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系一年級陳逸凌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817~1000824

研習地點:柬埔寨

研習名稱:海外產業實習

研習類別:海外實習

Day 1

搭乘越南航空從小港機場出發,經過三小時的飛行抵達胡志明市,接著轉機前往柬埔寨,在等待期間,品嘗到當地的牛肉河粉,味道十分不錯,也看到許多越南的特色小物及風俗民情,讓我大開眼界。
四十分鐘後,終於抵達柬埔寨的首都–金邊,一出機場大門,看到的是與台灣截然不同的景色,其中讓我感到最驚訝的是路上竟然沒有紅綠燈!!汽車互相爭道而行,摩托車穿梭在車陣當中,這讓我不得不佩服柬埔寨人的騎車技術。
Day 2

早餐後便啟程前往Vanny公司的菩薩廠區,沿路欣賞柬埔寨風光,有人文、建築、生活模式等各種不同景象,中途在當地類似休息站的地方稍做停留,雖然看似簡陋但卻應有盡有。
經過三個多小時的車程終於到達Vanny 菩薩廠,進廠區前的第一個工作竟是量體溫,這是為了怕外來的訪客帶有病原而傳染給猴子,由此顯示廠方對猴子的照顧是很仔細的。
進廠區後,由鐘總經理為我們做公司及猴子的相關剪報,讓我對這次海外產業實習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最後我們搭上廠區的車子,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繞場區,終於看到食蟹猴的真面目,他們活潑跳來跳去的樣子,真的是令人感到非常興奮,也更期待未來幾天的實習工作。

問題與討論:
1.柬埔寨人的平均壽命是五十幾歲,在路上真的很少看到老年人,原因為何?
Ans:可能是人民所得不高而無法獲得足夠的營養,環境及衛生習慣不良加
上醫療不發達,造成無法長壽。
2.為何選擇柬埔寨及在菩薩省設廠?
Ans:柬埔寨有適合食蟹猴生長的氣候,且外商公司不僅要與政商有良好關
係,還要提供當地人就業的機會,菩薩省是屬於較鄉下的區域,這樣能
因為設廠帶動發展。
3.為什麼不直接從野外捕捉猴子,而需經過繁殖再出口其後代?
Ans:為了保護野生動物的數量,避免因過度捕捉而滅亡,且猴子出口業的
法律有此規定,最重要的是經由人類的飼養及照顧能,能使他們在基
因、身體狀態等方面較一致。

Day 3

今天正式展開實習工作,進入養殖區前的第一步驟是更衣,我們要穿上實驗衣、帽套、鞋套還要戴口罩及手套,所有的防護措施非常齊全,來避免猴子受到外界的感染。
首先我們由廠區人員帶領步行參觀每個區域,這是我第一次與食蟹猴如此近距離的接觸;我們看到了各個階段的猴子有活潑的小猴子、配種用的公猴及懷孕的母猴等等,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帶子猴,帶子猴的意思是小猴子在剛出生後,一開始會抱住母猴,無論做什麼事,母猴與小猴總是相依偎在一起,除了小猴的可愛,更讓我看到母猴對自己孩子的照顧與疼愛。

吃過午餐稍做休息後,我們再度回到廠區,下午的行程是參觀實驗室,食蟹猴從出生到出口,會經過許多的檢疫工作,這都仰賴實驗室協助,最常做的實驗肺結核菌、B病毒的檢測等。當參觀實驗室時,工作人員正在何檢測B病毒,讓我了解到大致的檢驗步驟及方法,除此之外,也看到其他猴子檢疫時所需的儀器及藥劑,還有親自操做顯微鏡,看看由猴子血清所做成用來判定陰陽極的玻片,這可是在非常寶貴的經驗阿。
問題與討論:
1.B病毒的介紹?
Ans:食蟹猴主要分不在東南亞及非洲,非洲的食蟹猴不會帶此種病毒,東南
亞的卻有,牠們可能在母體時已受感染,或出生後與其他猴子接觸後才
得到此病毒,猴子感染B病毒後,對牠們本身並沒有影響,但若傳染人
類卻會造成死亡。
2.如何幫猴子檢驗是否感染B病毒?
Ans:首先採取猴子的血清,接著把它放在檢驗B病毒專用的玻片,在顯微鏡
的觀察下做陰陽性的比較,玻片上有八排,大多採第四排來做標準。
3.如何檢測猴子是否感染肺結核?
Ans:將含有肺結核菌的疫苗打進猴子上上眼皮處,經過一段時間後,若猴子
的眼皮產生嚴重腫脹甚至可能影響到視力的話,表示這隻猴子感染上肺
結核。

Day 4
今天請來大陸在動物養殖方面非常在行的田教授來為我們做進一步解說有關食蟹猴各方面,並且讓同學們提問,最後非常感謝菩薩廠方這幾天親切熱情的接待,也在他們的指導下,讓我學習到許多新知識,最後在大家合影留念完後,我們便依依不捨的啟程回金邊市

經過三個多小時的車程後終於回到金邊市,下午是自由時間,我便與其他同學到飯店附近的市場逛逛,市場裡除了賣生鮮類食材外,還有許多當地的小吃,我們吃了口感非常不同的香腸、炸青蛙…等等,柬埔寨當地也盛產許多好吃的水果,尤其有些台灣沒有進口,當然我們不能錯過著個好機會,買了很多紅毛丹及山竹回飯店品嘗啦!

問題與討論:
1.食蟹猴的特徵?
Ans:頭頂有一撮如貝克漢雞冠頭的毛髮及很長的尾巴,長度甚至可能超過體
長。
2.猴子的壽命約為幾歲?
Ans:若在野外生長,大約可活到二十至三十歲,可是廠區內的猴子大約壽命
是十五到二十,這可能跟配種有所關聯。
3.一隻公猴大約與多少母猴配種?
Ans:通常一隻公猴會與八隻母猴關在同一個籠子進行配種,若有母猴懷孕,
將會被安置到懷孕籠,並在放其他母猴到原本的籠子裡,補足八隻的數
目。
4.以這種配種方式會不會造成母猴數目太少而無法配種呢?
Ans:公猴到七、八歲才算成熟而能交配,而母猴三、四歲就可以了,所以不
會有這個問題。
5.猴子的染色體有幾對?
Ans:與人類相同,皆是23對。


Day 5

今天是柬埔寨城市觀光日,第一站是到皇宮去參觀。一進大門,映入眼簾的盡是金碧輝煌建築,採取傳統的高棉形式,不過裝飾卻帶著強烈的暹邏風格,高達59公尺的皇宮(Throne Hall)是王室舉行加冕大典及接見外賓之處;經由導遊的講解,讓我了解到皇宮背後深遠的歷史及每個建築的典故,可說是收穫良多。

位在皇城南側有座銀閣寺建於,內部地板是由銀磚鋪成,供奉著玉佛,因此又稱玉佛寺,晶瑩剔透的玉佛全世界有三尊,但目前只剩此尊受到完整保護,可說是非常珍貴。寺前是諾羅敦國王騎馬的雕像,周圍環圍諸位國王的靈塔,週遭迴廊由皇宮建築師率領藝術家繪製印度神話的壁畫,精采絕倫。

第二站是到國立博物館,博物館於1920年完工,用以保存柬埔寨所出土的歷史古物及藝術品,內戰期間,博物館完全被棄置不管,珍貴的古物在這段期間遭受很大的傷,使許多雕像都出現斷臂、缺損等現象,但依舊十分迷人;另外一提的是,這些雕像都有一段神話故事,非常神奇有趣。

午餐後便到波布罪惡館,一開始進入此建築時,並不覺得有何特別,但在導遊的解說才讓知道,原來有段殘忍可怕的故事隱藏在背後;在紅高棉統治時期,為了改造人民,許多人被關進這裡以各種酷刑折磨至死;在建築物內,我看到了各種刑具,還有當時犧牲者臨死前被拍下的黑白照,更可怕的是還殘留著血手印,令人不寒而慄!

接著是到塔仔山及鐘形塔,這裡與金邊的開城故事有密切關連,此外也是金邊人的信仰中心,香火十分鼎盛,當在裡面參觀時,看到許多當地人虔誠敬拜,而且他們是膜拜的姿勢與台灣人十分的不同呢!

後來我們陸續前往賭場及shopping mall,裡面販售許多商品,價格都頗便宜,而且還逛了當地非常有名的lucky supermarket,買了不少當地的零食想帶回台灣與家人朋友分享喔。
Day 6

從今日起的兩天我們都會在Vanny公司金邊廠做實習,一如在菩薩廠,進廠區前要經過體溫的檢測、穿好齊全的裝備,上午的行程是參觀猴舍,不同於菩薩廠是以養殖及繁殖為主要工作,金邊廠則是負責出口,除此之外這邊籠舍的數量也較少。

後來還去參觀病舍,就連病舍也有依不同的病症來劃分區塊,我發現最多猴子生病的原因都是因為打架而造成的外傷,我們也看到獸醫在進行縫合手術,首先要把猴子進行麻醉,接著經過一遍又一遍的傷口清潔處理後才能開始縫合,工作人員的處理方式非常仔細,希望能將術後感染降到最低。

午餐非常特別,是到建造在水面上的餐廳吃飯,就是所謂的水上人家;從下車處到餐廳,要走過一段由木板疊成的便橋,走起來搖搖晃晃的而且沒有扶手,一個不小心可能就跌近水裡了呢,真是膽戰心驚!餐廳面向一條大河,河上有攤販划著小船賣水果,老師還買了柚子讓大家品嘗喔。

下午參觀實驗室,每個實驗室都有各自專門負責的領域,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有一個剛從國外引進快速檢驗是否患有B病毒的辦法,就是先在專用的試紙上滴藥劑,接著猴子的血清滴上,經過數分鐘後檢視試紙,若上面出現兩條線,代表此血清為陽性、猴子患有B病毒,而且這個實驗我有親手操作喔。

Day 7

今天的行程讓我非常期待,是要去餵食蟹猴,在園區的猴子吃的食物除了水果外還有許多營養配方做成的飼料。一開始我們拿水果給猴子時,因為感到陌生,所以牠們並不太吃而且還跑走,但後來經過的工作人員交導,照著方法加上猴子也逐漸熟悉我們,便開始主動拿取我們所餵的食物,看牠們吃東西的模樣,真的好可愛喔!

下午離開廠區後,我們到柬埔寨非常著名的中央市場,裡面販售當地的特產還有寶石,因為他們都會把價格抬很高,所以來這裡買東西絕對不能忘記的一件事就是—殺價,我買了絲巾、鑰匙圈、明信片…等等,可說是大豐收阿

問題與討論:
1.如何讓猴子願意拿走我們所餵的食物?
Ans:餵食時不可以將食物一直晃動,要維持在一個位置,盡量將手擺低,如
此一來猴子才會相信我們是真的要給食物而不是作弄牠們。
2.為何不能逗弄及餵食成年猴?
Ans:成年後的猴子,尤其公猴性格兇猛,若與牠們接觸是非常的危險的,而
小猴子會主動與人玩耍而且較無攻擊性。

Day 8

吃完早餐後便與同學到當地的郵局,希望回國時自己與朋友能收到從柬埔寨所寄的明信片,我們從飯店搭當地非常著名的嘟嘟車前往,這可是我第一次搭乘呢,可說事非常新奇又有趣。

回程後到Riverside走走,風景十分優美,這算是我們在柬埔寨的最後一個行程,接著就回飯店集合準備前往機場,大家帶著一一不捨的心情回家,結束這趟難忘的柬埔寨實習之旅。

心得

雖然出發前從他人口中聽到柬埔寨好像是個可怕的地方,但我依然非常期待,帶著一個興奮的心情離開台灣,展開八天的旅程;到了當地後看到許多不一樣的風俗民情、生活習慣也品嘗了美食,尤其都是觀光那天,經過導遊的講解使我了解到柬埔寨的歷史及深厚文化,而不是表面所見的落後與不文明,這些都讓我大開眼界。

而在Vanny廠區時,學到許多與食蟹猴相關的知識如養殖、配種等等,也與牠們有近距離的接觸,這些都是我們在台灣無法體驗到的,而且在參觀實驗室時,因為我主修的並非生物相關的科系,所以有些儀器及實驗原理不是很懂,但多虧工作人員的說明讓我能了解;有些生科技術可能在我修習的本科是沒機會接觸的,但多虧這次的實習計畫,我才有能在這方面涉獵。

還記得參加面試時,教授問我說我為何想參加海外實習,當時我的回答是我想學到學校及課本之外的知識、體驗異國生活,並且趁年輕時把握機會到世界各地走走增廣視野及國際觀等等理由;而在完成這次實習後,真的讓我實現當初的期許,感覺非常踏實,除此之外,我也交到許多他系的朋友喔。

最後感謝國際事務中心的用心規劃及付出,還有李瑞年老師在當地的仔細照料,讓我們能擁有一趟如此充實的海外產業實習計畫,真得學到很多東西;希望學校能再多舉辦這類型的活動,並且有機會能再次參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