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博四陳崇鈺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高雄醫學大學國內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會議報告
                                                             102 10 28
報告人姓名
陳崇鈺
科系所
藥學院藥學系 博士班
時間
地點
2013/10/25-2013/10/27
香港
學號
99830003
會議
名稱
 (中文)第八屆亞洲藥物流行病學會
 (英文) 8th Asian Conference on Pharmacoepidemiology (ACPE)
發表
論文
題目
 (中文) 慢性腎臟疾病病人使用低劑量阿斯匹靈之療效評估
 (英文) Longterm outcome of patients with end stage chronic kidney disease taking lowdose aspirin
報告內容應包括下列各項:
一、參加會議經過
本次會議是在香港進行,會議地點為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本次分為三天會議,第一天為方法學小組討論(PBL),並讓亞洲許多研究者互相互動與學習。無論是在研究方法上,研究設計或統計學上, 在本次討論中都有相當多的資訊。第二天為大會首日,大會是由藥物流行病學會及香港大學藥學系、及中國藥學會進行聯合辦理。本次會議重點為方法學的改善與進步,因許多藥物流行病學或醫學相關研究都誤用許多不同的統計或研究方法設計,導致在研究上有許多偏差與誤差。因此在第一天大會邀請了國際知名藥物流行病學方法學專家來解釋,目前許許多多在藥物流行病學會出現的問題,及應如何解決相關的問題。當然方法學上是目前在藥物流行病學極大的議題,因此在本次會議也針對議題篩選許多相關口頭或海報論文;及應用不同方法學之臨床藥物流行病學主題口頭及海報論文。會議過程當中,也愈見中國林香汶老師、成大高雅慧老師、台大蕭斐元老師等幾位對於目前臨床藥學及藥物流行病學有極大貢獻之專家與學者,會場過程中老師們都提出許多精闢之見解,也讓本次會議有許多台灣研究者一起參加盛會。
二、與會心得
事實上,本次會議中提到許多在我博士論文當中所出現無法解決之相關議題與討論,經由本次會議讓我學習到許多方法學上的技巧與技術。無論在臨床知識、研究方法、研究主題都讓我激發許多不一樣的想法與研究方向。特別是開場的講者,說了許多有關於目前非常火紅的議題,如statin與糖尿病相關性或癌症相關議題,當可講者所提到例子中有非常多的學習。此外,經由觀看海報論文可發現目前在台灣執行藥物安全或藥物流行病學的學者非常的多元且專業,特別是在台大、中國、成大都有非常多的參與者;但唯獨高醫所佔的名額只有小小的一塊。根據以上幾個心得,我認為我們更應該加強自己學校有關於國際會議參與及臨床藥學研究老師或研究員,讓高醫能夠與這些學校們並駕齊驅,蒸蒸日上。
三、建議
本次會議讓我學習到非常多的東西,特別是大會請的講者,但因時間非常短暫能學習到的知識仍是非常有限。因此,若能增加學生們多多參加相關之國際會議,並能提高學生素質及專業研究能力。此外,本次會議只有補助參與會議註冊費及機票費,讓學生出國相對難以核銷日資費,望國科會能夠重新考慮學生一般生活費之補償。
四、攜回資料名稱及內容
1.第八屆藥物流行病學會大會手冊
2.香港藥學雜誌
2.會議其他資料,如明年度ICPE於台灣舉辦相關資料。


活動照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