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二陳郁芳

APDSA 2014 Cambodia 參加心得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系二年級
101002067 陳郁芳
20140804~0807

大一的時候,因為沒有留意到APDSA的消息,所以錯失了一個和外國牙 醫學生們交流的機會。這一次,我很幸運,被抽籤抽中成為參加APDSA的一員,帶著這份愉悅的心情,我滿心期待做好所有的行前準備,就是為了能留下一 個難忘的經驗。這是第一次我到了非中文系的國家,我們必須用英文與別人交談, 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我很少有機會能用英文和外國人溝通。剛 開始,我還是有些膽怯,只能使用一些隻字片語加上比手畫腳來與柬埔寨的工作 人員作交流,看見我同行的夥伴們,都能與他們交談得輕鬆自如,讓我更有動力 和勇氣試著多和外國人交談。

第一天晚上的開幕典禮,我們和同 一小隊的隊員們共桌,我們的成員包括 了四個台灣人、兩個馬來西亞人、一個印尼人、一個日本人和一個柬埔寨的隊 輔。剛開始,大家都不認識,不過經由 交換名片、自我介紹之後,我慢慢發現, 其實用英文溝通不難,只是需要多花一 點時間去理解,因為有些人的英文還是 帶了一些口音在,不過這也讓我們有機 會聽到不同於以往我們所聽到的正規 英文腔調,其實真的很有趣呢!


我們很幸運,能夠參觀柬埔寨的大皇宮,金碧輝煌的外表、氣派高貴的裝潢, 有佛像、純金、純銀、鑽石裝飾,讓我們看得瞠目結舌、驚嘆不已。在我們剛到 達時,皇宮外面的馬路上除了我們的遊覽車之外,一台車都沒有,我們還在馬路上坐著拍照!還有在我們坐遊覽車 的時候,總是有警察在幫忙封路、 指揮交通,原本我們都不以為意, 後來聽說APDSA對柬埔寨當地 來說,是近十年來最盛大的活動, 所以連政府都相當正視,還特別請 來警察替我們封路,讓我們的活動 能夠順利進行,現在想起來還是很以APDSA為榮呢!

不只參觀了皇宮,我們還到了他們當地的中央市集去體 驗了很多風俗民情。市集裡有很多手工藝品,還有一些當地 小吃,不過有些小吃真的是讓我不敢嘗試!像是蜘蛛、麵包蟲......我們在經過賣蜘蛛的小販時,因為好奇而停下腳步, 結果小販竟然從他坐的桶子中,抓出一支活蜘蛛,我們當場 嚇到驚聲尖叫,現在想起來還有點驚魂未定啊!

 在到柬埔寨之後,有一項令我一直很著 迷的東西,就是他們的文字,雖然看不懂,而且覺得每個字母看起來都差不多,但一整 串文字組合起來,就是有種說不出的美感。 我們的隊輔還在晚餐時間,用他們的文字寫 下了自己的名字,隊上一個馬來西亞的女生, 因為覺得有趣,就依樣畫葫蘆的把隊輔的名 字寫了一遍,她說她根本就不是在寫字,而是在畫圖,我們都笑了,我們的隊輔 還很興奮的拿著她寫的字給其他隊輔看,實在是很可愛!

最後一晚的 Cultural Night,大家穿上代表自己國家的傳統服裝,並且在舞台 上展現自己的國家特色表演,讓整個活動畫下一個完美的休止符。而在閉幕式上,播放了明年在台灣舉辦的介紹影片,看見台灣處處的美麗,被攝影者一一記錄下 來,分享給其他國家的朋友們看,當下真的覺得自己生在台灣好幸福,而且很光 榮!輪到台灣表演時,我們在後台緊張不已,不斷互相加油 打氣,我們告訴自己一定要成 為今晚最亮眼的焦點,於是憑 著這股信念,我們瘋狂的衝上 台,用盡所有力氣表演,只為 了獲得全場的掌聲。果然,我 們不只贏得了全場的尖叫與歡呼,還榮獲全場的第一名, 讓明年是主辦單位的我們,有 了一個可以好好向台灣交代 的感覺!

四天三夜的行程真的一轉眼就過去了,我原本以為無法在國外交到好朋友, 但APDSA完全顛覆我的想法,只是短短的幾天而已,我認識了很多外國朋友, 有一些還很聊得來,也感謝現在網路發達,讓我們就算身在不同國家,還是可以 彼此聯絡感情。現在拿起這張證書、整理這幾天所拍的照片,回憶又再次湧 入腦海中,感覺還像昨天 發生的事情一樣,如此美 好、深刻。APDSA真 的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明年換台灣主辦了, 台灣加油,我們一定會做 得很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