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二陳致均

暗夜中,一股清涼的風拂來。讓人忘記早上高達35度以上的酷暑,仰望著漫天星空,看著與台灣截然不同的夜,憶起了自己正處於異鄉。一張張照片,是回憶,也是足跡,記錄著旅途的點點滴滴。在這裡,我了解到這個國家曾經處於內亂的戰火中,曾經歷過恐怖的大屠殺,也看到他們極力振作的一面。在這裡,12世紀人類的建築能力令人嘖嘖稱奇,驚嘆不已。在這裡,我們能用簡單的英文,向各國簡介本國的特色,並吸收全新的知識。這,就是APDSA。而我,就在這文化的古國─柬埔寨。
剛下飛機,炎熱的高溫令人難以招架,再加上夜車北上的疲勞,直到開幕,我都只能躺在飯店稍作休息。晚會上,亞洲各國菁英齊聚。男生西裝筆挺,女生洋裝優雅,我才真正意識到自己也是這盛大宴會上的一分子。名片的交換在這時可謂是最為頻繁的一件事了。藉由名片,我們有了初步的認識。名片有的華麗,有的精簡,有的又給人樸實的感覺。台上的舞者展現出柬埔寨特有的舞蹈─歡樂而輕鬆。一次又一次的自我介紹,讓彼次相互認識,進而熟稔,為接下來的旅途揭開序幕。
第二天的city tour,參觀了金碧輝煌的皇宮宮殿。以佛教為大宗的柬埔寨,受到印度教的影響,呈現出不同的風貌。一段又一段的故事,讓我們了解了這裡的文化。當地的歷史受到印度、泰國的影響很深,並在佛教加入印度教的元素。使得原本是悲劇結局的佛教故事,到了這裡就改成了歡樂的結局。或許,柬埔寨就是個如此樂觀的國家。離開宮殿,來到了博物館內。一段一段的宗教故事,讓我愈發了解中南半島文化的神祕面紗。文化之旅之後,一定少不了購物時間。City Market是金邊當地算蠻大的一個市集。在哪裡,你可以看到當地盛行的紡織產品,尤以「水布」最為著名;你可以看到炸小青蛙、蜘蛛、麵包蟲等等奇怪的小吃,看似難以下嚥卻仍有人喜愛的美味;你還能看見各式各樣的的紀念品以及首飾……。當然,那裏也收美金,也讓我們省了一次換錢的麻煩。
當然,出去不能只是玩樂。第三天的研習著實讓我學到了不少東西。有關於現代牙材的走向,關於阻生牙的治療方式,第一大臼齒對於咬合之重要性以及定位方法……等等。最後一位教授的分享更是格外有趣,他不像前幾位是講述專業層面的內容,反而提醒我們深為牙醫師所要追求的重點:目標。沒了目標,我們什麼也做不成,也不知道要該做什麼。下午,我去聽了其他國家的同學所提出的科展報告。只能說我畢竟才剛過完大二,仍才疏學淺,他們的報告都極富有專業素養了,對於牙醫材料的運用也是得心應手。令人佩服。雖然是自由參加,也有些人決定自由一天到外面自由看看。不過留在會場聽聽教授們的講解以及與他國同學交流也是不壞。晚上的夜店party,大家看來都已經玩瘋了,啤酒調酒一杯接著一杯,勁歌熱舞也讓人熱血沸騰,不過也有人因此喝得爛醉……。
第四天的結業晚宴,每個人都穿著各國的傳統服飾出席,顯得格外有特色。各國表演都十分精彩,日本的AKB48加多拉A夢的混搭,韓國的勁歌熱舞,菲律賓為國人祈福歌聲……。令我最難忘的還是馬來西亞的RAP,不但已經是個在YOUTUBE有名氣的人,而且還在現場表演一段,搭配他之前的作品,歡呼聲此起彼落,從不間斷(他最新的作品小的十分有幸能夠入鏡)。台灣是北中南不同風格的三部曲,我們高醫則是代表─海洋。最後,我們的表演擊敗了各國好手,榮獲了第一名。明年的APDSA在台灣前導片也是讓各國讚嘆不已。到了尾聲,大家大多依依不捨,或交換名片(名義上最後一天了啊……),或拍照留念。彷彿意猶未盡呢!
之後,便是前往吳哥窟的旅程了。
6個小時顛簸後,來到了吳哥窟所在的暹粒。比起金邊,暹粒的夜生活相對比較豐富,酒吧也有各式各樣。不過,酒吧以外大概11點左右就會關門,有點可惜。在當地,雖然相對於金邊比較繁華熱鬧,但是出事的機率卻比金邊少得多,大概也是因為這邊經濟真的比較好吧。
吳哥窟之行可以說是柬埔寨的主軸了。不愧是世界遺產,其鬼斧神工的程度讓我目不轉睛的一直看著。不禁想著到底古時候的人是有著怎麼樣的能力,將一塊又一塊的石頭,單憑人力疊成如此輝煌的寺廟呢?拍照的景點也實在是不少,好的景象也比比皆是。一段一段難爬的階梯,就像是高高在上的神明要人民表現出崇敬的手段。據當地人稱,有幾段階梯因為要趴著爬,太過危險,現在已不開放給觀光客了,取而代之是鐵製梯子。即便如此,梯子還是很陡。不論怎麼爬總還是給人一種恐怖的感覺。不過,爬上去之後可以俯瞰整個吳哥窟,景色之美無以言喻阿。金碧輝煌的建築,在時光的摧殘之下,縱使失去原有風采,但是卻留下無盡的驚嘆。

或許,這7天只是段回憶。但是,在這裡認識的人、體驗的事、得到的物,卻能夠留下無限的留念,深刻於我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