SRC(Scientific Research Competiton),在這個活動中,各個國家的牙醫師會發表研究報告,最後再由專業牙醫師們評選出獲勝者,由於才念完兩年牙醫系,專業知識稍嫌不足,不過我見識到了各國牙醫系學生視野廣與認真的一面,大家不只是汲汲於課本內容,更會從中去延伸成更廣的知識,我想這些抱負是我必須要學習的。
  
  晚上由官方帶我們去曼谷的市中心¬-Siam,在那裏我們品嚐了最道地的泰國料理,也與隊員們逛街培養感情。
上圖為在Siam Paragon前與隊員們的合照
Congress(8/18)
  
  這天是Congress的最後一天,白天為Optional tour,我選擇去了丹嫩莎朵水上市場(Damnoen Saduak Floating Market),水上市場是泰國最傳統的生活方式,沿著河流,我可以在船上購買許多傳統飾品、小吃、水果,這是在世界其它地方都無法體會的。
  
  晚上是文化之夜和閉幕典禮,台灣有為文化之夜準備了傳統表演,身為表演者的我們,在台上表演完後內心的感動是說不出口的,有一種向全亞洲宣傳台灣精神的感覺。在閉幕典禮中,台灣也宣傳了Mid Year Meeting(簡稱MYM),MYM是隸屬於APDSA下的一個活動,舉辦在每年的11月,會議中會討論隔年的APDSA舉辦細節等……2011年的MYM舉辦在台灣台北。


Group 19穿著傳統服飾的合照

  這次的研習讓我深深愛上與外國學生交朋友、聊天的感覺,也讓我稍微了解到亞太各國牙醫學系學生與體制的差異,但我想唯一相同的就是-大家都有一顆助人的心,要為這個世界做點什麼。我想以後還有機會的話,我會再多參加類似這樣交流的活動,拓展自己的視野也增進自己的語言、社交能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