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三年級謝比赫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814~1000821

研習地點:泰國曼谷

研習名稱:2011亞太牙醫學生會

研習類別:學生聯盟組織會議

搭上飛機,駛離寶島,四年後我又再度踏上異人的國度,我們來到了泰國。
沒有忘記身處異鄉那陌生又害怕的感覺,畢竟即將在此待上八天,並展開APDSA一年一度的盛會。始下飛機,充斥中文的一切全變成了彷彿外星文字的泰文。搭著駕駛座在右邊的泰國計程車駛往旅館,黃昏的路上,望著挨家挨戶掛著天皇及皇后旗的泰國,敬意油然而生,卻也迫不及待要認識這裡的一切。隔天即是迎接我們的APDSA開幕儀式,在此,面對來自亞太眾多國家的牙醫學生,母語中文也幾乎派不上用場,即使知道用英文是唯一的辦法,但究竟要如何流暢溝通成為一大課題。緊張的我一進入開幕典禮的會場,各個國家的學生都被打散到各組,因此整個會場彷彿就是個〝文化大熔爐〞,我們這組有四個男生來自日本、馬來西亞、泰國還有我,剩下的女生除了以上那幾個國家,還有印尼及韓國。

一開始的自我介紹都非常順利,果然口說的英文是能夠隨興而發,即使講的語法零零落落,只要聽到一些關鍵字,大家都還是能了解,果真到了這個時候方能體會英文的實用性。開幕的晚餐就在此起彼落的慢英文,伴隨偶爾出現聽不懂的語言中進行著。我很快就跟組上的幾位男生混熟,聊的話題除了食衣住行的差異,不免俗地也會想了解不同國家牙醫的生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制度,在台灣都先把書本上理論一口氣念完剩餘兩年才能開始進入醫院實習操作,然而,問了好多他國學生,其實都是邊念邊操作,還有學費也是令我瞠目結舌,像在馬來西亞,一年的學費可是相當於台幣一百萬呢!
經過第一天的洗禮,語言障礙的問題算是漸漸順利解決,不過要說真的完全沒有問題似乎不太可能。在隔天早上的教學課程,看著泰國籍的教授在台上口沫橫飛地講授根管治療及一些在牙科診所必須具備的緊急醫療相關知識,聽起來內容豐富且怕無聊而說得玩笑話,遺憾的是理解力趕不上速度,因此笑聲雖此起彼落,但我卻只能僵在那邊,突然開始羨慕那些以英語為第二母語的學生,也突然發現自己英文聽力的不足。一整個早上的洗耳恭聽耗掉不少能量,但當疲憊的大家乘著遊覽車出發準備一覽泰國風光後,睡意都沒了。天皇故居戒備森嚴,安檢謹慎小心,裡頭少了一些榮華富貴卻多了些氣質樸素的悠哉;大皇宮區金碧輝煌,踏進這片淨土,其氛圍不得不讓人窒息。晚上的船遊湄南河,感受河的柔情,瞻仰曼谷的繁華,我漸漸地愛上這個都市。


而後幾天又持續走訪曼谷的市中心,那裡有最大的三合一百貨公司,及比台灣塞得還誇張好幾倍的車陣;也去了水上市場,看到曼谷較傳統的一面。但這些都比不上最後閉幕典禮的文化之夜,因為當看到各國學生穿上最引以為傲的傳統服飾,會有一種錯覺以為自己環遊世界了一番,那是一種莫名的悸動。

我們拿出各國自己最有特色的東西跟組內的人交換禮物到最後甚至開始到處認識別組的外國人,希望抓住這最後最美好的地球村風光,到了此時此刻,雖然才短短五天,我竟然開始捨不得這群外國朋友,因為一離開有可能一輩子再也不會相見,巴不得世界能縮小,縮小到你我用走就能到達的距離。閉幕典禮的隔天,主辦單位辦了一個自由參加的額外行程,我們前往泰國的海灘天堂─普吉島,那裡的沙粒細小白皙,海水清澈得可怕,在陽光的映照下形成一幅美麗的圖畫。最後在普吉島的晚上,我們放天燈祈福,祈求平安、幸福,祈求再次的相聚,很多人都眼眶泛淚,為這最後完美的句點劃下感動。
泰國其實比想像中美,不是外觀的美,而是它的人情味、習俗、禮儀,因為我真正感受到了,就在我到機場時,一位泰國同組的朋友送上泰國最有名的泡麵,甚至陪我到最後,我無法忘記那一刻。
以前常聽別人說要有國際觀,這次的旅行,我深刻地體會到了,看到都是人類卻有不同的思考模式,不同的肢體語言,而我們常會懷疑甚至用異樣眼光看待外國人的這些事物,那就是因為我們沒有深入去融入他們所生活的一切,而這也就是我們狹小寶島最欠缺的東西,不是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