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四尤俐文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APDSA心得報告(尤俐文)
    2013年8月17日凌晨,我與同學搭乘客運北上桃園機場,帶著一顆愉悅求知的心情前往峇里島參加第40APDSA。我已耳聞「亞太牙醫學生聯合會」這個組織活動兩三年了,凡參加過的學長姐都極為推薦,當初抱著試試無妨的心情參加,沒想到獲益良多,現在滿滿的回憶湧上心頭。


    回想起來,在第一天的開幕式中,一位教授說道自己參加APDSA已經三十幾年了,從學生時期開始到現在已為人父母了,是什麼樣吸引人的原因呢?來了之後,我想,我懂了。在不同國家、說著不同語言的同儕間,能在六天之內認識那麼多人,知道我們共同在牙醫學領域努力著,並且分享一切有關的人事物,到現在還時有連絡,好像彼此心中都有股凝聚力、向心力,十分感動。
    還記得當初一下榻接待飯店,見到來自各亞太地區的牙醫學生和教授們,心裡暗自想像接下來會一起共度的時光,充滿了期待。於晚上的開幕典禮中,大家都換上正式的服裝出席。鮮少穿裙裝的我,換上了黑色洋裝,還真有點不習慣。大家以英文自我介紹做初步認識,彼此聊到自己國家的特色與事物,也比較了各國牙醫學制的差異,是個很特別的經驗。
    幾天下來,我發現國外的牙醫學生與我們年紀相仿,卻能自己做實驗並且深入研究,在台上以英文侃侃而談,跟大家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讓我大開眼界,也體認到自己的不足。因為這次的經驗,使我更明白充實自己各方面能力的重要性,不論是流暢的英語能力或是穩健的台風,都需要時間與努力的堆砌。
    
  當然,來到異國,免不了體驗當地的文化特色,主辦單位安排了很多活動,讓大家更能認識峇里島這塊美麗的島嶼。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地居民教我們穿傳統服飾並且一起跳Kecak舞。大家手舞足蹈,唱著聽不太懂的原住民語,也一起集思廣義,在Kecak舞中添加許多動作與聲音元素。在討論過程當中,大家越來越熟悉彼此,非常開心交到了一群跨國界朋友。

    最後一天,在送別晚會上,大家各自穿上代表自己國家的傳統服飾。台灣真的是多元民族,有原住民裝、旗袍、格格裝、皇帝裝,甚至還出現了西遊記中所有角色的扮樣,實在太有趣了,大家都紛紛搶著跟豬八戒拍照,而他被獲選了最佳傳統服飾獎,眾望所歸。

    如今回憶起這六天來,我得到了許多國外牙科醫療資訊,增長了我在牙醫學方面的知識。另一方面,與大家相處的過程當中,使我能了解不同文化的特色與差異,皆以尊重包容的態度來看待,身處地球村,培養多元文化的觀念和豐富的國際視野是格外重要的能力。

  感謝學校的支持,讓我們能在學生時期,就可以參加國際型的會議與活動,此行真的獲得不少寶貴經驗,也交到了不少朋友,現在臉書上充滿著各式各樣的語言,十分有趣。我想,幾十年後,回想起大學時光,一定會想到在2013年的暑假,跟外國朋友一起共築起的回憶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