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三陳韋翔

2014 APDSA 出國參訪心得 牙醫三 陳韋翔
    自從去年學長姐們從峇厘島回來分享參加APDSA的經驗,我就對這每年一度的國際牙醫系學生交流活動感到憧憬。
    還記得那時好像是寒假剛結束,學長問我要不要幫忙參與2015年在台灣舉辦的APDSA,我便幸然答應了。於是今年有了機會前往柬埔寨,參加與觀摩這場盛事。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柬埔寨這個國家,以往對它的印象就是炎熱與黃沙。沒想到一下飛機,立即感受到雖是熱,但卻是十分舒爽溫熱的,迥於台灣的潮濕悶熱。煦煦的陽光和暖和的風,讓我感受到金邊這個城市的熱情,於是對接下來的活動便悄悄雀躍了起來。
    首先登場便是開幕晚會了,第一次穿著正式服裝的我有點不太適應,總是掛著有點窘態的神情,但看見來自各國不同的人都掛著微笑,便逐漸放鬆了下來。直到第一次與他們談話我又緊張了起來,因為他們流利的英文交談能力讓我感到些許壓力,心裡暗暗明白其實自己英文口說能力的欠缺,但來之前就告訴自己一定要踏出這步讓交談能力有所進步,於是嘗試拼湊出腦海中零星的單字會話,幸好大夥總是友善,而我也漸漸與敢開口說話。短短的一個晚上我們就建立了友誼,交換了名片,最讓我感到小確幸的,就是許多外國朋友對我自己設計的名片發出小驚呼,讓我對自己擅長的美宣又建立一層信心。
    隔天是一整天的城市旅遊,參觀了柬埔寨皇室的居所,這或許是身在台灣不會看到的奇景,巨大的佔地和一棟棟雄偉而華麗的建築寺廟;接下來是數一數二的大博物館,所有裡面的建築呈現紅色的基調,從磁磚到粉刷皆是如此,裡面的文物古蹟都有導覽員深刻的解說,於是對柬埔寨當地的神話或習俗有更深刻的了解;下午也到了傳統的市集遊走,更貼近了城市居民的生活與日常,也品嘗了一些獵奇的當地食材如蟋蟀與小青蛙。我總是喜歡這樣的城市漫遊,能讓這個城市、民族的印象深刻地存取起來。
    當然也會有正式的牙醫相關課程和研討會,但老實說指經歷過大二所學的,真的是難以理解教授們想表達的訊息,一方面也是自己的英文聽說能力有限,只能勉強稍微聆聽一些,與感嘆自己語文能力必須再加強。
    或許美好的日子總是飛快,閉幕晚會大夥穿著各國特色的服裝好不熱鬧,快門聲總是四處竄起,表演與嬉笑聲此起彼落,或許每個人都在心裡稍稍感慨離別,但最重要的是我們找到了一個可以說是永恆的曾經,因為APDSA,原本不同國家的學生聚在一起,交流進而成為朋友,看到別他人的閃爍而佩服;同時知道自我的不足而需要努力,也看見另一個國家的面貌而不單只是過去教科書上的片面資訊,回憶的美好便從今夜展開。
    閉幕之後,我們仍繼續製造回憶。最期待的post tour帶領我們進入柬埔寨最神秘的處所──吳哥窟。這趟旅程雖然要先經過七小時的顛簸車程,且路途上更眼見了柬埔寨村莊的真實生活面貌,那種貧窮飢寒近在眼前讓我雀躍的心稍稍冷卻,靜靜的反思我們身處的台灣相對巨大的幸福。但一進到吳哥窟的範圍便瞬間又興奮了起來,第一次這麼近距離接觸古文明的壯闊與不可思議,無數的巨石牆豎立、各個佛像風韻和微笑迥異、蜿蜒曲折的岩窟走廊,造就心中紛亂的神祕遐想,我深深地諦聽古文明居所呢喃細語的永恆唱詠,這今生值得來一次,就在這個時空幸運地與殘存千年的風霜建築相逢,給予我們一刻值千年的回憶與驚嘆。

    或許我們現下回到了台灣,但我們仍在作夢,一個關於APDSA一年一度的美夢,友誼的交流與文明旅遊探索、適合青春的放縱。於是明年即將在台灣發生的美好令每個人期待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