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三黃溢慧

2014 APDSA 參加心得
101002002 黃溢慧

我曾經很猶豫到底是否該花兩萬塊新台幣參加一個在東南亞國家舉辦的APDSA。當初認為,要到柬埔寨旅遊只需花個一萬多就可以玩透這國家了。幸好最後我還是選擇參加今年的柬埔寨APDSA,這應該是我今年做過最好的決定吧。凡參加過這活動的人,都會覺得收穫的遠比付出的多。
這次的柬埔寨之旅大大的開拓了我的視野,讓我發現原來自己懂的東西這麼少。未踏足這片土地前我對它非常不了解。當我到達金邊國際機場的時候機場設備之完善讓我有點驚訝,也覺得非常新鮮——他們竟然用紫外線偵測入境者的十個手指頭的指紋以確保沒有盜用護照的人偷渡入境,入境管制比台灣還嚴。
我們前四天的活動地點在金邊。首都金邊是個讓人喜愛的城市。她不繁華、沒有鋼骨水泥建築、也沒有帶來污染的工業區;她有的是金碧輝煌卻親民的皇家宮廷、富有歷史性的文物博物館以及漂亮的湄公河,這裡豐富的人文氣息帶來濃濃的人情味,讓人不由自主地對她產生歸屬感。
隨後的三天我們到暹粒參觀世界奇觀吳哥古蹟。真實的吳哥窟寺廟遠比照片上看到的壯觀漂亮。到了暹粒我才知道這地方不是只有一座吳哥窟寺廟而已,而有非常多的吳哥古蹟,吳哥窟是其中最有名的。我們只參觀了幾座古廟,但這也已夠讓我對古人的建築技術與智慧讚歎不已了。吳哥所有的寺廟都是以大石塊疊成的。九百多年前在沒有起重機等科技的協助下,人們竟然可以將大石塊疊成一座座雄偉的寺廟,真是奇妙。
古蹟固然壯觀,但帶來更多感動的是“人”。APDSA把來自不同國家的我們聚在一起,使卸掉國家藩籬的學生互相認識,擦出絢麗的火花。我非常幸運地被分配到“多元的”第四小隊。我們隊上有台灣人、馬來西亞人、印尼人和韓國人。在前四天的活動中我們都與隊員們在一起,培養出美好的友誼。在聊天交往的時候我們對彼此的國家與醫療制度有了進一步的認識,這間接地開拓了我們的國際觀。我們的隊輔是個熱情的柬埔寨華僑,他無時無刻都對人展現燦爛迷人的笑容,讓人看了也覺得喜樂。
在第四天的文化之夜中,各國代表在台上展現具有各國色彩的表演。活動結束後我們與小隊隊員們交換從自己國家帶來的小禮物。我收到很多異國精美小禮物,也有機會嚐到韓國和印尼零食。但“友誼”才是我在這次的柬埔寨APDSA中得到的最寶貴的禮物。來自其他國家的牙醫系學生大都非常熱情、親切,在短短的四天活動日當中我認識了很多新朋友。不同的英文口音沒有給我們帶來距離感,因為友誼是心與心的聯繫,而不是用生硬的語法編織與浮華的詞彙堆砌的。

APDSA結束後我帶著滿滿的感動與不捨回國,以為離別的傷感會隨時間漸淡。殊不知“後APDSA熱”(post APDSA fever)這時才正要開始——面子書上頻繁出現的APDSA活動照片每天勾起我們對此活動的回憶。於是我下定決心——我還要參加下一屆的APDS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