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五年級詹凡可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705~1000810

研習地點:法國 Tours

研習名稱:clerkship exchange program by IFMSA (SCOPE)

研習類別:研習交換

在大二的時候,因為剛好有機會擔任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會國事組IFMSA-SCORE(國際醫學生聯合會–研究交換委員會)的幹部,所以對於這個組織的交換計畫特別熟悉。在我工作的範疇裡面,其中最重要的部份是協助學長姐辦理參加上一年度交換計畫以及接待各國的交換學生。我對於這樣的工作相當喜愛,因此升上三年級之後把握了SCORE甄選的機會到西班牙的巴塞隆納當交換學生。兩年後升上大學五年級開始了醫院見習的生活,突然有了想要把握最後一次的機會到國外見習的念頭,因此在五年級上學期間準備了ㄧ些資料審查之後,最終被分配到了法國杜爾市。

我被分配到的科別是Hospital de Tours Trousseau皮膚科,在醫院見習的過程中,從中可以觀察到這裡的教學制度、醫病關係以及照護病人的方式。在法國的醫學教育裡面,與台灣的訓練方式有所不同,這裡的醫學生在四年級的時候就會到醫院見習,並且他們能夠作一些比較侵入性的醫療步驟。舉例來說,皮膚腫塊的病患在該科別相當常見,而要有明確診斷必須要透過皮膚切片才能夠確診。在皮膚科見習的醫學生是被授權能夠為病人進行切片的,因此我在見習的過程中也能夠與這裏的醫學生一起到病床邊進行這些比較深入的醫療行為;就醫病關係來說,從我觀察到的這裡的情形是比台灣好的多。住院病患通常都是自己一個人獨自來入院治療,而他們也都非常配合醫師的治療建議,家屬的部分只是偶爾來探望,通常也不會過問治療方面問題或是提出質疑;這次見習的過程中也跟著他們上了幾堂lecture課程,不過由於是用法文教學,所以能夠學習到的真的有限。另外,在這次見習過程中跟同班同學的郭哲宏在同一家醫院,而且位於同一層樓的整形外科,所以有時候我也會跟著他到整形外科的ㄧ些部門見習或參觀,包含燒燙傷中心以及手術房…等單位。

交換學生的住宿在法國則是有著跟台灣不太一樣的制度,這裡的安排是由負責接待外國學生的接待人員提供自己家中的房間作為住宿,而且還會於自己家中提供早餐與晚餐。也因為這樣在交換的這段時間住宿與用餐幾乎都跟著接待學生的家庭一同行動,所以與當地人能夠有更多的互動以及更多的交流,這點讓我非常喜愛。

整體來說這次見習因為語言方面的問題所以能夠學習到的有限,但是可以感覺的到這裏的住院醫師以及主治醫師對於教學相當有熱誠,雖然他們不能夠說非常好的英文但是他們願意花時間來慢慢跟我解釋臨床所見到的現象或是ㄧ些處置步驟,在醫學上也是有所收穫地。另外,語言溝通能力也因為都待在一個法語的環境中,所以在聽力或是閱讀上也是有所進步的!除了有醫學知識的學習也有了語言上的進步。

平常結束醫院學習之後,我也擁有許多時間可以參觀杜爾以及其鄰近郊區。雖然杜爾本身名氣並不夠響亮,但是他以擁有被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羅亞河城堡區聞名世界。也因為這樣,當地負責接待我們的醫學生在周末會安排城堡之旅或是羅亞河腳踏車旅遊的行程。我們參觀了休蒙城堡( Château de Chaumont-sur-Loire)、布洛瓦城堡( Château de Blois);以及有一天沿著羅亞河畔騎自行車到鄰近的城市Amboise參觀,不能免俗地這裡也有一間宏偉壯麗的城堡。

這一次的交換經驗讓我滿載而歸,除了在醫學專業上有些進步,也能夠體會在文化背景不同國家以及不同文化裡面的醫院生態,並且透過在法國的旅遊而對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與地理風貌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同時也把握機會提升了外語能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