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四年級張豫苓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802~1000912

研習地點:西班牙

研習名稱:clerkship exchange program by IFMSA (SCOPE)

研習類別:研習交換

在過去連續三年參加學校暑期海外志工服務計畫後,走過第一年的非洲馬拉威,穿越過第二年的南太平洋索羅門群島 ,最後選擇北印度作為國際志願服務第三年的里程碑.

在這三年來的服務旅程之中,讓我有幸能對於國際醫療服務與國際志工的領域多了些許認識,而透過這樣的國際志願服務參與,也讓我對於第三世界國度的醫療環境與醫學教育有更深一層的了解.此外,也藉由這樣的機會,在每年出國服務的同時,能夠認識許多來自世界各地參與志願服務的醫學生.

還記得我第一次到非洲馬拉威服務的時候,在一次參觀當地醫院的經驗裡,認識了來自歐洲的兩名年輕女醫生,剛開始我還以為她們是像其他遇見過的年輕醫學生一樣,是來馬拉威的醫院從事暑期見習的課程,後來與她們交談之後,才知道,原來她們兩位是無國界醫師,當時的我真的非常驚訝也非常佩服他們的勇氣與精神.

我清楚的記得,我當時問她們的其中一個問題:”為什麼妳們會有勇氣放下一切,來馬拉威從事長期醫療服務?”. 我本以為,她們會回答選擇到第三世界當無國界醫師的許多原因與想法,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她們僅微笑回答:”為什麼不?”“為什麼不?”這句話,讓我深深地對於國外的醫學教育感到好奇,也讓我思考著,是不是外國對學生的教育理念與台灣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它們較易培養出從事國際醫療與參與人道救援的醫師呢?還是,她們也僅是少數的特例?

第二年,我到索羅門群島服務的時候,遇到幾位來自英國的暑期見習醫學生,與她們的交談過後才知道,原來英國的醫學教育體制是有規定她們要有一個暑假到國外見習,當時的我真的很羨慕他們能有這樣的制度與機會,因為我相信,學習醫學的過程之中,若能有機會到其他國家了解更多元的醫療照護模式與制度,對於醫學生涯的學習過程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因為透過這樣的學習過程,可以使我們的思維更加開闊,更可以增進我們對於不同文化與不同醫療照護模式的包容性.

在三年的志工服務旅程之中,對於第三世界的醫院與醫療體系有著更深一層的認識,也在許多外國醫學生的身上看到許多值得我學習的精神與理念,因此,我希望可以藉由這次暑假到國外醫院見習的機會,可以透過在醫院見習的模式,更深入地了解外國的醫學教育理念與醫療體制,相信透過這樣的學習機會,對於生命與醫療關懷,可以有更深一層的想法與更開闊的視野.

西班牙醫院見習心得
在通過校內甄選與西班牙Salamanca 醫院的審核後,很榮幸地在2011 年的暑假可以有機會到西班牙Salamanca 外科醫院見習一個月,由於大二時曾經在高醫校內選修過一年的西班牙文,所以當初在校內申請時 也將西班牙醫院列為首要選擇。

最初抵達西班牙時,由於西班牙多數人不講英文,在醫院多數的醫生也只講西班牙文,西班牙醫院的病歷也全部都以西班牙文書寫,並不像台灣醫院的病歷是以英文病歷為主,所以剛到西班牙的第一個禮拜我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先背起許多以西文撰寫的醫學名詞以及外科手術房所使用的器具的西班牙文。

由於最初申請的是在Salamanca 醫院外科見習,所以第一個禮拜的行程就是早上七點先到手術房看病人病歷然後跟這麻醉師學習麻醉的相關知識,八點的時候開始跟著住院醫師幫病人做術前的評估後再跟隨主治醫師在刀方開刀,平均每天約下午四、五點時才能從手術室離開。

剛開始的一個禮拜由於我還無法流利的用西班牙文描述手術室相關的器械,所以剛開始他們只讓我像一般的見習醫學生一樣,只能站在旁邊看手術如何進行,不能上手術台幫忙。

但從第二個禮拜開始之後,我已經能夠將刀房的器械與相關的手術用具以西班牙文敘述,也可以跟手術房護士們以西班牙文說明在手術時需要的用具,所以在第二個禮拜開始之後,刀房的主刀醫師們開始讓我上手術台幫忙,由於我當時在台灣時才剛結束四年級的醫學基礎課程,還沒有實際的臨床上手術台幫忙的經驗,所以對於上手術檯幫忙的一切都要從頭開始學,但我十分感謝西班牙醫院的醫師與護士願意讓我這個外國學生有這樣的學習機會,雖然第一次上手術檯幫忙時不太熟悉,但漸漸的也越來越熟稔,在這一個月的學習過程中,我學到在外科刀房裡如何拉鉤、剪線、縫傷口也看到許多癌症(包括:乳癌、大腸癌、直腸癌、肝癌、胰臟癌…等)的手術操作方式,也學到了如何幫病人做肛門指診與相關理學檢查,另外,也跟著西班牙醫生在外科急診與病房中學習。

在西班牙Salamanca 醫院為期一個月的見習,雖然很辛苦但卻很充實,除了讓我學習到許多醫學臨床知識與技能外,也讓我更理解歐洲的醫療環境與體制,此外,在歐洲見習的學習過程之中,也讓是許多歐洲的醫學生,從她們身上除了可以了解到不同的文化與醫學教育制度外,也更加有機會認識她們的生活方式與生命思維。

非常謝謝我的母校高雄醫學大學願意提供我這樣豐富且精彩的學習機會,更加感謝西班牙Salamanca 外科醫院的許多醫生與護士願意不遺餘力的提攜後進並讓我上手術檯實際操作與幫忙,在西班牙醫院見習的收穫滿滿,也期許自己在未來醫學的學習生涯中更加努力、精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