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二陳彥融

2014 APDSA 參加心得                               
牙醫系101級 陳彥融
當初會報名參加APDSA是因為寒假到ABC牙醫聯盟見習時,聽到學長分享去年參加的心得,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又有趣的活動,而我本身對外語很有興趣,也很嚮往廣交各國的朋友,且主辦國柬埔寨有世界文明遺產吳哥窟,所以馬上下決心一定要報名今年的活動,並很慶幸地獲得這個機會。
初到柬埔寨,是當地的雨季,飛機盤旋在上空往下看是一片氾濫的大河與沼澤,這樣的地景是沒有看過的,也讓我的心情更加雀躍,想要好好一睹這個國家的風采。一入境,就看見了大會的活動招牌,一路上遊覽車前皆有警察車沿途開道,到了飯店更有大型APDSA活動布幔、旗幟,皆可以見得主辦國對主辦此國際活動的重視,這些經驗,我想對於明年台灣主辦時都值得借鏡的。


到了晚上的宴會,來自世界各國400位的與會者穿著國際正式服裝出席盛大的開幕,也欣賞了當地的文化舞蹈。我把握餐後的機會多多與各國學生認識、遞名片,這個經驗讓我有成為大人的感覺,學習如何在國際場合與人認識、介紹自己、分享自己國家的風土民情,以及交換各國牙科教育的情報,讓我眼界大開,也很希望未來能夠親自出國去看看,會後大家換上輕鬆的服裝,一群人到酒吧品酒,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社交場合。那天晚上我跟來自日本的朋友相談甚歡,分享了自己在台灣見習、參訪的所見所聞,日本的朋友也跟我談了很多日本國內牙醫環境的情況,我們一見如故,而這樣的經驗,真的很特別,難能可貴。


第二天起了個大早,參與了全程學術研討會,來自新加坡、柬埔寨、日本的學者老師,皆用英語授課,談的面向涉及學術、世界牙科概況與未來趨勢、嶄新科技以及人生體悟。我記得有二位來自新加坡教授的演說非常勵志,為我注入強心針,讓我能夠更信心滿滿,也更謙恭地去學習、去努力,即使回國仍會與教授書信往返,因為參加了APDSA讓我如獲至寶,有很好的人生導師不吝情為我解惑。而這些老師年輕時也都參加過APDSA,當初那些好朋友,至今一二十年了仍保持很好的聯絡,所以我更看重這次交到的友情,或許未來還會在學術上合作碰面,或是到各國遊玩時,都可以去找這些念念不忘的朋友。



當然APDSA也不那麼嚴肅都是學術探討,下課之餘,當地學生會帶著我們到城市周遊,或是我們自己乘坐嘟嘟車(當地一種交通工具)到著名景點遊玩,柬埔寨有風情萬種的美景、壯麗的宮殿、南洋風情,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其實也有著令人唏噓的歷史悲劇。在共產黨領導人波布的四年獨裁統治下,坑殺了百萬知識分子,由聯合國文教組織成立的殺戮博物館,露骨地傳遞了和平的重要性,血淋淋的影像畫面、實物的展示,以及倖存者含著淚水的自白書,都讓出生在平安富足時代的我,深刻地體會自由、和平、民主的得來不易,沒有先民的奮鬥與努力,哪裡還有現在的自由,這些經驗烙印在我的心裡,文化在撞擊著我。



到了最後的閉幕晚宴,稱做文化之夜,各國學生紛紛穿上自己國家的傳統服飾,像是文化嘉年華,連教授也不例外跟著年輕,當晚也播送了宣傳台灣明年舉辦APDSA的短片,內容精彩,獲得在座各國學生熱烈的掌聲,讓參與一部分製作的我感到相當驕傲,更令我開心的是,在欣賞完影片之後,他們都表示很想參加明年台灣主辦的活動,我們的影片團隊成功地開創一個好的開始。接著盛裝的學生要輪番上台表演文化歌舞,各國都力拼巧思與創意,我們表演創意搞笑舞蹈,在最後的ending還秀出國旗,在國際場合能夠看到自己的國旗,是一件很值得開心的事,最後我們的表演賓主盡歡,還被選為文化之夜的第一名,讓我對自己的國家台灣感到驕傲與信心。












會期結束後,我們各國學生又坐車到暹粒去參觀世界文明遺產吳哥窟,體會到世界文明遺產的價值所在,那宏偉壯麗的景象是會讓人看傻的,很難想像數百年前聳立至今仍屹立不搖,當時在夕陽的照耀下,是一座金碧輝煌的古城,現已退為深灰色,卻多了份沉穩與靜謐,因為是屬於全世界的遺產,所以各國團隊不遺餘力分區整修古廟,盡全力保留文物,還在神廟裡遇見來自台灣節目的攝影團隊,名人吳宗憲等,他鄉遇故知真是巧,因為車程的關係我們只參觀一天而已,很可惜,未來還會找機會再次拜訪這文化古都。


參加這次APDSA,是一段不思議的旅程,與來自各個國家的牙醫學生認識、上研討會、旅遊,倒不是去玩了很多地方很好玩(搭車時間長),而是跟一群很不一樣的人出去,一台遊覽車上同時有好幾種語言在交談著,最神奇的是不論我們來自何方,有了國際語言英文,我們竟然都可以交談、說笑話甚至是玩遊戲,分享各個國家牙醫界的情況,雖然來自不同國家,卻都有一個共通性,那就是:我們都是未來優秀的牙醫生,有共通的話題可聊,所以我們不無聊。經過這次參與,我覺得APDSA是個很有意義的活動,各國互通有無,可以分享各國最新狀況,大家要好好珍惜這緣分,期待以後再相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