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一年級林宜璇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814~1000821

研習地點:泰國曼谷

研習名稱:2011亞太牙醫學生會

研習類別:學生聯盟組織會議


APDSA,全名是亞太亞醫學生交流會議,2011年的夏天,我在泰國的首都-曼谷,經歷了這一趟充滿驚奇與感動的旅程。

這是我第一次參予apdsa的活動,坦白說,出發前,我對這趟旅程並沒有抱太大的的期盼。畢竟是帶有學術性質的活動,我想氣氛應該是嚴肅的。

結果,這一切完全超出我的想像之外,我們和來自亞太地區不同國家的牙醫學生組成小隊,從一開始很生疏的交換名片、互相自我介紹。還記得,在開幕式的餐桌上,大家明明都餓得半死,卻因為太害羞都沒人敢動筷子,雖然只有短短幾天的相遇,但卻好像和這些來自不同國家的好朋友們認識了好久一樣,大家在遊覽車上嘰嘰喳喳的瘋狂聊天,甚至可以互相揶揄、開玩笑。

今年的主辦單位泰國真的很出色,把活動策劃的非常完美。無論是演講或科學競賽,專業領域方面的活動,不但是淺顯易懂,而且內容又非常充實豐富。城市觀光的安排也貼心的讓人非常感動,乘著郵輪在昭匹耶河上,一邊享受美味的餐點,一邊欣賞曼谷這個時尚之都的迷人夜景。
我們也參訪當地文化景點,感受在不同文化和宗教下所產生的民族特質。
這一趟泰國之行,我真的交到好多好朋友。正因為每個人都來自不同國家,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長大,彼此認識交流互動,反而可以激起更多不同的火花。我和一個同隊來自韓國的女生變成非常要好,她跟我聊了很多關於她最喜歡的韓劇和韓國偶像,我也跟她分享了我喜歡的台灣流行音樂。我們還互相教對方很多韓文、中文。

在這幾天的活動中我最喜歡的莫過於CULTURE NIGHT文化之夜,大家都穿著屬於各個不同國家,帶有文化特色的裝扮。來自台灣的我們,其實還滿進退兩難的。

台灣擁有非常特別的歷史文化背景、有些人會選擇穿著旗袍、唐裝,以廣大的中華文化來代表台灣民族特性的一部分。我自己選擇了台灣原住民中的大宗-阿美族的傳統服飾,來呈現台灣最獨特的一面。果真台灣原住民豐富多彩的特色服飾,吸引了許多外國人的注意。當有外國人前來詢問的時候,我也可以很大方驕傲的介紹,我來自台灣、我穿著台灣原住民的衣服、我真的很以自己的國家為傲。

這次去泰國跟之前的旅遊經驗最大的不同點,是在於很多行程都要靠自己安排。我們自己規劃想去參觀的地方,自己解決交通方式,我這次旅行中很充分的利用了曼谷非常發達的BTS和MRT兩種大眾交通運輸系統,遇到困難或者搞不清楚方向的話,就用最原始的方法 -"開口問" 。幾天下來,覺得這一趟旅行,可以算是用曼谷人生活的角度,來看待這個城市。

真的覺得這一趟旅行讓我成長了非常多。旅行不僅僅可以讓人放鬆心情、拋開煩憂。更可以讓人以身歷其境境的方式去體驗、感受另一個國家、另一個城市的文化。

參加APDSA還可以認識許許多多來自牙醫系、但不同國家的人,雖然我們都是牙醫學學生,不過因為每一個國家的教學制度都稍有不同,所以彼此之間還是有很多可以交流、互相了解的。

這趟泰國之旅另外一個很重要的目的是就是訓練自己的外語能力,8天7夜的過程中,我們必須全程使用英文。不論是跟外國人溝通聊天,甚至是所有演講和競賽也都是用英文來參加。

希望下次參加apdsa的時候,我也有能力可以用英文來參加比賽。這樣的情況下,對我們的語言訓練非常有幫助,尤其是針對口說和聽力,這兩個台灣人通常最弱的環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