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三呂景昂

    一開始聽到今年apdsa的舉辦地位於柬埔寨,第一個直覺就是那裏是個有點落後的地方,不僅環境有些不衛生,飲食也容易拉肚子。曾因為這樣猶豫到底要不要去,但想想機會實在難得,這次再不跟團的話,說不定以後就再也沒動力自行前往了。隨著短短一個禮拜的時間過去,回台後才慢慢覺得幸好當初自己並沒有因為這樣而卻步,反而因為得到許多特別的經驗,到現在還是感到相當難忘!
    第一天晚上的開幕晚宴,我們一邊品嘗著飯店精心準備的道地食物、佐以當地富有特色的民俗舞蹈表演,一邊和同小隊的朋友們互相認識。來自柬埔寨、馬來西亞、印尼、韓國的大家,用英文生澀地交談著。其中馬來西亞的朋友因為英文和華文都不錯,讓我特別佩服也讓我了解到學會多語言在這個地球村時代的重要性。隨著之後幾天一起聊天、行動,大家也漸漸產生更緊密的羈絆、更了解彼此國家間不同的文化。直到閉幕式時,我們上台表演展現自己的文化特色、穿著傳統服飾相互拍照留念、交換禮物,為這次活動留下了難忘的一刻。
    整個活動下來,我們除了聆聽教授精彩的演講,獲得牙科相關知識;也參觀了當地有名的宮殿、博物館,認識這個國家的建築特色和歷史宗教;還像個標準觀光客一樣,在中央市場和夜市晃來晃去買了些有趣的小東西,享受殺價心理戰的樂趣。而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活動,莫過於參觀吳哥窟了。看著尖塔狀的廟山與充滿大柱子的迴廊、殘破的佛像雕像和石塊間盤根錯節的巨木、刻畫戰爭的壁畫與美麗的仙女浮雕,種種的一切,真的只能用鬼斧神工來形容。光是呆呆佇立在一面牆前,仰天俯地後都可以感到自己有多麼渺小、整個吳哥窟的面貌是多麼的多變與驚豔。而到達入口和離開前,我們還遇到不少當地小朋友的團團包圍,他們一個個都拿著一些看起來毫不起眼如籐編手環或鑰匙圈的小東西,向我們說著:「one dollarone dollar」,我們不領情後走掉他們甚至還會快步跟上,開始利用減價或眼神攻勢頻頻向你推銷,這種情景真的令人感到不忍而只想別過頭去。同樣身為人,我們可以當個優哉的觀光客遊山玩水,他們卻必須為了三餐溫飽而努力著,不禁讓人感嘆這個國家的貧富差距和教育落差之大,更深深感受到自己是何其幸運,能夠生長在台灣這個不虞匱乏的國家。
    此外,旅程中屢見不鮮的機車單手或三貼駕駛、顛簸又易生塵暴的道路、浮出水面的干欄式特色建築、值回票價的舒壓按摩、露天餐廳揮之不去的惱人蒼蠅、街上衣不蔽體的小孩子……有太多太多的美好與悲哀是三言兩語也道不盡的。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經過這次旅行後我也更加確信,很多事情真的要親身體會過後,才能了解其箇中滋味。

    雖然短短七天,無法完全認識一個國家,但藉由這個交流機會,我不僅認識了新朋友,更認識了不僅僅是柬埔寨,甚至是其他亞洲國家和台灣間的文化差異。也因為這樣,我想回台灣後我會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事物,並期待之後每次旅行所能帶來的一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