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社三何宜珊

101020016何宜珊

香港參訪心得
第一天-    香港中文大學
第一天從機場到酒店稍作休息之後,就到香港中文大學參觀。令我震撼的視中文大學裏內的三座圖書館,對於愛看書的我來說這真是一大享受。而中文大學裡面有個被起名為「天人合一」的景觀,站在其中拍照還真的很像人站在湖中,光這個景點大家就拍照拍了許久。校內某間圖書館內有一個撲滿墊子的地方,政智老師告訴我們那是可以一邊發呆一邊休息的地方,並且說:「所以你們看,圖書館也不是一定要逼人看書的嘛!」。中文大學校地廣大,到處布滿綠樹青草,一眼望去絕對不會想像的到這就是一間學校。我印象很深的一個地方,就是香港中文大學的圖書館內有個地方,擺滿了五彩繽紛的桌椅,還有專給人睡覺的軟墊也出現在圖書館內!果然圖書館其實可以不用是死板板的模樣。而圖書館的某面牆是白板,大家想寫什麼都可以寫上,很是特別。光參觀一間學校就讓大家震懾許久,更不用說之後的行程了。
第二天-    則仁中心
則仁中心裡的孩子都是男生,印象很深刻的是他們的遊戲治療房。那間小小的屋子裡面有好幾種玩具,有車、槍類,也有娃娃、扮家家酒類。豬心理的社工還向我們說,有時候中心裡的孩子可能小時候沒有充分的母親關懷,在單不治療的時候如果社工在地板上放上一瓶奶瓶(裡面真的有牛奶),那個孩子是會去喝的。我們見識到「有自制力者」的福利,就是說如果表現夠好,可以住到好一些房間裡,起床與睡覺都不太有人去管,畢竟他們有自制能力。當然也看到裡面的職員與劉德華的合照,大家在劉德華的照片前面討論了很久。
第三天-    盲人輔導會
我不得不說,我在盲人輔導會裡看到了太多東西。裡面服務的並不全都是看不見的視障朋友,有的也是看的見可是可見度非常小。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間小小的房間裡面陳列了一系列給是帳棚有用的東西,像是有了凹凸可以點字的撲克牌、放大倍率很大很大的放大鏡、表面不是平的地球儀,整面都是點字的紙…等等。還有一個我覺得十分神奇的用具,就是讓視障朋友怎麼分辨手上拿的紙鈔是多少價值,大家在那個站也玩了好久好久。最後到了幫視障朋友做檢查的小診間,醫生還幫學姐拍了他的視網膜當作紀念。下樓的時候我們想起盲人輔導會的某個姑娘告訴我們視障朋友要聽音樂的位置分辨地圖在哪裡,所以下樓的時候們特地去聽聽看,有聽到音樂可是始終聽不出來地圖到底在哪裡。我們不能體會視障朋友有多不方便,但是至少能知道他們所用的一些輔具以及生活的方式,真的能更深一層了解他們的辛苦。
第四天-    靈實醫院、健明邨靈實長者地區服務 ─ 健明中心
今天很早起床,搭著公車到了靈實醫院。這間醫院很安靜,卻有一種說不出的舒適感,很安靜,也很乾淨。我們首先到了醫院的盼望病房,指的就是也許還有一絲希望的地方,裡面的姑娘告訴我們,香港跟台灣不一樣,家屬是不能陪同病人在醫院過夜的。靈實醫院是基督教醫院,所已有一個祈禱室,這個我在參觀台灣台南的康寧園的時候也有見識過,只是康寧園還有佛教的地方。醫院有個平台可以看到室外,醫院裡的護士說他們有時候會把病人整張床推出去,讓病人可以看到天空。

在健明中心我們遇見了一個福建來的伯伯,很開朗活潑,讓我們有他鄉遇故知的感覺。老師告訴我們,健明中心其實就是像我們的富民長青中心,長者們可以出入活動,而中心還需要尋找隱蔽的長者,聽起來真的很積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