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三郭欽煥

個性慢熱的我一向不愛參加需要參與度很高的活動。一開始抱著碰碰運氣的想法加入報名APDSA的抽籤活動,結果竟讓我抽中。後來認真查了APDSA的背景和意義再加上曾參加過的朋友的經驗分享,發覺這是不可多得的活動,所以就決定參加了。況且能夠玩樂兼併學習,何樂而不為呢?
   行前一晚搭乘深夜的客運浩浩蕩盪從高雄出發往桃源關機機場,趕搭早上9點的班機。飛了3個多小時就順利抵達金邊國際機場。辦理入境的人員以一口流利的中文指示我動作,但我因為有些意外一時反應不過來。後來在柬埔寨待了幾天,發現有的在地人也操著一口流利的中文,且在街道上可見不少掛著中文招牌的商店。所以也就見怪不怪了,反倒還憑空增添了一些親切感。抵達金邊當天主辦當局沒有安排太多的行程,只有晚上有個開幕儀式,歡迎來自各國的牙醫系學生和牙醫師。而開幕儀式便辦在我們下榻的Hotel Cambodiana內。隨著工作人員帶領一群又一群的參與者到酒店大廳報到,我們頓時被各種不同語言包圍。雖然來自不同國家背景、說著不同的語言,卻因為相同的理由齊聚一堂。
當晚,每個人盛裝打扮出席開幕晚宴。我們被分為十人一組,使人當中有來自不同國家的成員,其中還包括一名當地人充當隊輔。我們除了當晚會一起用餐外,接下來的行程也會一起行動。乘著節目還沒有開始大家開始在組內互遞名片自我介紹。等到貴賓被司儀歡迎入場的時候,大家已經呈現一副和樂融融的狀態。貴賓們一一致辭完畢,接著開始邊享用道地美食一邊觀賞他們準備的民族舞蹈表演。一切都非常新鮮,不論是人、食物或舞蹈全都讓人耳目一新。第一天晚上以各種大合照與自拍做了一個隨性的結尾。
第二天一早,來自不同國家的大學教授們為我們帶來了幾個不同主題的講座。其中有講述牙醫系學生未來規劃的,也有較深的學術知識。雖然有時聽得似懂非懂,但整體而言別有收穫,他們為我們灌注了新的觀點和展望。下午則是科學研究和海報發表比賽。
第三天是最讓人期待的一天,因為這天的主要行程是city tour。我們一共去了三個地方——皇宮、國家博物館和中央市集。前兩個景點離我們住的酒店很近,但以我們的人數來看,搭乘旅遊客運會比較安全方便。於是我們只花了 5分鐘便抵達目的地,反而是集合大家乘車前往的時間永遠在無限拖延。有導覽員領隊講解果然會令參觀皇宮和博物院的行程變得活脫有趣,使我一改以往對這兩類觀光景點的刻板印象。下午用餐的地點位於熱鬧的市區離景點有些距離,前往那裡的途中,可以一覽金邊居民的生活風貌。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一路上我們十幾輛旅遊客運,都被他們行了注目禮。在那川流不息的狹窄道路上,龐大的客運想必非常格格不入。在我們用餐結束後,因為需要橫越馬路到對面上車,我才發現早有警察為我們開路,空出一段馬路兩旁則是被截停的車輛。當下享受到的待遇,讓我有些不習慣。
很快的便到了活動的最後一天,用完早餐我們被帶到了在城郊的一所遊樂場進行大地遊戲,但是卻令人大失所望。遊戲開始後,狀況相當混亂。且剛開始遊戲不久,卻又中途腰斬,令人啼笑皆非。一整個早上都在那座渺無人煙的遊樂園中晃蕩過去了。後來聽隊輔解釋後才知道那座遊樂園是當地人在週末時的好去處,也只有在週末時遊樂設施才會運作。難怪只有我們一群人在遼闊的遊樂園中亂蕩,卻不見其他遊客。回到酒店後,我們各自回到自己的學校隊伍為晚上文化之夜要表演的舞蹈進行最後的排練。文化之夜顧名思義就是每個人穿著自己國家的傳統服飾出席的一場閉幕儀式。這四天APDSA大會便在華美絢麗的服裝和歡樂的舞蹈歌聲中感人落幕。大家都爭取時間與這幾天來結識的夥伴們道別並拍照留念。直到被趕著回酒店,大家才依依不捨的離開會場。

接下來的三天,有的人各自回到自己的國家,而我們一行人則都參加了post-tour。乘坐7個小時的客運前往暹粒吳哥窟的所在地,雖然路途顛簸,但能夠親眼目睹吳哥獨一無二的美,什麼都值得了。柬埔寨經歷了赤棉暴政的摧殘與破壞,這裡的人和土地均是滿目瘡痍,使她所擁有的潛在條件蒙上一層灰,發展的可能性看起來遙不可及。但我真心祝福柬埔寨的國民,祝福他們能夠盡快擺脫沉重的過去迎來嶄新的機會。希望有一天我能夠為他們美好的未來近一點綿力,感謝他們以切身的狀況告訴我要懂得知足珍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