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一年級高聿嫺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817~1000824

研習地點:柬埔寨

研習名稱:海外產業實習

研習類別:海外實習

前言
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與其將自己關在教室,視野被迫侷限於老師的授業解惑,不如放眼世界,為自己謀求增長見識的機會。今年暑假有幸參與高醫國際事務中心承辦的第一屆海外產業實習,到柬埔寨增長見聞,實為培養國際觀的第一步!

淺說柬埔寨
柬埔寨位於中南半島,為君主立憲國。境內通用語言為高棉語。北鄰泰國、寮國,南邊則與越南接壤,西南濱臨暹羅灣。首都為金邊市(Phnom Penh)(圖15),北部的吳哥窟(圖21)為觀光勝地。此次實習的參訪地為金邊市與菩薩省(Pursat)(圖18),相較於近北邊的吳哥窟,菩薩省位於中部,金邊市則位於南部。天氣為典型的熱帶型雨林氣候,6-11月為雨季,平均氣溫在攝氏28度。柬埔寨境內最長的湄公河(圖一),為國家帶來豐沛用水。湄公河發源自中國,流經緬甸、寮國、泰國後,才進入柬埔寨。由於醫療體系不發達,平均國民壽命約為六十歲。柬埔寨境內只有首都金邊市有柏油路,其餘的省市只有石子路,生活品質可見一斑。

行程概述
第一天:搭乘AM7:30越南航空VN927班機,前往越南胡志明機場。約於越南時間AM10:10到達。等待轉機時間約五小時。搭乘PM3:00越南航空VN840班機,前往柬埔寨金邊機場。約於PM3:40到達。到達後,由Vanny公司的人員帶我們前往sky park hotel。Check in之後,便到鄰近的餐廳享用晚餐。老師和vanny公司協調過後,決定不分A組和B組,八天七夜全體人員一起行動。
第二天:用過早餐後,搭乘巴士前往菩薩省。車程約三小時。約於下午一點多到達菩薩省的旅館。用過午餐後,前往菩薩省的猴廠。Vanny公司的人員為我們介紹Vanny公司的體系、概況,以及養猴的狀況,並以小巴士帶同學粗淺的瀏覽猴舍。
第三天:全體同學分為A、B、C三組。早上和下午進行實習。
第四天:早上全體同學在會議室聽教授的演講,不進入猴廠參觀。聽完演講後,立即啟程,返回金邊。在途中享用中餐。下午約四點到Bougainviller hotel進行check in。晚餐自理。
第五天:全天tour guide,參觀皇宮、國家博物館、罪惡館、蘇莉亞超市。約莫晚上八點結束行程。
第六天:早上和下午都進入金邊的猴廠實習。晚上自由活動。
第七天:早上進入金邊的猴廠實習,下午到central market(中央市場)以及outlet採購。晚上自由活動。
第八天:早上為自由活動的時間,多數同學前往俄羅斯市場,或是蘇莉亞超市、中央市場。十點半全體人員搭乘巴士前往金邊機場。搭乘PM13:25越南航空VN841班機,前往越南胡志明機場。約於PM14:10到達。等待轉機時間約四小時。搭乘PM18:00越南航空VN926班機,前往台灣小港機場。約於台灣時間PM21:48到達。

實習──在Vanny公司與心門間遊走
在Pursat和Phnom Penh各兩天半的參訪,不難發現Vanny公司管理之嚴謹。每個到大門口的人,都必須接受測量體溫。廣大的園區被分為生活區和猴區,生活區再細分為行政管理區和檢驗人員區。生活區和猴區的分野,是一個大鐵門和一個湖泊。湖泊能處理部分的猴子排泄物,大鐵門旁的警衛也把關著進入猴區的人員。
基本上,Pursat和Phnom Penh廠區並無太大的差別。Pursat廠區位在鄉下,以繁殖猴子為主,廠房占地也較大(約420,000平方公尺)。Phnom Penh廠區位在首都的郊區,以出口為主,所以並無種猴,廠房占地較小(約42,000平方公尺)。由於目標為出口猴子,所以Phnom Penh廠區有兩棟房屋安置挑過的猴子,待檢驗寄生蟲四十五至六十天之後出口。
在場區的參訪行程,主要是參觀猴區以及檢驗部。參訪前我們必須戴上帽子、口罩、手套、口罩、鞋套,並穿上實驗衣以及雨鞋,儼然是全副武裝。在猴區主要是看看各區猴子的差別,如種猴、小猴、親年猴、懷孕母猴的差別。偶爾觀察工作人員如何清洗猴舍,並且協助發放食物,或是看看獸醫如何醫治病猴。剛剛斷奶的小猴子有一間獨立的房間,全身毛髮仍和出生不久一樣,為黑色。每一隻都安置在塑膠籃內,有一條小毛巾和奶瓶,模樣甚為可愛。猴子病房主要收容外傷猴和有腸胃疾病的猴子,一隻猴子生活在一個柵欄內,有專業的獸醫進行照顧。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隻頭皮有大幅面積撕裂的母猴,牠的毛髮因為生理疾病連帶造成毛髮褪色。儘管受傷,牠還是盡力保護懷中的小猴子。看到我們進入時,保持非常高度的警覺心,不斷向我們示威。我想,這就是母愛的偉大吧!即便自己身負重傷,仍然盡力保護自己的嬰孩,令人為之動容呀!至於檢驗部,主要是針對即將出口的猴子進行寄生蟲及TB的檢測。一些比較複雜的檢驗,則是由獸醫抽血後,寄到美國檢驗,為猴子的健康狀況做最後把關。很幸運的,我們在Phnom Penh廠區有幸能跟著鄭先生,做到一個關於檢測TB的小小試驗!(圖十)
身為醫學系的學生,對於生物技術方面我可是一竅不通,只能經由平時閱覽報章雜誌,多多少少涉獵些許知識。對於實驗的熟悉度,我遠不及生物系的學生。但是在參觀廠區的過程中,我還是盡自己所能理解的範圍發問,或是向學長姐請益。我想,如果要學習新知或是新技術,絕對無法在短短的八天七夜裡完成。雖然如此,我還是在這次參觀Vanny公司的行程中大開眼界,了解一間公司如何運作以及培育出口實驗用的猴子。每一項把關,都是為日後的實驗做好萬全的準備,替人類謀求健康的福祉。

旅遊記事──以我之眼,窺探世界一隅
我把手錶調慢了一小時,但沒有更改手機的時間。因為,我要永遠記得家鄉的人們依循的一切……
雖然不是第一次搭乘飛機,但是我對於這趟行程還是充滿期待。隨行的李瑞年老師曾經教過我普通生物學,能在這次海外產業實習中再次相遇,實為難能可貴的緣份。這趟旅行中,最讓我欽佩的,莫過於李老師縝密的心思了!早上七點半的越南航空,要我們這些外地學生在六點左右抵達小港機場,實在讓我們為難。多虧李老師的協助,讓我們得以居住在老師的研究生位於草衙的家,讓我寬心不少。或許學長(研究生)長期受到李老師的薰陶,學長的心思也非常縝密。不但幫我們補水,還提醒我們需要攜帶的東西,”現在我載你們回去拿都還來的及喔!”。就寢前,還詢問我們會不會飢餓,打電話預訂明天的計程車,幫我們打點好一切。
儘管才早上六點半,小港機場已是人山人海。在Check in時,不少乘客詢問我們可否協助攜帶行李,幸好家母多年前再三告誡,李老師也堅定的拒絕,我們一行人平安的上了飛機。
抵達越南時,已經是時間十一點十五分了。然而,由於時差的緣故,越南以及柬埔寨當地的時間是十點十五分。我把手錶調慢了一小時,但沒有更改手機的時間。室友詩婷問我:「這樣子早上要怎麼調鬧鐘呢?」我笑笑的回答:「因為,我要永遠記得家鄉的人們依循的一切。即便離開了台灣,我還是想要知道此時此刻台灣的人正在做哪些事情。因為地球自轉,我們的作息會有些許的不同,但是,彼此的感情卻永恆不渝。」
柬埔寨當地時間十五時四十分,我們抵達金邊機場。Vanny公司的接待人員引領我們搭上遊覽車,前往sky park hotel(天空公園大酒店)。一路上,兩旁的街景讓我吃驚不已。房屋最多兩層,而且破舊。居民直接把衣服晾在緊臨街道的欄杆上,而非使用衣架和曬衣繩。瓦礫堆隨處可見,衛生條件並非十分完善。我們居住的sky park hotel屬於中等的旅館,比起當地人民的居所,已是高級的了。然而,我的房間沒有熱水器,電話線和水龍頭故障,三更半夜更有蚊子擾人入眠。服務生不諳英語也讓我們十分困擾。所幸隔天一大早,我們便前往Pursat。
或許是因為僅僅首都才有柏油路,前往Pursat的石子路讓我們吃足了苦頭。不但路程顛簸不已,司機開車速度之快(高達七八十公里)讓老師在三小時的車程中全然保持清醒,深怕發生翻車的事故。老師的細心由此可見。比起金邊市,菩薩省非常偏僻,荒涼的景色中帶著原始的氛圍,讓我為之陶醉。和sky park hotel的服務員一樣,這裡的人民也不諳英語,溝通上不甚方便。以前,我總認為英語是世界的語言,到任何國家都能暢行無阻。然而,這回我卻見識到有些國家人民並沒有廣泛的接受英語教育。如何在異地和使用不同語言的人們溝通,也是我們的一項學習呢!不同於台灣,這裡的道路沒有用水泥地封起來,而是直接在泥土上蓋房子。來到柬埔寨,我和三五好友養成一個很特別的興趣──逛菜市場。唯有菜市場,才能讓我們最貼近當地人民的生活,也最能嚐到價格合理且道地的食物。來到東南亞國家之一的柬埔寨,一定要品嘗台灣嚐不到的食物──山竹、蛇皮果。山竹是我兒時的記憶,因為台灣後來禁止進口而成為絕響。在這趟旅程中,我和三五好友抓緊機會,品嚐美味的山竹。
和台灣不同的是,柬埔寨市場的漁獲都還是活的,不停在塑膠籃扭動的魚兒身上還帶著滿滿的血。除此之外,菩薩省Vanny公司附近的菜市場緊臨一個墓園,但是居民卻不避諱,依舊自在的進行交易。
在菩薩省的日子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回我們從旅館前往菜市場,途中經過一間幼稚園。在柬埔寨這個教育不普及的國家,就讀大學是一種奢侈,更何況是幼稚園呢?這間幼稚園中,有著四五個柬埔寨孩童在玩耍。除了他們以外,有一個白人男孩遠離人群,獨自在樹下坐著。望著他們身上亮麗的衣服,我不禁回想這趟行程中遇見的所有人民,每個人身上的衣服多半是破舊不已而且髒亂。而這間幼稚園將菩薩省隔成兩個世界,園裡是生活水準高的貴公子,園外是和貧窮搏鬥的百姓。而我,不禁想起自己。雖然台灣在全世界的國家中,並不是數一數二的強國。由於自幼的健康狀況,家中為了籌措醫藥費而捉襟見肘。我總夢想著有一天可以投奔歐美強國的懷抱,過著富裕的生活,用先進的知識讓我成為傑出的科學家或是世界名醫。偶爾看著周遭的同學在今年暑假前往歐洲或是紐澳國家遊玩,或是絲毫不用憂慮金錢的問題時,讓我好不羨慕。多麼希望自己的成長家庭能夠和同學有著一樣的立足點!但是,當我走在這個缺乏水泥地和柏油路的國家時,嘟嘟車駛過,掀起的沙塵將我白淨的鞋子弄得灰濛濛。比起這裡的人民,我想我是修了數輩子的福份才得以生存在台灣這座寶島。我不需憂愁吃穿,也不需靠著打工賺取私立大學的昂貴學費。因為父母省吃儉用,所以我可以毫無罣礙的將自己鍛鑄為一名良醫。我像是這間幼稚園裡的柬埔寨孩童,夢想成為白人男孩。我在這間幼稚園穿著乾淨的衣服恣意玩耍,絲毫不知外面人民的疾苦。若將來有幸憑著自己所學以及社會地位,躋身白人的世界,我是否會像幼稚園中的男孩一樣,遠離柬埔寨的孩子呢?我不會!我會努力融入第三世界國家的人民,用自己的專長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我想,這正是為何我發誓成為一名良醫的初衷。
這一刻,我懂了!
回到金邊市,我們最後五天的居住旅館Bougainviller hotel是間鄰近湄公河的法國旅館。緊鄰湄公河的街道為柬埔寨著名的"洋人街",蓋了許多旅館以及餐廳,供GDP高的洋人前來消費。由於觀光客眾多,這裡的治安也比較良好,但只要一彎入暗巷便危機四伏。一離開洋人街,轉入巷子,映入眼簾的卻是破舊不堪的房屋,居住地也髒亂許多。這場景讓我震懾不已,也終於明白為何「一條街,可以隔著兩個世界」!
周日的tour guide,我們參觀了首都的皇宮、博物館,以及罪惡館等觀光勝地。皇宮之雄偉讓我醉心,但罪惡館可怕的共產獨裁歷史讓我寒毛直豎。原本應該是莘莘學子接受指導的學校,卻成為共產政權虐待知識份子的刑房。在我的認知中,似乎每個國家都有著一段屠殺的歷史。人類呀!為何總是在互相殘殺的漩渦中打轉呢?受到教訓後,卻還是重蹈覆轍,繼續殘害無數個和自己無冤無仇的同類。有人說,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心胸。心之寬大或狹隘,端賴自己的氣度。有什麼仇恨是無法放下的,甚至是剝奪他人生存的權利呢?
根據導遊小王的敘述,柬埔寨的貪污情形非常嚴重。除了公務人員以錢買官做之外,利用公務之便貪汙,連醫生貪污的情形也十分普遍。由於柬埔寨的醫師月薪僅數十美元,所以常常對病患加收許多費用。施打葡萄糖點滴要價二十美元,照X光也要二十美元。在這般巧立名目之下,無形中剝奪了病患就醫的權利。我想起著名的” 希波克拉提斯誓言”:

准許我進入醫業時:
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我將要給我的師長應有的崇敬及感戴;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的顧念;
我將要尊重所寄託予我的秘密;
我將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療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同胞;
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乎我的職責和病人之間;
我將要最高地維護人的生命,自從受胎時起;
即使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業知識去違反人道。
我鄭重地、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言。

身為醫師,本著醫治病人的天職,怎麼可以對病患加收其餘的費用呢?在台灣,政府嚴格把關醫師收受病患的紅包、禮物,正是在於若醫師收受厚禮,可能在無形中因為利益的緣故犧牲了那些沒有送禮的病患。柬埔寨的國民平均壽命低於六十歲,我想,或多或少都和醫師貪污有關吧!我要以此為借鏡,絕不能因為自己的利益,犧牲病患的權利。
在金邊時,還發生一件小插曲。有一位同學在餐廳用餐後,忘了帶走相機,三分鐘後回到原本的餐廳卻不見相機蹤影。詢問餐廳的服務人員,卻沒有得到良好的回應。當老師告訴我們這件事之後,我才發現自己的警覺心已經隨著旅程逐漸接近尾聲而有所鬆懈。藉由老師的提醒,讓我再次上緊發條,隨時保持著高度的防備心。老師告訴我們,他已經在沙盤推演,若發生護照不見等情事時,要如何應變。我想,這正是身為一個領隊應有的風範吧!

結語
在這趟八天七夜的行程中,我認識來自各系的同學,也見識到柬埔寨這個國家的風俗民情。這般體悟,絕對是無法用金錢買到,更無法在坊間旅行社尋得。
感謝高雄醫學大學給予我這樣的機會,讓我可以在十九歲的夏天,窺探世界一隅。讓我的心胸更加寬廣,視野更加開闊。
感謝隨行老師李瑞年。老師辛苦的替我們打點在國外的一切,白天一有空便和Vanny公司商討行程事宜,其餘時間總是關注我們的安全和健康。老師處理事情的圓融和幽默總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這樣高EQ的處事風格是我效法的對象,我會把老師的處事風格銘記在心。謝謝老師包容我的過錯,讓這次的旅行圓滿結束。謝謝老師在勞心勞力,身心疲憊之餘,還願意陪我們這些嘰嘰喳喳的小孩談天說地,為這次的旅行增色不少。
感謝國際事務中心的承辦人員──黃麗蓉小姐和謝雅芬小姐。此次為第一屆海外產業實習,在業務承辦以及簽送公文方面遇到不少障礙,但是因為有承辦人員的無比耐心,才能讓此次實習圓滿成行。儘管在和學校溝通方面遇到許多困難,又要應付眾多學生的疑問和需求,但是承辦人員對我們永遠都是滿臉笑容,不會有任何情緒化的語句。這也是我需要學習的!我相信承辦人員替我們做了許多我們看不到的事情,而這些事情非常繁瑣而且艱辛。真的很感謝妳們!謝謝每次到國際事務中心,黃麗蓉小姐總是給我滿滿的笑容,讓我覺得十分溫暖。感謝謝雅芬小姐在最初的海外產業實習說明會鼓勵我報名,讓我踏出這項實習之旅的第一步。能和老師再續師生之緣,真是我的榮幸!
感謝Vanny公司的細心安排,讓我在猴廠收穫滿滿。因為高溫,我們每個人都是滿頭大汗。謝謝Vanny公司的人員都不辭辛勞的幫我們補水,讓我們不致於中暑。也謝謝Vanny公司協助我們訂旅館,讓我們能以最低的價格,住得安心又有良好的品質。
感謝Vanny公司菩薩廠的行政阿姨的熱心,擔心我們找不到菜市場,於是協同她的鄰居載我們五人到達目的地。不但替我們省去許多時間,也比較安全。我會永遠銘記柬埔寨人的熱心,效法柬埔寨人的善良,在未來的日子裡適時的協助需要幫助的人。
感謝室友詩婷的照顧,讓我不會暈車。剛到柬埔寨時,我非常緊張。感謝有詩婷可愛的話語,適時緩和我的情緒,也協助我排遣寂寞。
感謝我們的歡樂五人組──詩婷、昱豪、映秀、沛昀,以及我。每回出門逛街,或是到菜市場探險順便採買食物,謝謝有你們的陪伴,讓我玩得十分盡興。和你們一起分錢購買食物,讓我覺得我們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靠近呢!希望我們彼此能珍惜這份情緣,長保友誼。
感謝隨行所有的同學們,因為有你們的陪伴,才能讓此行熱鬧又充滿活力。謝謝生物系的學長姐們,你們在專業上的知識真讓我敬佩不已,你們的團結也讓我欽佩。謝謝醫資系、心理系、醫學系、呼吸治療系的同學和學長姐,雖然我們B組來自各個不同的系,但是我們並不會因此有太大的隔閡,依舊玩得十分開心。
感謝我的父母養育我,並且負擔我這次旅行的食宿費和機票費用。雖然家父一開始並不同意我前往柬埔寨,但在我解釋此行的安全性以及此行能夠得到的收穫之後,最後還是點頭答應。感謝家母在我為了簽呈以及匯款而焦頭爛額時,願意配合我的節奏,迅速幫我匯款到旅行社。待我習醫有成,必將報答您們的養育之恩。
感謝我自己勇於嚐試,踏出前往柬埔寨的第一步!
在這趟旅程中,要感謝的人實在無法勝數,故僅以此短文略敘之。在柬埔寨的八天七夜,我著實開了眼界。因為在柬埔寨有了新的見識,讓我能以更新的視野放眼世界,以全新的角度進行批判性的思考。我期勉自己在未來能秉持渴求新知的精神,走訪世界的各個角落。憑據自己的所見所聞多加思考,在未來的行醫生涯做一個圓融的醫師。我永遠不會忘記我在柬埔寨得到的啟發!
Cambodia, so marvelou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