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系四年級許瓈文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817~1000824

研習地點:柬埔寨

研習名稱:海外產業實習

研習類別:海外實習

第一天

天還沒亮,就帶著期待又害怕的心情前往小港機場,接續了連串的check-in過程,搭上了這次第一班機,前往越南胡志明市。一抵達胡志明市,就開始發現踏入的好像是別的星球,熟悉的中文不見了,他們口中的英文也是有聽沒有懂。等待轉機個數個鐘頭,走了機場免稅商店街一趟又一趟,但怎麼逛都覺得東西還是很貴,好險越航請我們吃了午餐,但很神奇的是菜單上的東西跟我們實際吃得不一樣,雞肉飯真的是只有雞肉跟飯,還是支雞腿配白飯!吃飽飯了在機場找個位置等待下一班飛機後,就正式前往柬埔寨-金邊。

到了金邊真的又跟越南不一樣,但老實說比想像中好很多,其實很現代化,但是不免俗的辦落地簽證還要塞點錢,有錢好辦事!不過有個很特別的是,台灣的機場櫃台男生女生都是穿著西裝,然後一人一個櫃台處理事情,在柬埔寨不一樣的是,他們都穿得像共產軍閥一樣的軍服外套,一個大櫃台擠了好幾個人,大家七嘴八舌地在做同一件事,一邊講著我們聽不懂的語言,看起來是個政治意味滿濃厚的地方。
拿完行李後就像被推著走一樣,沒有地方讓我們停留喘息,一口氣就來到了出口,一出關就有一種熱帶氣息撲鼻而來,映入眼簾的是一堆黝黑的當地居民拿著紙條迎接客人,還有人坐在地上乘涼,煞有其事的看著我們這群觀光客。一到了門口就有司機來迎接我們,幫我們把行李搬到車上,載我們到第一天所居住的飯店SKYPARK。

在飯店的沿途欣賞柬埔寨的街景,機場周邊有許多人潮和車潮,汽車機車不稀奇,四貼五貼的情形比比皆是,更好玩的事還有人力車,上頭坐滿了人,好像是他們賴以維生的交通工具。在台灣載貨的很多,但都是真的載貨,這裡的人好像什麼都載,蔬菜水果甚至動物都可以用機車載!在我們眼裡什麼都是驚奇,大家沿途不停地拍照不停的驚呼,掛滿香蕉的小攤子,擺滿奇怪佛像的小攤子,凌亂擺著蔬果的小攤子,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倒是他們看著遊覽車上的我們,幾乎都會不停地看呀看,還有人會很熱情的說”你好”,跟我們揮手,好像我們是別的世界來的人一般。
不知不覺到了飯店,沒想到飯店是柬埔寨中很棒的建築了,也算是少數可稱作大樓的東西。飯店大概像旅社一樣,小小的但該有的都有,不過飯店有個很可愛的名字,叫星園大酒店。

放妥行李開始走到吃晚飯的地方,想不到居然是到間柬埔寨的高級餐廳,如果在台灣比較起來,可以說是圓山大飯店了我想!上的菜色也十分不錯,口味還滿能接受,不知不覺就吃了兩三碗飯,在台灣還沒吃那麼多呢!大概有八菜一湯吧!吃的很滿足之後回到飯店,更滿足的是居然有無線網路可以使用,而且速度還算快!真是太多令人驚奇的事了!!另外一件驚奇的是,到處都有壁虎,還是非常多,每個招牌牆壁天花板都是壁虎,大概是蚊子多,壁虎也跟著多吧!
洗了個澡之後,睡了個好覺,就進入第二天的行程了。

第二天

一早起來,肚子就開始抗議要吃早餐了,收一收行李便前往飯店對面的餐廳,吃了當地的第一頓早餐,光是研究菜單就花了很多時間,即使有英文作註解,但柬埔寨的英文還真是道地,翻譯翻了還是霧煞煞,最後我們點了最保險的milk tea和三明治,等上菜又是一段漫長的等待,我們邊等邊猜想送來的會是什麼樣的東西,飲料一來,看起來還滿棒的,誰知道一喝下去嚇一跳,真不是普通的甜,而且喝不出我們想像中的奶茶味!搞了半天,原來他們的奶茶就是煉乳加水?!

同行有人點了咖啡,湯匙一挖下去就是滿滿的煉乳,原來他們是不用牛奶的!這才恍然大悟發現他們好像也沒有紅茶?!同樣名字還不一定是同樣東西,還真是讓我們學了一課!不一會兒三明治也來了,但很棒的是,三明治還真的滿好吃的,是新鮮蔬菜夾著火雞肉(應該是真的火雞肉吧?!),吃飽了之後,司機先生就載我們前往菩薩。
在金邊的周邊,因為是首都的關係,看起來就像是台灣的鄉下,其實該有的都有,雖然說路上到處有積水和漫天的黃土飛砂,不過車子阿房子阿看起來都還算可以,但隨著路途遙遠,景色越來越荒涼,房子越來越小”棟”,從磚塊屋變成了茅草屋,從一戶人家一個茅草屋變成,數個人家共住一個”茅草棚”,棚子因為會淹水還要架高,架高的下面有小朋友在玩耍,大人們躺著睡覺,旁邊有一兩頭牛在吃草,路邊還會有野雞到處亂跑,景象還真是第一次看到,一望無際的水田(或者只是一大片積水?)路邊很多一點都不像牛的水牛,因為實在太瘦了,跟一般我們看到的乳牛根本不一樣!沿途居民有的在遛牛,有的在田裡忙東忙西,一家大大小小都在忙碌,有些看起來才三四歲就當起小小農夫,但也不少人好像不知道要幹嘛,坐在路邊放空,看到我們眼睛瞪得大大的。


過了近四小時的車程,終於來到了菩薩,沒想到這裡的飯店也很不錯,大概是菩薩最棒的建築物了我想。這兒飯店的名字也取的很響亮,叫菩薩世紀酒店。
放完行李終於到了菩薩場參觀,也是我們這次海外產業實習的主要目的。這裡還真是戒備深嚴,遊覽車被擋在大鐵門門口,警衛上來給大家得一個個量額溫之後才可以進入。接著映入眼簾的是很大很大的園區,建築物都很新,甚至有點荷蘭風格,看起來一點都不像在柬埔寨!廠長跟我們解說了很多有關威隆公司創立的經過,還有猴子的飼養目的,以及地點的選擇等等,很熱情的歡迎我們來他們的公司參訪學習,也做了接駁車去繞一繞四萬多公頃的廠區,正式的看到猴子長的什麼模樣。但因為時間的關係,外頭也下起了雨,今天的行程只能遠遠的觀望猴子們,看他們掛在籠子裡晃啊晃的,很好奇的看著我們這一大群人,猴子的數目多得嚇人!每個籠子都有好幾隻爬在門口看我們,我們好像重沒看過猴子一樣又笑又叫的。
接下來兩天的用餐都在飯店旁邊吃,我們觀察到很好玩的是,他們會在餐前端來一大堆冰涼涼的罐裝飲飯在桌上,對於買不到飲料又擔心衛生問題的我們來說,看到可樂跟雪碧真是太開心了,馬上就想打開來喝,只是沒想到,只要一打開,就要收錢,所以我們只好眼巴巴的望著他們,乖乖地喝茶。在上菜的部分也很特別,他們上菜不是一桌一道慢慢上,是一次上完一整桌,再坐下一桌的菜,每次一桌的人都已經上完了也吃了一半了,別桌連一道菜的影子都沒看見,只能乾喝茶,大概是他們怕弄錯吧,吃了幾餐都是這樣,還真的是滿特別的文化。其其實在菩薩這種比較落後的地方,語言是完全不通,他們也沒學過英文,只會講當地的方言,我們還真的是一個字都聽不懂,一下比手畫腳一下畫圖,算個價錢都是件大工程!


第三天

一早起來我驚醒的以為睡過頭了,急急忙忙的收拾行李,正當我納悶室友怎麼還睡得那麼香甜時才發現,這裡的時間晚了一個鐘頭,來到這裡都忘了這回事,有時差一個小時!等到真正該起床後,喝著前一天買的豆奶,就搭上車再度前往菩薩場。
今天是正式的實習日,所以我們必須換上整套的裝備,裝備非常之齊全,除了實驗衣,還需要穿上雨鞋,戴上手套和口罩,還有一頂鴨舌帽,裝上去不用多久就滿身大汗了,真佩服他們是怎麼忍受這樣悶熱的裝備!

第一站我們是到猴子的生產區去參觀,真的是大開眼界,有好幾千隻的猴子在我們的眼前,每一區都有不同的分類,有分成公猴、母猴,待交配的(一隻公猴配八到十隻母猴),待產的,和已有小猴出生的,以及青年猴和其他種種分類。帶領我們的大哥說,因為穿這樣裝備的都是來給猴子打針吃藥的,所以猴子看到我們這身裝扮都會怕,不然平常人少一點他們就會跑過來跟我們玩。在發情的猴子身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在生殖器的部分會發紅發腫,這些發情的猴子看起來就特別的激動,聽說他們的發情期和人類一樣,一個月會有一次。公猴和母猴的差異性很大,公猴因為一籠只有一隻,還會搶母猴們的食物,甚至攻擊母猴,看到我們來的時候,還會豎起尾巴示威,在我們面前嘶牙裂嘴的挑釁,而且很大的差別是,公猴好像都喜歡在地上走,體型也較大隻,看到人也比較敢出來跟我們擠眉弄眼一番。
在已有小猴出生的籠中,可以看到剛出生的小猴緊緊的抱在母猴身上,母猴也會緊緊地抓著自己的小孩,畫面看起來很溫馨很感人,可以感受到母猴很努力地保護自己的孩子長大,但是也同時會遭受其他母猴的攻擊,一直看到他們追來追去咬來咬去的。一直到小猴斷奶後,就可以自己行動,同時也會被隔離開來,開始他們自己的人生,不過說真的,每隻猴子都長得差不多,真不知道媽媽怎麼不會認錯人?但領隊說,還沒見過認錯的!不過長大一點的猴子,長相還真的有點差異,有的看起來就很奸詐,有的很像黑色會,有的就很像很溫和的阿伯坐在地上曬太陽,還真是千奇百怪!我們還看到有的猴子會一直照鏡子,動作還跟人唯妙唯肖呢!!
結束了上午的行程,我們又返回飯店繼續我們吃飯前漫長的等待,這次我等到睡著了,足足等了一個多小時我們才開始上第一道菜,還真的是很無奈,不過也是另一種體驗啦!吃飽飯再度返回廠區,繼續下午的行程,這次下午行程我們是到化驗室去參觀。化驗室顧名思義就是檢驗猴子狀況的地方,雖然在菩薩廠區的猴子不會進行出口,但是猴子的健康狀況和注射情況都需要密切觀察,一旦有猴子感染,可能會造成重大損失,且基於人道方面,也不允許隨便殺害動物,所以這裡每一隻猴子的健康都得在掌控之中。在化驗室裡,有分成免疫學科跟寄生蟲科等等,主要都是用來檢驗猴子的寄生蟲狀況,和是否有感染疾病。進到他們的實驗室看到了很多在高醫實驗室的儀器,只是每個實驗室的作法會稍有不同,舉例來說,他們的培養皿是玻璃的,而我們實驗室使用的是塑膠拋棄式的。
結束了參觀之後,便趕在天黑之前回到餐廳吃晚飯,這天晚上我們得知了新加坡很有名的豆奶,也買了幾罐來當早餐,不然以當地的早餐來說,都是麵類和河粉,早上吃還真的有點不習慣,好險有了豆奶,味道喝起來跟台灣的豆漿還滿像的!所以今天就結束在好喝的豆奶之下啦!

第四天

早上再度返回廠區,也是最後一次進菩薩廠區,這天早上機構請來了一位中國的靈長類學者,畢生都以研究靈長類為志,聽他說了很多關於自己的經驗和靈長類的特性,真的是個很有智慧的老人家,雖然說口音很重都聽不太懂…不過有一個很訝異的是,猴子的壽命居然可以長達三十歲,且受孕能力到了二十六歲才會結束,那可真的是很能生耶!一隻公猴一季就和八到十隻母猴產下後代,如果每年都一次的話,真的相當可觀,怪不得需要那麼大的廠區來飼養!聽完了演講之後,跟廠區的工作人員合照道別,他們人都很親切,很熱情的和我們合影。

離開了菩薩廠區,我們便動身前往金邊,途中到了一個城鎮去用餐,餐廳的工作人員很可愛,只要你的碗一空,他就湊上來添飯,被裝了好幾次都被餵飽了!
繼續我們三個小時的車程,沒想到接著四天我們住的飯店是法國的飯店,非常的舒適!一進到店面,不僅有服務人員上前提行李,還送上新鮮的芒果汁!帶領我們的服務人員扛著我們的行李箱走到四樓,發現搞錯棟了,再扛到別棟的三樓,看他都滿頭大汗了還跟我們解釋飯店的設施,最後我們主動給他小費犒賞他一下,他看起來非常開心!放完了行李,我們走到樓下去看看金邊市區的狀況,原來我們住的地方是洋人街,顧名思義就是洋人生活的地方,果然放眼望去,都是金髮碧眼的外國人,聽說多半是記者,來採集新聞的,或者是紅十字會的成員,來這裡工作的,大街上還有許多當地小孩伸手討錢,可能是因為這裡的人都比較有身分地位吧!
飯店的對面緊鄰的是湄公河的匯流河,風景十分漂亮,很多人在散步,也很多的小攤販在賣東西,沿著河流有需多店面,多半是主打有河畔景色的餐廳,有很多外國人就坐在開放式餐廳用餐,一邊吃著下午茶一邊看著眼前美麗的風景,在繼續往前走有很多的西式簡餐店,也有小酒吧,看著這些外國人在看看當地的柬埔寨人,不知道為什麼有很深的感觸,同樣的一條街,卻有著這樣截然不同的生活。晚上當地的夜市剛好有開放,那裡非常熱鬧,扒手也相當的熱鬧,殺價也要跟他很大膽的殺下去,聽說有老闆開價一件一八塊的衣服,最後被殺到兩件九塊,還真的是不給他閉著眼殺下去不行!
晚上就結束在有美麗河畔的飯店,有那麼舒適的環境真是一覺到天亮!

第五天

迎接我們的行程就是city tour,這天我們吃飽了飯店提供的早餐後(這裡的服務生會幫你拉開椅子跟推椅子讓你方便坐下噢!),當地的導遊就開始帶領我們遊覽柬埔寨風情。

一開始先到皇宮去,是這裡最有名的地方,也是國旗上的圖案,當然要去給他走一走!皇宮真的是很氣派,不過國王居然還住在裡面!這樣還能開放參觀讓我思不解,導遊說,如果上頭的旗子拉起來,就表示國王在寢宮,如果降下來,代表可能出門辦事情去了。在以前國王出巡都是利用大象作為交通工具,但隨著時代進步,國王都坐飛機了!不過在柬埔寨的國王只是虛有其名,政治立場屬於中立,有點像是英國女王這樣子!在皇宮裡面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故事,聽導遊說的口沫橫飛,真的是很有歷史典故的地方!裡面有個全世界只剩三尊的玉佛像,導遊說除了柬埔寨就是寮國和緬甸了,但是以前泰國曾經把寮國的佛像搶走,最後下落就不得而知了,玉佛像是他們的國寶,放在皇宮的某個宮殿,很好玩的是,他是有點透明的!接著還去了國家博物館看了一些古蹟,聽了很多歷史故事之後,就前往餐廳。午餐吃的是自助式的亞洲餐廳,餐廳提供了泰國越南緬甸料理等等,都是無限量取用,店面整個大爆滿,充滿了觀光客,夾菜的時候還真的有點可怕,不過雖然說是吃到飽,但對很少嘗試東南亞菜色的我來說,很多道菜都好辣,實在是難以下嚥,最後還是都選擇很常見的中式料理,吃得非常滿足!
下午的行程是先來到一所學校,這所學校曾經被拿當殘酷的虐待所,是統治柬埔寨的國家用來關居民的,把兩百八十萬位知識分子集體虐殺,甚至已非常不人道的方法虐待到死亡,這裡處處可見到鐵鍊,和一些刑具,最恐怖的是地上還有清理不掉的血跡。接著來到柬埔寨中心的一座小寺廟,這裡的小寺廟供奉了五尊神像,這是有典故的,據說以前有一位姓邊的婦女在河邊洗衣服時,突然發現河中漂來一根浮木,她非常開心地帶回家中,想說可以當材燒,但打開才發現裡面是中空的且藏了這五尊神像,她認為這是代表這個地方和菩薩有緣,所以便建造了一個寺廟來供奉,而據說這也是”金邊”的由來(邊是取自婦女姓氏)。其次是到一個中國人開的珠寶店去走走,還有當地的賭場看看,接著便前往當地的百貨公司,雖說是百貨公司,但實際上是個批發賣場,裡面一點都不像百貨公司,但人潮倒很像,小小的賣場裡到處都是人,讓我們不得不把包包背在前頭,以防扒手!
帶著疲憊的身軀吃完了中式晚餐之後,回到飯店也十點了,很精采的一天就這麼過去了!


第六天

今天回到了金邊廠區參觀,金邊廠區比菩薩廠區小了些,但整體配備兩個廠區都差不多,金邊廠區主要是以出口為主,所以在猴子出口前需要嚴加管控,並且獨立分籠。早上我們先去參觀了化驗室,化驗室一樣是用來檢驗B病毒為主,還有一些其他猴子的疾病,例如愛滋病,帶我們參觀的先生很熱心地解釋了很多配備和實驗,甚至還拿出了實驗記錄簿讓我們看看,並且親手操作B病毒的檢查方法,他是使用試紙的呈色來看是否為陽性,我們將樣本滴在試紙上,在溶液中浸泡,等待數分鐘後便可以觀察呈色情形,剛好我們試驗的那個樣本是陽性,也就是具有B病毒的猴子血清。中午我們去了很特別的河畔餐廳,到餐廳需要走過一條人造的木橋,餐廳是蓋在湄公河畔,湄公河好大好廣闊,河中還有婦女開著竹筏在販售水果,是個很特別的景象,看看柬埔寨當地的海上人家是怎麼生活的。吃飽了之後下午的行程是前往廠區看猴子的飼養情形,這裡的猴子似乎比較大膽,可以伸手逗弄牠,很多小猴子看到我們來都很好奇的圍觀,甚至有一隻頑皮的猴子還把我們的手套抓走了!幸好有工作人員趕快把去拿出來,不然猴子就要把他當橡皮糖吃下去了。金邊和菩薩廠區的飼養方式一樣,一個籠裡都是關大約十隻猴子,按照性別和年齡分籠。

第七天

今天是最後一天參訪,早上再度前往廠區做最後一輪觀察,我們前往猴子的醫護站參觀,因為猴子很容易打架受傷,受傷的猴子就必須要抓出來接受治療,剛好我們抵達的時候有一隻猴子頭部有嚴重的抓傷,需要緊急縫合,我們就親眼觀看了手術進行。手術的過程中需要把猴子麻醉,在進行清創,先把傷口附近的毛拔掉,再用酒精進行消毒,整個傷口長達六七公分,消毒的時候道上雙氧水整個傷口冒出了大量的泡沫,我們看了很緊張,猴子雖然是昏迷的,但看起來很痛的樣子,看著獸醫熟練的動作,想必這裡的猴子常常打架吧…。下午讓我們自由活動,最後一天去市區逛逛,體會東南亞的生活圈以及消費習慣,柬埔寨的東西真的是很便宜!但前提是殺價絕對不能手軟!但感嘆的是,不知道他們一天能夠賺多少錢呢?

第八天

要返回台灣了,沿途看著柬埔寨的街道,突然覺得這裡的人怎麼那麼開朗而且熱情。或許這樣的生活品質對於台灣來說,可能是需要領取國家補助金的,而這些人在台灣過的可能很不快樂,但在這裡,就算吃不飽穿不暖,他們還是每天很開心的用柬埔寨語跟你打招呼,或是大家一起聚在某個路口聊起天來。很多小孩沒有衣服穿,光著上身跑在街上,路上車子多是用來載貨的,車子一過就揚起了漫天塵土,景象看了有點可怕,真希望柬埔寨的每個孩子都有機會上學,不用種田不用幫家裡賣東西。或許去了美國歐洲我們會感到自己的不足,也會羨慕別人科技總是勝我們一籌,但這是到了柬埔寨,才知道原來電視上報導的是這樣一個國家,一個貧富差距和城鄉差距很大的國家,永遠有著需要我們幫助的人,還有每天期待上學的孩子們。要珍惜身邊擁有的一切是很簡單的道理,但是親身體會到這樣的經驗還是令人震懾。以人力車維生的人們在我們離開後依舊繼續轉動腳下沉重的鐵輪子,以兜售書籍維生的人們依然在巷子裡默默地拿著扇子趕蒼蠅,市場裡的人們依樣用幾乎兩三倍的價格再賣東西討點生活費,但我們離開了,我們再度回到高雄,對他們來說是個高科技且一輩子可能都不會來的國家,我們留下了一點錢,換取了當地的特產,也換取了一生中難忘的回憶。掰掰,柬埔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