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三年級詹文涵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814~1000821

研習地點:泰國曼谷

研習名稱:2011亞太牙醫學生會

研習類別:學生聯盟組織會議

我想,參加2011APDSA(Asia Pacific Dental Student Association)亞太牙醫學生會,是今年暑假最美好最豐收的事情。還記得一出曼谷的機場,就讓我對這個城市大大改觀!相較於過去對泰國的印象,曼谷真的是個很國際化的城市。這次的活動包含專業的lecture ,Scientific research competition以及Congress Programme,總共參與的學生及教授約600位,分別來自13個不同的國家。
Day1
在第一天的Opening ceremory,大家都會穿正式服裝,男生著西裝,女生穿小禮服。大家在第一次見面就交換名片,互相認識。


每個人都會有各自屬於的Group,我在第24小隊,交流期間多以英文為主要的溝通語言,第一次用著生澀的英文與不同國家的朋友聊天,搭配著肢體語言,認識了好多新朋友!!每天都有新的面孔,但都是一樣的期待的心情。

印尼人英文都很好,但是有個很重的口音,常常我都要請他們在複誦一次;日本人有點小害羞,但是很有禮貌;隊上的韓國男孩很活潑,很會逗人開心,是隊上的開心果;馬來西亞人通常都會講中文,當然是相同的語言聊的最起勁啦!大家似乎都是精心打扮呢,在第一天給對方留下最好的印象。今年的APDSA由泰國主辦,Group leader在一個禮拜前就先e-mail聯絡我們整個活動都能看到他們的用心。

Day2

第二天一早的Lecture,專題是OD。雖然我都聽不太懂那些專有名詞(大二還沒上到OD),而且台上的醫生講話速度實在是很快,平常在學校教授都用中文授課,所以對於全英文的Lecture其實有些費力。但是覺得在這麼一個講堂裡,來自各國的學生,還有各國的醫師,欣賞一下PPT,感受一下也是不錯。

下午是APDSA的官方行程,去了大皇宮和舊皇城。大皇宮的雄偉至今仍深深的印在我的腦海裡。記得Group leader仔細的為我們介紹大皇宮的宮廷建築,融合了歐式古典和泰式的優雅;一樓是西班牙風格,二樓為法國風味,三樓則充滿了濃濃的英國風情,最高的四樓大圓形屋頂才是泰式建築。據說當初建造這個皇宮是有政治意涵的,在那個全亞洲皆被歐洲霸權所威脅的年代,為了強調自己的主權,將泰式建築放在其他歐式建築上,含蓄的表達了泰國不畏強權的堅持。其實亞洲的文化都相差不遠,台灣也是個廟宇很多的國家,泰國的寺廟都很金碧輝煌,很像是用金幣去打造的,很漂亮。

這天晚上在遊艇上吃Buffet,我一直很喜歡泰式料理,到了泰國果然沒有讓我失望。不過apdsa準備的泰式料理都有點中式,可能是怕太酸辣會讓我們腸胃不習慣吧。
夜晚的泰國沒有想像中的悶熱,也許是在河上的關係,河上廟宇的倒影真的很美麗,在平靜的河水上閃閃發亮。

Day3
第三天去了siam區,有三家大購物中心和siam square(遑邏廣場)。遑邏廣場相當於台北的西門町,或是高雄的新崛江,是青少年流行文化的指標。裡面的商店五花八門,包括光怪陸離得流行服飾,還有各式各樣的小吃,我想,只要走一圈遑邏廣場,就能嗅出泰國得流行風潮。每間小店都很有特色,也都有自己的風格,相較於對面有冷氣的百貨公司:siam center、siam paragon等等,我覺得來square走走,更能貼近泰國。走在這裡真的跟對面的百貨公司有明顯的差異,各式各樣年輕人喜歡的小物,很有設計感的街道商家,很有走在西門町的感覺。

Mango Tango 是一家賣芒果小甜點的店,糯米芒果真是個很妙的食物組合,剛吃下去會覺得很突兀,但又覺得很融洽,來曼谷絕對不能錯過這麼有代表性的食物!台灣的芒果絕對不比曼谷差,也許是習慣的關係吧,我覺得台灣的芒果比較甜也比較有味道!台灣的果農也不斷研發新品種,期望台灣有更多飲食和品牌的人才,將我們這些超好吃的水果多多在國際上發揚光大!!


晚上在Digital gate way裡面一家餐廳吃飯,真的好喜歡泰式料理!!

Day5
最後一天晚上是盛大的cultural night交流晚宴。在晚宴上,大家會穿著各自的傳統服飾表演活動。我們學校的女生大都穿旗袍,男生就比較多樣,有人穿原住民服,有人穿皇帝裝,還有人穿功夫裝功夫鞋!而日本和韓國女孩穿著他們的和服或韓裝,超級可愛的,整個場面十分熱鬧有趣。


參加apdsa我想不只是可以學習到很多知識,也可以認識不同國家的牙醫系學生,也更了解其他國家教育體系的運作方式。當然吃了很多美食也玩了很多景點,但我覺得最寶貴的,還是認識了一群朋友。在彼此的近距離的談話及活動交流中,我們可以更了解台灣在世界牙醫的領域中所扮演的角色,和所擁有的特色和優勢,學習其他國家的學生的長處,並更進一步得善用台灣的優勢,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