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二年級胡瑋凡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814~1000821

研習地點:泰國曼谷

研習名稱:2011亞太牙醫學生會

研習類別:學生聯盟組織會議

在大一升大二的暑假,獲得這個難能可貴的機會,得以去泰國曼谷參加APDSA的年度大會。從小到大學英文,至今也有13年了,但一直苦缺與外國人以英文交談的機會,若請家教一小時就要六百元,實非一個可長久進行的方式。第一次在學長姐口中聽到APDSA Annual Congress時,便覺得這個活動真是太棒了,整整8天7夜的行程都能完全地以英語與外國人溝通,其成效絕對比一個禮拜一次且須高額學費的英語補習班課程要好上千倍萬倍! 與其他學員的第一次接觸著實令人難忘!幼時去香港,都是在爸媽的羽翼下,幾乎沒有機會獨自向陌生人交談;然而,在泰國,我們首先便必須主動與外國學生交換名片並自我介紹。剛開始的時候,因為緊張及缺乏練習,英文講得還生澀,但幾個人過後,舌頭就變軟了!也突然驚奇地發現原來自己也能自在地與外國人溝通!此外,除了鍛鍊語言能力外,結交新朋友的能力也是此行寶貴的收穫之一。八天七夜的行程中,同一組中的每一個學員起初皆素未謀面,因此我們都必須主動與人攀談、與陌生的外國人找到共同的興趣或經驗及讓彼此都享受這段談話。在8天中,我們的確都變成好友,也承諾將來回到各自的國家時要保持聯絡。多虧了Facebook,讓異國的友誼比往常要來的容易維繫太多太多。

除了外國朋友之外,泰國的自然環境及風土民情也讓我難忘。我們造訪曼谷的假日市集時,看到許許多多小販販售著好多從來沒看過的食物及工藝品,更令人驚奇的是,幾乎所有小販皆能操一口雖未非常流利但都能讓人理解的淺近英語,讓我見識到曼谷身為國際觀光大城的軟實力。

在大會的最後一天,最令人稱道的Culture Night終於到來!在這一天,每個人皆須穿著可代表其國家特殊文化的服裝,例如日本人著和服、台灣人著原住民服飾或漢服,如龍袍或馬褂等。服裝如語言,最能代表當地的特殊文化,這一天也讓我大開眼界,第一次看到泰國、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的傳統服飾,自己20年在台灣竟如此缺乏與外國學生交流的經驗,真可謂井底之蛙了! 行文至此,對APDSA年度大會的回憶真的就如一幕幕影格般重返我心,這8天7夜的行程真的帶給我太多太多寶貴的經驗,也更讓我有動力把英文學好,無論是讀寫,更包含聽與說。從小學習英文真的沒有白費力氣,隻身在外,英文是我與外界唯一溝通的橋樑,若能講一口流利的英文,在溝通上實與在台灣說中文並無太大差異,如此,才能能跟上世界的脈動,真正地在這個”平坦”的世界立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