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一王郁喬

四天三夜的APDSA和之後幾天的吳哥窟之旅,給我在柬埔寨一個完美的回憶。

首先,第一天的opening ceremony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因為第一次和別人交換自己的名片,還是用英文在自我介紹!本來有點畏怯想說自己英文沒那麼流利,但後來發現大家其實都沒有用拘謹的英文在溝通,只要敢講,就沒什麼好怕的,而且非常好玩!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講起自己的國家,興趣,學程,或是種種有趣的事,就是這樣逢人搭訕,認識了很多國外的新朋友。第一天也認識了自己小隊的朋友們,有來自柬埔寨、印尼、馬來西亞、韓國和台灣的學生。



隔天,和小隊一起參加city tour。讓我比較開心的是小隊上的大家都還蠻能聊天的,互相聊了彼此的國家,才發現我以前生活的視野只侷限在台灣有點可惜。原來擁有國際觀可以讓人思想比較開放、成熟!而且那天午餐晚餐的水果很特別,我都是第一次吃,但在熱帶國家如馬來西亞的朋友卻很常吃,娓娓道來一些紅毛丹和波羅蜜等的英文,讓我覺得我真是井底之蛙呀……。我很佩服馬來西亞的華人,他們身為少數民族卻不受較好的福利,因此擁有著開放且認真的態度。不僅如此,他們語言程度很好,同時會講中文、英文、馬來文或一點台語和印尼文,超級厲害!
最後一天的cultural night大家都穿上自己國家的傳統服裝或是有特色的衣服,來呈現最精彩的表演。在台下看著每個國家精心準備的表演就覺得很感動,很難相信自己有這麼一天,有這個榮幸可以坐在金邊最頂級的飯店裡,親自看到這麼多國外朋友在台上表演。有傳統舞蹈,有唱歌,有戲劇,也有熱舞,每個表演都充滿熱情。最後,大家一直在台下瘋狂拍照,還有交換各國小禮物,很捨不得分開。

會後的post tour也很精采,我們去程和回程都坐了7小時的巴士,一路上很顛簸。但是看著沿途的風景我都捨不得睡著,有水中的高腳屋,還有黃沙滾滾的道路。這些景象我從來都沒看過,感覺這種熱帶國家的景色只會出現在地理課本,沒想到我親眼看到了。看見吳哥窟的那一刻更是感動,世界遺產的雄偉和精緻震撼到我,以前的人真的很厲害!在那裏,沿路還會被熱情推銷紀念品的小朋友包圍,他們好辛苦,東西還賣得這麼便宜……。這點讓我立志以後自己有能力的話,一定要伸手幫助貧窮的國家。另外,柬埔寨還有一點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沒有秩序的交通。摩托車和tuk tuk都在街上亂竄,讓身為觀光客的我們差點和旁邊的車擦撞,很驚險!不過能坐著tuk tuk到處去冒險也頗有趣的。

這次的旅程讓我體會到不一樣的文化風情,也認識到了很多不同的人,不但瘋狂的玩,也不知不覺學習了很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