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醫三羅佑華

學校:高雄醫大
系別:學士後醫
學號: 100000050
姓名:羅佑華
研習時間:1030630~1030725
研習地點:Odense, Denmark – Odense University Hospital (Gastro-intestinal surgery department)
研習名稱:台灣醫學生聯合會(IFMSA)醫院交換見習計畫(SCOPE)
研習類型:研習交換
Standing Committee on Professional Exchange (SCOPE)Standing Committee on Professional Exchange (SCOPE) of 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Medical Students' Associations (IFMSA)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SCOPE國際交換

今年暑假很高興有機會經過 IFMSA-SCOPE 的徵選流程,可以到北歐丹麥做為期一個月的交換見習,所交換的城市為Odense

1.  生活
丹麥總人口數大約600萬人,國家的土地面積跟台灣相仿。大部分的丹麥人都會說多國語言,包括丹麥語、英語、德語等等;丹麥已經蟬連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度之ㄧ很多年了,大家可以來體驗一下不同的生活模式。
我去的城市 Odense Funen islandFunen island 是丹麥第三大島,而Odense 是丹麥的第三大城,人口大約有12萬人,跟哥本哈根所在的島 ­– Zealand 島有跨海大橋相連接,並不會太遠,坐火車的話,大約需耗時1小時又40分鐘。
雖然 Odense是第三大城,但跟我們台灣的大城市比起來,其實像極了一個小鄉村,生活步調相對來講比較慢一些,平日的交通工具當地人或者我們交換學生都是自行車;這一個月中,IFMSA-Denmark (IMCC) 幫我安排住在一個學生租的房子中,到我所見習的醫院,大略為十分鐘的自行車車程。 每天生活在小溪、草地公園、跟森林中,周遭的房子都是歐式上年紀的古厝,我覺得每天的生活都充滿了驚奇,跟平時我們在台灣忙忙碌碌的生活有180度的不同。
大部分的購物商店及餐廳都在市中心附近,離我所居住的地方也不遠,市中心中,大部分規劃為行人徒步區,所以行人都佔滿了馬路,不需要擔心注意有無車輛的經過,坐在咖啡廳的露天區,看著旁邊人來人往,陽光穿過樹葉間灑在人群的身上,我個人很喜歡這一種感覺。
北歐的國家物價是出了名的貴,ㄧ瓶600 cc 的可樂要價要台幣100元,所以本人就能省的就省一點了。
Odense 市區

2.  見習
OUH

我這次所去見習的科別為一般外科,在我過去的ㄧ年見習生的生涯,我對外科還是有著些許的不熟悉,所以也藉由此次機會好好補足自己在外科的知識;在OUH的ㄧ般外科,其中包含了三個專科:胃腸外科、大腸外科、及小兒外科,我大部分的時間都跟胃腸外科的行程,所以看到了許許多多胃、肝、膽的手術。
在醫院的一天,每天都是從8:00am的晨會開始,在晨會之前,醫師跟醫學生都會先把便服換成全身白衣白褲,以便之後進入手術室,晨會的內容多為昨天值班醫師對各病人病情的簡報,雖然都是以丹麥文進行,但每個醫師都很樂意回答我所有的問題,我也跟一旁的丹麥醫學生對每日的行程做一下簡單的確認;接著晨會會有X-RAY的會議,藉由跟影像科醫師的討論,對今日要開刀的病人做出術式的確認及風險評估的溝通。之後,每位醫師就會依照各自的任務而各分東西。在丹麥,每天輪值病房、刀房、檢查室的醫師並不同,所以一個術後的病人,在他住院期間,可能會有數個不同的主治醫師來看他,好處是每天都可能有一雙新的眼睛來看他的狀況,可是我覺得會不會有可能沒辦法有一個持續的觀察呢? 另一個我的觀察為:病人的家屬都會重視其他病人的隱私,在醫師查房時,會先離開房間,直到查完房為止,我認為這一點是值得我們在醫院推廣的,因為不見得每位病人都願意讓更多的人聽到他的病情,醫師在非住院病患面前中,可能也可以比較自在的討論各個病患的情形。
查完房之後,要開刀的主治醫師就各自前往自己的開刀室,在OUH,幾乎每一刀都會給我機會上手術台幫忙,在手術的過程中,也會跟我講解手術的步驟及指導我ㄧ些手術中的技術,自己在不清楚的地方,也找個空檔問個清楚,從這ㄧ些的經驗當中,我學習如何當個稱職的助手。在丹麥,至少我碰到的每個醫師都很樂意教導學生,也願意花不少的時間跟我聊天,解除我對丹麥的各式各樣的問題,從跟各個醫師的對話中,我也收穫許多。
接下來一天的行程中,常常就在手術台上或著是胃鏡大腸鏡的檢查室中渡過,空閒的時間,通常就是一個病人跟下一個病人的中間,自己趕快抓緊時間去吃的東西、喝個水。中午午餐醫院有提供吃到飽的中餐,坐在光線明亮的餐廳吃著無限供應的食物時,這確確實實是在物價高的丹麥的ㄧ個小確幸。
一天的見習時間通常是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三點,其他的時間就會是我自己可以利用的時間了,因為夏季丹麥天到晚上十點都不見得會黑,所以我就騎著自行車到處看看,了解一下當地的地理環境及當地居民的生活。在當地,常常看到父母親陪著小孩子在溪邊戲水、划獨木舟等等,年輕人三五成群的在草地席地而坐,這一些畫面都成為我珍貴的回憶。
丹麥的醫療制度跟台灣有一些相仿,都是以全民健康保險為主體,人民需要負擔一定程度的自費額度,接下來的花費都由國家買單,所以人民基本上都是受到良好的醫療健康照顧。
開刀房
3.  文化交流
丹麥的醫學生聯合會有幫我們五位國際交換學生安排了許多的社交活動,像是ODENSE城市介紹、AARHUS COPENHAGEN 三天兩夜的行程、國際食物交換夜等等,平常我們跟接待我們的醫學生也常常有互動,一起出去喝個啤酒或是一起打排球,非常感謝他們這一個月的熱情招待,使我們這一群國際學生有在家鄉一樣的感覺,不會覺得孤單。這一個月中,也跟著許多的朋友東奔西跑,把許多丹麥一般遊客不會去的私房景點也逛了一番。
我非常享受在ODENSE到處走走看看的感覺,但如果要找一個景點說是去丹麥必去的景點,我個人覺得是哥本哈根的Tivoli 樂園,Tivoli 樂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遊樂園之ㄧ,據說連Walt Disney 都從此樂園得到靈感而建立了Disney World;白天看起來像座花園,晚上的燈光亮起來之後,更是漂亮。
Tivoli

4.  結語
此次行程,不僅僅在醫學專業上學習到不少,也從跟當地的醫師和世界各地來的醫學生的聊天中,了解到不同國家對於醫療產業的態度與想法,使我對於自己以後的規劃有了更多的想法,也謝謝當地學生的招待,希望以後也有機會用自己的力量讓前來台灣交換的學生也能有家的感覺,使這個Program 可以綿延下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