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系一年級林映秀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817~1000824

研習地點:柬埔寨

研習名稱:海外產業實習

研習類別:海外實習

從飛機的窗戶往下望,一整片紅土覆蓋住這片富饒的大地,寬闊的河流夾帶大量的泥沙成了土黃色的巨蛇蜿蜒著。農田、綠地、水窪遍佈,即使是在飛機上也能感受到這片土地的溫度。步入金邊機場大廳,紅色系的裝潢和佛像、宗教的圖騰印入眼簾,吳哥窟的照片掛在牆上,莊嚴神聖的令人敬畏。歷經了十個多小時的波折,終於踏上了柬埔寨的土壤。

隨行的李瑞年老師說:「從一個國家的氣候、道路交通、人民的食衣住行、國民平均壽命都可以更了解這個國家。」

我們搭乘來機場接機的遊覽車到今晚下榻的旅館,沿途車水馬龍,路邊還有許多看起來很優閒沒有事情做的人,後來才知道他們是騎著摩托車及嘟嘟車(tuk tuk)的等著載客的車夫,數量之多讓人不敢相信。嘟嘟車是東南亞、南亞以及中南美洲地區很普遍的交通工具,當地人和遊客都會搭乘它當作大眾運輸交通工具。當地人從事車夫的比例甚高或許可以說當地的商業活動和旅遊業盛行,但同時也反映出當地教育水平落後導致人力素質低下且就業機會缺乏,所以大量人力投入車夫的市場;社會貧富不均,當地人普遍薪資過低,沒有能力購買自用的交通工具(摩托車)(汽車通常是比較富裕的人才有能力購買)。我們要去哪裡跟車夫說一下或是拿出地圖指給他看他們都能懂,至於價錢則是由他們隨便開了,通常會依據乘車人數和里程數來定,但我們還可以再殺個1美元左右。

當地人乘車的情況很驚險,通常都是一大群人(十個人上下)擠一台嘟嘟車,但基本上嘟嘟車只能乘載4~5個人,所以車子往往搖搖晃晃,看起來很可怕。還有一種車像是加長版的嘟嘟車(如圖),可以載更多人就像是公車一樣,只有當地人會搭乘,也只在郊區和鄉下才看的到,市區都是一般的嘟嘟車。

當地的道路是泥土路,路上又車水馬龍,所以常常塵土飛揚,很多當地人出門也戴口罩。一般機車騎士和後座乘客都不會戴安全帽,只有機車的車伕會戴(全罩式的)。總覺得當地交通很混亂,戴安全帽是保命,應當徹底執行,不過執行確實也有難度,就像是以前台灣在宣導一樣,宣導很久才有一些效果,但直到今日,在鄉下地方甚至是在高雄市還是有一些騎車沒戴安全帽的情形,所以更不用說在柬埔寨執行的困難度了。路上紅綠燈不多(應該說是很少),交通繁忙而混亂,因為沒有紅路燈,所以觀光客要過馬路時都要躊躇很久,直到有警察來或旅館的人來帶我們過馬路。

鄉下和都市的風景是有很大的差別的,都市就像是40年代的台灣,多數建築保有傳統風格,具有宗教的特色,像是很久以前就蓋好的;新建築則是現代式的高樓和西式別墅(因曾受法國殖民,因此也有滿多法式景觀),像是總理大廈和總理的私人住宅還有河邊觀光區的旅館街景都是滿具代表性的。鄉下就像是早期的台灣農村社會(如圖),泥土路的兩旁都是田地或是樹林,隨處可見黃牛在路旁吃草,或是土雞到處覓食。還有一些水池,有些會種植蓮花,葉片隨風搖曳的椰子樹也是一大特色。而農家就在田地的旁邊,路旁也有一些販賣雜貨和汽油的小舖。雜貨小鋪在當地是很常見的,幾乎隔幾家就有一間,無論是在鄉下或市區都很普遍。

當地氣候我覺得和台灣南部差不多,同樣的艷陽照在柬埔寨和高雄都是很嚇人的,但因為8月正值雨季,所以雨後涼爽些。夜晚的涼風很舒適,氣溫也降低了,很適合到外面走走,但當地治安不好,所以逛街的範圍很有限,而且要成群結隊隨時注意隨身行李。

柬埔寨主要的發展是農業、輕工業和觀光業,工業產品幾乎都是從越南、中國、日本和韓國進口的,像是石油、瓦斯、煤礦等燃料都很昂貴,因此當地人很省著用水用電還有瓦斯。所以我們有時候在旅館洗不到熱水澡,或是水很弱,甚至用個吹風機就跳電了。

柬埔寨的國民平均壽命為56.53歲,所以在路上很少看到老人家,大都是青壯年人口,很多人高中畢業後就放棄升學直接進入職場打拼。我們逛街時,偶爾會和店員聊天,有個紀念品店的店員跟我們說他今年26歲,之前靠獎學金念了一年的大學,主修英美藝術相關的課程,但獎學金只夠付擔1/5的學費,家裡經濟無法負擔所以後來就休學出來工作。前幾月他父親過世了,母親又生病無法工作,他有一個哥哥和幾個弟妹,哥哥有自己的家庭要養,所以他家的經濟重擔都落在他身上。他兼了兩分差,月薪總共50美元,只能持平家裡的基本開銷,他希望以後能再回到大學完成學業,因此還想再多兼幾份工作努力地賺錢。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雖然他和我們談話的語氣和表情是開朗的,但背影其實是落寞悲傷的。我們住的旅館的餐廳服務生,今年也26歲,和他聊天時,他拿出他的手機,居然是i-phone ,讓人不禁感嘆貧富差距有多大,一個為了家計和夢想而努力兼差,另一個則是穿著體面的制服在高級餐廳裡服務,同樣的26歲,卻有著不一樣的青春。坐在路邊衣衫襤褸的乞丐、一下車就圍著你行乞的小孩和小小孩、跛著一條腿拄著拐杖向你販賣3本(10張/本)1美元的明信片和旅遊書籍的人……,可憐的人隨處可見,但同時也有開著保時捷的人從街頭呼嘯而過、精品珠寶店仍有絡繹不絕的客人、一棟棟的豪宅裡恍如是不同的世界……,這些都只是社會的縮影,有多少辛酸血淚流過街道,有多少人在陰影中喘息,但又有多少豪宅大廈在街角興起,有多少人在餐廳裡大快朵頤?

柬埔寨人走過如同煉獄的赤柬歲月,大量知識份子和無辜百姓成了暴徒恐怖統治下的冤魂,如果文革讓中國倒退10年,那赤柬對於柬埔寨的影響令人不寒而慄。在行程規畫中我們有一天的地方旅遊,帶領我們的導遊是當地的華僑第三代,他說他母親是律師世家,父親則是醫生,在赤柬時,他的父母都被抓去去關,後來他父親好不容易逃離了赤柬的魔掌,但她母親和其家族就沒那麼幸運了,全都慘遭滅門,沒有留下活口。他說,如果當初他的家族能持續興旺,他肯定能受到更好的教育,獲得更多的知識,那麼現在的他肯定大大不同。歷史如同過往雲煙,記憶卻又恍如昨日,而傷痛則是一輩子的。這不只是柬埔寨人的歷史,更是全世界的共業。

在參訪實習的Vanny Group公司看到了生物技術的精巧成熟、飼養動物(食蟹猴)的大學問,雖然對於太專業的知識和術語無法深入了解,但對於這個企業的規模和分工卻有了大大的體會。不過讓人最感興趣還是和公司員工(大陸人、香港人)聊天的的內容,這也算是一種文化交流,從他們的言談中了解他們的價值和認知,讓我有更多的收穫。

走一遭柬埔寨,逛當地的市場(左圖)、使用路邊的廁所(右圖)、和當地人聊天是認識這個國家最好、最實際的方式,這些真實呈現在眼前的面貌、google不到的知識才是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的涵義。踏出國門才發現身處台灣的自己有多麼幸運,有堅固的房屋可以遮風避雨、有足夠的生活費可以豐衣足食、可以安心地完成學業追求知識而沒有經濟壓力、有幸福美滿的家庭和健康的身體……,有好多好多數不完的恩典,有太多太多道不盡的感謝,以前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現在才發現這些是多麼的不平凡,是多少人一輩子都完成不了的夢想!面對無法言喻的醒悟,請讓我誠心地謝天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