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三鄭凱駿

    依稀還記得2013年夏天的美好時光,那年APDSA在印尼巴里島舉辦,而今年暑假依舊漫長,或許是想延續當初參與活動給我的感動,或是想再與好友們體驗一次異國獨特風情,這次的柬埔寨APDSA讓我開闊了更多眼界、認識外國朋友,甚至與去年就認識的夥伴再次相遇,經過一周的異國體驗之後,不只紀念品快塞不下行李箱,所得到的收穫,不論是見聞、視野、有情以及豐富的回憶,也早已塞不進原本狹小的心靈裡。
    踏進金邊的機場,一股悠揚異國的風情夾雜在旅客歡騰的嗓音中,機場小而簡約,當地的公務人員無不散發出東南亞的獨特人文氣息---悠閒而慢條斯理,或是更寫實一點的形容,慵懶。往會場飯店的路上,我細心品味金邊街上的奇異風味,路不甚平整,汽車與機車卻異常的多,時而巔簸時而和各路車輛爭道,看似危險凌亂,卻亂中有序的令人一點也不擔心,沿途房屋不超過五層樓,多是水泥與石造建築,馬路上隨處可見當地非常有特色的交通工具嘟嘟車(tuk tuk),樣子有點類似馬車,只是在前面拉車的不是雄壯的駿馬,而是轟轟作響的摩托車,會場的飯店就在金邊的市中心,看到來自各國的學生在大廳穿梭來往,各種與眼在耳邊交雜著,彷彿在心頭上打著一股雀躍的節拍,隨著晚宴的開場,這趟驚奇的旅程就要開始!
    活動期間大會將10人分成一小組,來自台灣、南韓、日本、馬來西亞、印尼、泰國、柬埔寨……的學生們齊聚一堂,每個小組彷彿小小聯合國,用英文熱烈的自我介紹,談天說地,在一週的相處過程中,我們互相教各國的朋友自己國家的問候語以及特殊的民俗,發現原來我們雖然來自各國,擁有各自的語言文化,看似迥異卻存在的許多共同點,大家年輕充滿活力,有理想勇於表達並說著一口流利英語,來自東南亞的學生大多讀過西遊記、三國演義等中國傳統小說,印尼與馬來西亞有許多相似口味的料理,台灣日本及韓國大多受過補習班的洗禮,馬來西亞人精通許多語言,即使講什麼都有點口音。我們一起遊戲、一起學習,體驗在異國與各地人們的交流,這幾天中我們都成了好朋友。
    而令我難以忘懷的不只是來自各地的文化饗宴,還有柬埔寨當地所散敷出的濃濃風情,當地著名的景點royal palace即是柬埔寨的皇宮,現任的國王就是住在這兒,宮廷建築雄偉而莊嚴,金黃色的磚瓦象徵佛教的莊嚴,而點綴的藍色及綠色邊則代表國王及皇后,前任國王於去年過世,在柬埔寨人民心中,這位帶領國家脫離法國統治走向獨立的國王,是他們永遠的民族英雄,因此在離皇宮不遠的獨立紀念碑廣場上,人們位國王豎立的巨大的紀念雕像,讓這位英雄可以永院俯視整個金邊並持續守護著柬埔寨人民。活動的行程還來到了當地非常知名的中央市場,各式各樣的小攤販陳列了琳瑯滿目的特色商品,更特別的是這裡也有賣傳說中的柬埔寨平民美食~蟲蟲大餐,不論是蜘蛛,蟑螂,麵包蟲蛹或是炸小青蛙,每樣都在挑戰我們的味覺及勇氣的極限。
  
    APDSA的這個禮拜,時間彷彿被延長成一季的夏天的麼久,因為有太多的體驗、太多的故事,太多的歡笑和回憶,「APDSA」一個原本陌生的縮寫,在我體驗過一周的峇里島風情之後,在我心中已經烙下深深的印痕,這是不只是一場與各國學生的相遇,更是一趟與世界的心靈邂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