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二林怡君

2014 APDSA in Cambodia
林怡君

    這次參加APDSA的活動,除了在專業領域之外,也讓我體驗了許多不同以往的事務。雖然說這次的活動在較台灣落後的柬埔寨,但這次的活動中我認為當地的牙醫學生們非常的用心,在meeting的時候不僅請到新加坡的教授到場講授,也拿出了實際的機台操作給我們這些初步踏入牙醫這領域的學生們觀看。各國學生的發表更是不在話下,讓我看見了原來在台灣之外,有更多的同伴們等著我們去學習,切磋,琢磨。我很慶幸這次有機會到柬埔寨看見台灣牙醫界以外的東西,令我在專業領域著實成長了不少。


    在學術研討之外,各個來自亞洲各國的牙醫學生的交流也是這次不可或缺的重點之一,在culture night,各個國家的學生穿著各地的傳統服飾,上台表演有著民族味道的舞蹈甚至歌唱,讓我體驗到不同國家的民俗風情。還記得,國小曾經讀過一篇文章寫道:「唯有在異地,看見自己土生土長的國家國旗飄揚著,才能體認到國旗的真諦」我想,在這場晚宴中,我真真切切了映證了著個真理,當台灣國旗在舞台上飄揚著,我可以很驕傲的跟大家說,我來自台灣。在這個晚宴上,我真切的體驗到從小就在教科書上所說的地球村的概念,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我們透過網路就可以交道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但鍵盤朋友似乎稍嫌了冷漠些。透過這個活動,是一個活生生的生活在地球另一個國家的人在我面前,跟我寒暄幾句,賣力的介紹著他們當地的風俗民情啊!雖然我們來自不同的國家,但我們有著相同的熱情,我們可以溝通,可以做朋友,這是APDSA給我最美好的經驗之一。

    很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在豐富的行程之下,能讓我們一睹當地的風俗民情,現今的柬埔寨,在我的眼中就如同六零年代的台灣,是那樣的純樸卻又不失熱情,卻又帶點淡淡的黑暗與無奈。在當地的孩子們,從小就是那樣的世故,念書對他們來說是那樣的渴望卻又有點遙不可及,從小出來叫賣幫助父母掙錢在當地似乎是見怪不怪,所幸那邊的小孩都單純不壞,在這裡我看見了負母口中常常提及的早年的台灣,不禁令人慶幸自己所生存的世代是那樣的幸福美好。我想柬埔寨也會如同台灣一般,一步一腳印的進步,讓大家看見他的美好。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想在這次的旅程中,我已經深深體會到箇中含意。如果沒有這次的參與,或許我還是那個我在千千萬萬本書上,或是成千上萬篇的網路文章中看著作者或部落客描述柬埔寨風如民情的坎井之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