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四年級吳筱雯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801~1000826

研習地點:斯洛伐克 Slovakia

研習名稱:clerkship exchange program by IFMSA (SCOPE)

研習類別:研習交換

很開心有機會參加SCOPE的交換計劃,並且很幸運能到一直很想去的北歐。儘管有些惶惑,害怕自己的專業知識或語文能力不夠應付即將來臨的挑戰,但無疑是充滿期待的。

  確定交換地點是今年五月的事情。在這之前除了哥本哈根之外,完全沒有聽過其他丹麥的城市。這次交換是在丹麥第二大城Aarhus的Skejby Hospital,部門是感染科。Skejby Hospital真的很大很大,而且還在擴建中,據說再過兩年就會成為丹麥最大的醫院了。要不是因為第一天有contact person帶,可能真的要在裡面迷路了吧,根本就是劉姥姥進大觀園!

  在醫院見習時比照醫生們的時間表,早上八點有一場morning meeting,前一天值班的醫生們會在這時候報告住院病人的進展,還會有一些主題的presentation。緊接著九點是在護理站和護士們的會議,一樣也是討論病人的情況;因為丹麥的病人並沒有主治醫師,是整個團隊共同照顧,所以夥伴之間的合作顯得很重要,有疑問的地方都會在會議時提出來。中午休息時間有另一場會議,通常是X光片或是MRI等等的影像判讀,下午下班時間過後則有一些論文的討論會可以自由參加。一般而言是三點下班,不過醫生們通常都會加班,有時候也會留下來聽聽討論會,離開醫院已經是四點過後的事情了。醫院很貼心地安排我每天跟不一樣的老師,說這樣可以學到比較多東西。四個星期下來,不是在門診區就是在住院病人區,有時候還可以去ICU參觀先進的設備,很精彩的。

  由於是在感染科,平常接觸的病人不外乎是肺炎肝炎AIDS或是熱帶傳染病。也因此看到很多感覺和台灣息息相關的疾病,像是登革熱和鉤端螺旋體。例常的檢查包括理學檢查、神經學檢查、血液檢查等等。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看腰椎穿刺的時候。因為以前都只是在書上讀過,圖片也都是教科書上的,親身經歷時就會有一種:哇原來真的是這樣做的感覺。還有一次看到據說難度很高的骨髓切片,因為做了很久所以看到小小的骨頭掉出來時超想要歡呼的。這裡的醫生都好厲害又都好有耐心,很喜歡跟在他們旁邊,雖然我一點都聽不懂丹麥文,醫生和病人的對話對我都是鴨子聽雷,但事後他們都會盡可能地翻譯,還會詳細地解說每一個病例,以及實驗數據該如何判讀等等。有一天中午的會議人少少的,其中一個醫生突然開始說英文,說因為讓我有參與感很重要,那當下真的好感動。

  因為醫院十分注重病人隱私,在部門內禁止拍照,所以沒有感染科的照片能夠分享。不過談到醫院的環境,真的是沒得挑剔的。從寬敞的接待大廳,明亮的走廊,採光良好的餐廳,到休息室舒適的椅子,完全沒有醫院冰冷的感覺。他們的設計都很人性化,門診等待區有書籍雜誌和茶點,是那種我覺得要待一整天也不會不耐煩的地方。有趣的是醫院的長廊上有一整排時鐘,走不到五步就會遇到一個,從這點也可窺見這個注重效率的民族最重視的是什麼。整個醫院上下都充滿了紀律,但是並沒有因此而失了人情味,這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還有很新鮮的事情是,因為醫院實在是太大了(有15棟樓呢!),所以醫院裡面隨處可見腳踏車和一種很可愛的推車。需要到其它部門做協商時,醫生們就會利用那種推車在醫院裡衝來衝去,還會一面跟我抱怨很容易迷路。帶我地通常是年輕的住院醫師,平常在走廊上也常常碰到很酷炫的送病歷的車子,當然也有像機場裡面那種可以載人的接駁車,可惜沒有機會搭過。至於醫院到底有多大?我的部門在第六棟樓,餐廳在第十五棟,每天中午都要走十分鐘去餐廳吃飯。其實這樣每天走來走去感覺運動量還滿大的呢。

  帶我的通常是年輕的住院醫師,因為年齡比較接近所以談起天來也比較沒有距離。而且大家聽到台灣的第一個反應都是B肝呢好有趣。讓我比較驚訝的是丹麥的疫苗施打率不是很好,而且他們覺得我們規定新生兒施打疫苗很不可思議;他們說歐美都太強調自由人權了,沒有什麼是可以強迫的,更不可能制定法律來規範。另外就是雖然他們的 HIV檢驗很普遍好像都快變成例行檢查了,不過他們跟病人溝通時還是戰戰兢兢的,都要討論很久該怎麼建議病人去做檢查。還滿可愛的常常看到醫生和護士圍成一圈一邊討論一邊竊笑,大概還是覺得尷尬吧。就算在很開放的丹麥,某些話題還是很敏感的。再來是我發現感染科最害怕的就是腹瀉的病人。腹瀉病人的病房都會被隔離,進去會診時要穿戴全套防護衣加手套口罩,聽診器和電話還要用塑膠袋包起來。他們說是因為腹瀉的病人很容易把病菌散播給其他病人,這樣會造成更大的麻煩。

  在Aarhus是住在一個雅致的公寓,有個人房間,共用廚房和衛浴,還有兩個很棒很健談又很熱心的室友!房間真的超可愛超夢幻,而且窗戶看出去就是很美的街景。附近的交通也很方便,走路或是搭公車都可以到重要景點,讓我下班後都很快樂地到處閒逛。Aarhus是集古典與現代於一身的城市,有精采的露天博物館,也有運河旁熱鬧的購物街;我特別喜歡夜晚的華燈初上,映著雨後的青石板路就是一幅很美的景象。能有機會在這個可愛的小城住上一段時間,偽裝成在地人,過過和家鄉截然不同的生活,真的是非常特別的經驗。雖然丹麥的物價真是高得很驚人,不過偶爾逛逛超市也是很有趣的。還有丹麥的民族好多元,常常可以看到印度或是中東的面孔;也許是因為接受度很高所以都沒有人把我當外人吧,大家都跟我說丹麥語......。

  對我而言這一趟最大的收穫不在於看到多少罕見的病例,而是那裡縱使步調緩慢卻仍然兢兢業業的態度。奇妙的是丹麥人即使笑容不多卻還是很容易感覺到的親切,在醫院在公車上在超市都一樣。真要說比較遺憾的事情,大概就是沒怎麼認識到其他國家的交換學生。因為大家都不住在一起所以相處的機會也少了很多。大體而言這是一次難忘而且令人珍惜的經驗,能夠學著去應對進退或是處理一些突發狀況,也許因此又成長了一些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