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三年級賴鴻毅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730~1000831

研習地點:土耳其 Istanbul

研習名稱:clerkship exchange program by IFMSA (SCOPE)

研習類別:研習交換

我在大二的時候,剛好有機會擔任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會的幹部,因此也結交了不少國事部的朋友,有時候他們都會找我一起接待從國外來的交換學生,我覺得很有趣也很新奇,我對於這樣的工作相當喜愛,因為我不僅可以藉此提升我的外語能力,還可以從與交換學生的談話中,粗淺了解各國的文化和特色,更可以向國外朋友介紹台灣的一切,當時心裡在想,將來如果有機會我也想嘗試看看,到異國去體驗一下當地的生活。因此升上三年級之後,就特別留意這次暑假的交換機會,經過申請以及甄選及一連串的過程之後,最後分配到土耳其的伊斯坦堡當交換學生。

在行前準備的部分,由於去年暑假有自助旅行的經驗,對於訂機票就比較熟悉,經過背包客棧的比價和安全的考量,最後我還是找易遊網訂機票,雖然兩三個月前就訂好了,不過還是很貴,果然飛歐洲的航線今年都漲價了。簽證的部分,由於土耳其不像日本和歐盟國家免簽,因此必須親自跑一趟台北去辦理簽證,雖然申請土簽的過程簡單,只要填寫一些資料即可,不過有點麻煩的是簽證不能郵寄,申請完三個工作天後還要自己去拿回。當一切文件資料辦妥後,在出國前一星期,開始大略搜尋有關土耳其的簡介,土耳其,正式國名為土耳其共和國,是一個橫跨歐亞兩洲的國家,國土包括西亞的安納托利亞半島以及巴爾幹半島的東色雷斯地區。北臨黑海,南臨地中海,東南與敘利亞、伊拉克接壤,西臨愛琴海,並與希臘以及保加利亞接壤,東部與喬治亞、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和伊朗接壤。在安納托利亞半島和東色雷斯地區之間的,是博斯普魯斯海峽、馬爾馬拉海和達達尼爾海峽,是連接黑海以及地中海的唯一航道。土耳其的首都是位處安納托利亞高原正中央的安卡拉,最大城市為伊斯坦堡,國民有99.8%是穆斯林,目前正申請加入歐盟。之後也看了一部和土耳其有關的電影,名為「香料共和國」,無庸置疑的,這是一部美麗的電影,淡淡地刻劃土耳其與希臘這兩個國家間的恩怨情仇,微微地隱喻著族群問題的辛酸。這些行前準備索查到的資料,讓我更想去探索土耳其的每一個角落,不管是歷史、文化、人文、飲食、建築… …等等的一切,我都想去用心體驗這異國風情。

我這次去交換四個星期的大學是Yeditepe University,位於伊斯坦堡,是一所綜合性的大學,在土耳其語中,Yeditepe是指七座小山丘的意思,顧名思義,這間大學被七座小山所圍繞著。我原本被分配到的科室是生物學科,後來因為當地作業上的問題,我就藥理學科去做實驗,教授人很好,我也有三個實驗夥伴,其中兩個女生來自Istanbul University的生物基因工程系,利用暑假來做實習交換,另一位男生是這所大學藥學系畢業,目前是藥學研究所的研究生。前兩個星期,我們的實驗名稱是「The Hot-Plate Test」,利用熱板痛覺測試,觀察投藥後動物對熱的反應,藉此評估藥物的反應有效與否。我們這次使用的藥物是tramadol,tramadol為一種鴉片類止痛劑,利用抑制正腎上腺素和血清素的再吸收,達到止痛效果,適應症為中度至嚴重性之急慢性疼痛。我們實驗分成A、B兩大組,每一組各有五隻大白鼠,四隻實驗組,一隻對照組,A組使用的實驗組藥劑為tramadol膠狀溶液,製備比例為水:tramadol=50ul:(6mg/7mg),並加入100mg的pullulan,使其成為膠體狀,另外準備對照組的試劑,為不會產生藥物反應的安慰劑膠狀溶液;B組使用的實驗組藥劑為tramadol水溶液,製備比例為水:tramadol=50ul:(6mg/7mg),另外準備對照組的試劑,為不會產生藥物反應的安慰劑水溶液。由於實驗儀器及人手的關係,我們一天只做一組。首先,我們先將五隻已標記1~5號的老鼠放置於未加熱的熱板,放置時間為10分鐘,使其適應環境。完成此項步驟後,熱板開始加熱,直到加熱至54℃時,把五隻老鼠秤重後,將其放在熱板上,開始計時,當老鼠感覺到熱時(熱到受不了時),它們就會有一個反射,就是會舔它們的腳掌,此時就停止計時,紀錄未餵食藥物及安慰劑的反射時間。之後,編號1~4號的老鼠餵食50ul的tramadol溶液(A組用pipet餵食,使藥物均勻佈滿老鼠口腔;B組用gavage餵食,使藥物直接進入老鼠的胃),編號5號的老鼠則是餵食50ul的安慰劑溶液(A組用pipet餵食,使安慰劑均勻佈滿老鼠口腔;B組用gavage餵食,使安慰劑直接進入老鼠的胃),當編號1號的老鼠餵食藥物後,用另一個碼表開始計時,分別在第3、6、9、12分鐘時,餵食編號2、3、4、5號老鼠,且每隻老鼠必須在每隔10、20、30、40、60分鐘做反射測試,紀錄反射時間,歸納結果並推測出結論:濃度比較,A、B兩組的7mg/50ul的tramadol溶液比6mg/50ul的tramadol溶液更有效果(意指藥物產生作用時間較短),安慰劑則無變化。容易型態比較,膠狀溶液似乎比水溶液更有效果,但是由於樣本數太少加上實驗的人為誤差(老鼠難餵食、時間沒控制好等等),因此暫時保留此結論。除了這個實驗,我還自製香水、乳液,還看了一些RT-PCR的儀器,這是現階段應用在診斷疾病非常重要的工具。

當然除了在學校做實驗,體驗當地的風俗民情更是不可或缺的。畢竟土耳其是回教國家,因此到處可見清真寺,走進清真寺時,就能感受到一股寧靜,坐在迴廊下即可靜靜的享受片刻的悠閒,只是,畢竟是不甚熟悉的宗教,總覺得很難感受到宗教的那種莊嚴,再加上伊斯蘭教是禁止雕繪動物(包括人類)和偶像崇拜的,所以沒有人物雕像,一切的裝飾也只有繁複的花草圖紋或是如圖騰般的阿拉伯文,連清真寺內部也是空盪盪的一個的大廳,只是鋪上了豪華地毯和超大吊燈,逛到最後,都會分不清楚是哪一間。在伊斯坦堡,最有名的就是聖索菲亞大教堂和藍色清真寺。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聖索菲亞大教堂,以巨大的圓頂而聞名於世,是一幢「改變了建築史」的拜占庭式建築典範,原為基督教堂,後來,鄂圖曼土耳其人佔領君士坦丁堡,蘇丹穆罕默德二世下令將大教堂轉變為清真寺,還將鐘鈴、祭壇、聖幛、祭典用的器皿移去,用灰泥覆蓋基督教馬賽克,日後又逐漸加上了一些伊斯蘭建築,如四座叫拜樓(就是尖塔),所以這座清真寺非常特別,有著基督教和回教融合的間築風格及特色。土耳其的文化遺產和自然景觀相當豐富,我們還去參觀了Efesus和聖母瑪利亞的家,還有一大片石灰岩地形真是令人驚艷。除此之外,我也去了很多市集,吃了不少當地的美食,土耳其的主食以牛肉和羊肉為主(因為回教國家不吃豬肉),通常就是配馬鈴薯和麵包一起吃,剛開始吃很特別,不過到最後就會開始想念台灣的食物了,令我覺得驚訝的是,當地的甜點真的超級甜,根本就是在吃糖漿。氣候方面,夏季大概跟高雄差不多,白天很熱,但是晚上比高雄涼很多,其實一開始進宿舍我有嚇到,因為宿舍沒冷氣,我還跑去問警衛和管理員,沒有就是沒有,不過還好晚上開窗戶就跟吹冷氣是一樣的意思。交通方面,其實在伊斯坦堡,我們都以搭巴士和小遊艇為主,搭小遊艇很特別,因為在伊斯坦堡除了觀光客搭遊艇,上班族和學生也利用它,台灣比較少見。語言方面,就是以土耳其文為主,我也學了幾句基本的招呼用語,除此之外的完全聽不懂,不過由於伊斯坦堡的觀光客非常多,所以大部分的店家都會說英文,甚至是日文、韓文、中文等等,超酷!

第一次獨自離開台灣這麼久,面對一群來自不同國度的夥伴、陌生的語言和似懂非懂的文字,雖是一個人的旅行,卻擁有風情萬種的心情。這一次的交換經驗讓我受益良多,除了在醫學專業上有些進步,也能夠體會在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裡面的學校生活以及透過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堡旅遊而對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與地理風貌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