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二陳佳俞


    聽了參加過去年APDSA的同學們的分享,我心中早已對今年的活動躍躍欲試了,一直到報名資訊出來,得知今年主辦國是柬埔寨,更是提高了我參加的意願。我覺得柬埔寨是個人生中必定要親身去一趟的地方,而這次活動除了參訪世界遺產吳哥窟遺址之外,還能有學術上的交流,是個在求學期間非常值得擁有的經驗。
    一到金邊機場,馬上被熱情的陽光迎接了,說也奇怪,儘管陽光看似毒辣,體感氣溫卻不像在台灣悶熱的讓人覺得不舒爽,可能是當地的濕度不如台灣高吧。金邊雖是柬埔寨的首都,路上的交通卻有些混亂,四處亂鑽的tuk tuk車是東南亞國家普遍的特色之一,汽機車在沒有紅綠燈的情況下卻能亂中有序的行駛,行人更是無視四周的交通,常常強行通過車水馬龍的大馬路,讓我們看的都替他捏了把冷汗。
    第一晚我們參加了開幕式,看了不少當地特色的歌舞表演,也認識了自己小隊的夥伴們。我們這組有來自馬來西亞、日本、韓國、印尼、泰國等國家的牙醫系學生,不管各自英文口說能力優劣,大家都很盡力地用語言、用肢體去表達與溝通,往後幾天的用餐、觀光、搭車時間也是,大家都不會因為溝通上的不方便而拒絕與其他人來往,反而是更努力的去了解對方。我們這幾天除了聊彼此的背景與興趣之外,也交流了不同國家牙醫系的教育體系與學習的內容,我們還聊到,說不定哪一天,我們在國際的場合還會再次相遇呢!
    主辦單位也很用心的帶我們去很多景點,讓我們更加了解柬埔寨的文化。在金邊,我們去了皇宮、國家博物館、獨立紀念碑;在暹粒,我們探訪了吳哥窟大大小小的遺址。除了白天的活動之外,我們晚上也會出去在街上晃晃,逛他們當地的夜市,進一步了解不同面向的柬埔寨生活。

    從金邊到暹粒的七小時車程,我看到了柬埔寨最真實的樣貌,這條公路不是柏油路,而是滾滾紅土鋪成的,沿路都是一般平民居住的高腳屋、大片的田野、充滿泥濘的水坑,與到了暹粒看到的繁榮景象相差極大,看了如此懸殊的貧富差距,心裡百感交集,這也是算我在這趟旅程中最印象深刻的事之一。
   
很榮幸有此次機會,可以親身探訪一個未知的國家,同時又有學術上、人際上的收獲,我永遠都會珍藏著這次的回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