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三張芳碩

2014APDSA        
張芳碩

  早在去年,看著同學在APDSA帶回的不只是滿滿的照片和紀念品,而是開闊的眼界、認識了異國朋友那份無可比擬的經驗。讓我羨慕不已,後悔自己當初為何沒有報名。這次終於有機會能一起共襄盛舉這個一年一度的牙醫系盛宴。早在出發前,腦中就出現了更種的疑問:這會不會是每天要在教室裡聽演講很無聊呢?我英文這麼差會不會無法和外國學生溝通呢?會不會抱著忐忑的心情,出發日慢慢近了。
    飛機在地上彈跳了幾下,急促的煞車聲,開啟了為期一個禮拜的驚奇之旅。迎接我們的是異國的氣味,還有….臉很臭的海關。我對柬埔寨的第一印象,是有一點矛盾,城市裡常有著金碧輝煌的宮殿或是紀念碑。可是,路邊卻常有身穿髒兮兮衣服的小孩在路邊乞討。在飯店放下行李後,我們搭著當地特有的tut tut車隨意遊覽,東南亞氣息的建築、路邊小販吆喝販賣著各式小吃、當地小孩在路邊恣意玩耍、滿路上的機車、還有充滿觀光客的pub…。視覺的衝擊烙印在心,才第一天,我已經慢慢愛上這個地方了。
    晚上的晚宴才是重頭戲的開始。各國牙醫系的菁英齊聚一堂,來自馬來西的、來自印尼、日本,此起彼落的自我介紹、從生疏到慢慢活絡,我這才發現,原來出發前的擔心都是多餘的。語言,充其量只是溝通的一種方式之一,我們更常忽略了,就算是語言不通,發自內心的笑容、真誠的與別人相處,那才是次界共通的語言。柬埔寨的領隊們將我們分成十人小隊,往後的幾天,我們就是一個共同體,一起上課,一起遊玩。看著四周的夥伴,或許我們來自不同的國家、文化,卻有驚人的相似共同點,原來馬來西亞的學生也是要讀中國古文、原來日本的學生也知道台灣有個阿里山、原來高雄氣爆案大家也都感到難過。原來我們的故鄉台灣,在國際上是這麼的有名。
    之後的幾天,在頂隊的帶領下,我們探索了柬埔寨的歷史,看似和平的背後,原來也曾經歷過共產黨的屠殺,明明是同樣的民族,留著同樣的血液為何要自相殘殺呢曾經跌倒,現在站起來了,看著柬埔寨學生臉上透露對國家的驕傲。在report上,聽著各國學生做的研究,或許不是偉大的發現,那追根據底的精神,卻足以讓我們抱以熱烈的掌聲,各國講師的演講一樣的精彩,可見大會對這次APDSA的用心。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天,但讓我長見識了。既然來到柬埔寨,就一定會拜訪吳哥窟。彷彿只出現在明信片中的場景,卻突然出現在面前,心情的激動更是難以言語。無法想像一千多年前的人是如何運送大石頭至此,然後再慢慢堆疊起來?曾經鑲滿寶石,如今卻因為戰爭而有些殘破,卻意外的有另外一種美。

    雖然只是短短一個禮拜的行程,卻彷彿收入了一整個夏天的記憶。除了認識了很多新的朋友、改變了我對很多事的想法、開闊了眼界。原本APDSA對我毫無意義的五個字,突然就變成改變我很大的五字箴言。如果以後當有學弟妹問我:「學長,那個APDSA是甚麼?我該去參加嗎?」「Why no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