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二吳承軒

APDSA心得

  
齊聚一堂的各國牙醫學生,教授面前侃侃而談的參賽者,夕陽光輝下神秘的吳哥窟,這是我對此行印象最深,也是最難忘的幾個畫面。

  在候機室裡等待登機時,我以為這一次到柬埔寨,就是為了交到一些外國的朋友,還有去觀摩學術競賽而已,想不到一下飛機,立在機場正門口的便是一張大大的歡迎牌子,還有一個個帶著親切笑容的當地牙醫學生,儘管我只能生澀的以英語溝通,但仍是能嗅到濃濃的人情味,大家比手畫腳努力說話的同時,也會因為對方笨拙又可愛的動作而莞爾。

  在聽國外教授上課也是一個新鮮的體驗,全英文授課跟台灣英文教材,中文授課的方式感覺起來是完全不一樣的,老師在台上一個一個主題講下來時,我往往都要楞上一下,慢上半拍才反應過來,看到別國學生上得津津有味,頻頻點頭,我不禁苦笑一聲,看來回台灣後在英語上得再好好的下一番功夫了;而學術競賽裡競賽者必須對教授講述他們的研究成果,是一個十分考驗溝通能力與研究能力的比賽,看著選手們流利的表達與別具巧思的研究主題,真覺得自己開了眼界,這也許便是日後牙醫師學術交流的小小縮影了吧!

  City tour中,當地人帶著我們認識了他們的首都金邊,介紹了他們國家的歷史,有國王建造金碧輝煌的皇宮,也有1970年代的恐怖政權故事,在空餘的閒暇時間,我們也會走入當地,看看當地人的生活,體驗一下當地的風土民情。有一次我們看到了柬埔寨的傳統舞蹈表演,發現舞步動作都很小,幅度也都不大,便詢問了在地人。一番比手畫腳溝通過後,我們才明白,原來柬埔寨天氣非常熱,大幅度的舞步很容易讓舞者流汗,所以自然而然地便發展成現在的舞蹈形式;當然,在談到文化時不免也會論及他們的神話傳說,這些特殊的故事往往會與他們的雕塑、藝術品結合,我們知道了以後才更能夠去了解他們的文化風俗。

  Culture night時,我們會穿著各自國家的傳統服飾來參加閉幕晚會,除了是朋友們最後的相聚時刻以外,也是我們互相了解異國文化的最好時機,大家穿著都蠻有新意的,台灣人不只是旗袍或長袍馬褂,有人穿著清公主的服飾甚至是扮成中國殭屍;日本人也不見得就只是和服和武士裝,有些人也扮成了小叮噹中的人物,讓大家也能認識近代的文化,諸如此類真是不勝枚舉,這個晚上我們除了吸收新知以外也大飽了一番眼福。

  Post tour是我們參加會議完後,自行規劃的行程。當然啦,來到柬埔寨免不了要去朝聖,去看看最有名的吳哥窟(Angkor Wat)啦!吳哥窟是一個寺廟群,小廟散落在四周,中間最大的寺廟被湖水環繞,除了參觀這世界奇景之外,也可以聽導遊講述吳哥王朝的種種歷史,讓人不自禁的就沉浸在這文化之旅中。


  APDSA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難以忘懷的旅程,除了世界奇景吳哥窟以外,我們也認識了許多朋友,那可是最寶貴的財富。而最讓我意外的收穫便是視野的拓展,在台灣,我完全無法想像馬來西亞那從三年級就開始接觸病患的學程制度,也無法想像在柬埔寨這樣剛剛起步開發的國家,牙醫這行業會是什麼景況;有太多太多的無法想像了,這些是光在學校裡念書完全沒有機會見識到的東西,是花再多錢買原文書也學不到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