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二陳楚翰

2014APDSA 參加心得
101002073陳楚翰

    柬埔寨對我來說是個很奇妙的國度,雖然不比台灣進步,但我所感受到的人情味卻不遜於台灣。很感謝系上給了我們APDSA這個機會去認識外國朋友,即便我英文說得不太好,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或許感情更勝於語言吧。一個點頭一個微笑散發出的善意,一個搭肩一個揮手表達出的情感,更勝過千言萬語的寒暄問暖。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跟系上的朋友出國,沒有導遊的帶領,有的是年紀相仿的夥伴們。憑著自己說出口的英文去溝通,去熟悉一個環境;藉著耳朵去認識,去了解一個文化,這都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經驗。即便英文能力不是很強,但是試著去聆聽教授在台上的演講,發現自己其實不是想像中的差勁。一個很棒的學術交流機會,端倪著其他國家的作品、想法,藉而激勵自己,在腦中激盪著下一次的進步。
    第一夜是開幕典禮,男生西裝筆挺顯出紳士,女生洋裝清秀風姿綽約,爾然是個非常正式且高雅的殿堂。原以為是緊張而嚴肅的氣氛,但其實,還是不失歡樂的,大家的內心依舊熱情奔放。馬來西亞的華人跟我們文化差異其實不大,語言也沒有隔閡。我認識的一個馬來西亞朋友說:他們在學校說英文;在家裡說華語;在都市說廣東話;對馬來人說馬來話;有時候跟長輩會用到閩南話。5種語言真的非常驚人。然而最令我意外的是,柬埔寨人也有學中文!中文真的已經變成一個國際性的語言。而韓國與日本更不用說,藉由共桌聊天認識不同國家的文化,交了不同國家的朋友,我想這是此行最主要也是最大的收穫吧!畢竟朋友,是人一輩子別人搶也搶不走的寶藏。
    第四夜的文化之夜更是令我難忘。每個國家的人都穿著傳統服飾,真是令我大開眼見。就算是華人,也不見得大家都穿一樣。有太魯閣族、邵族的原住民服飾,有唐裝,有旗袍,更有民國初年的徐志摩!其他國家的服飾雖然許多都不曾見過,但發自內心的讚嘆、欣賞每個文化特有的美。文化之夜是APDSA的閉幕式,帶點感傷,卻又充滿了歡樂。各個國家使出渾身解數做出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離別時盡興地拍照,深怕如此美麗的回憶就這樣沉寂在腦海,難能可貴的當下應當好好珍惜。剛入口時帶點酸,回韻卻是十分的甘甜,就像離別的當下,帶點不捨,但回憶起來總是特別的美好,很慶幸自己參加過這場盛會,為期四天的美麗邂逅。



    在柬埔寨的這個禮拜,時間彷彿被拉長成一個夏天,一個漫長的夏天,因為有太多的體驗、太多的故事,太多的歡笑。片片照片堆砌起的回憶築在我心頭,不願逐去,只願這片名為回憶的圍牆能夠更加強壯。「APDSA」一個原本陌生的縮寫,一個在腦海中湊不齊的單字,在我體驗過一星期的柬埔寨風情之後,在我心中已經狠狠的刻下,這是不只是一場與各國學生的相遇,這是在台灣與各國之間搭起強健的橋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