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三陳以瑄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2013世界藥學生年會在荷蘭 參與心得
 P100陳以瑄
從沒想過有一天自己會踏上荷蘭這片美麗的土地,參加2013世界藥學生年會。一抵達荷蘭史基浦機場的那一刻,便宣告著這段不可思議又精彩豐富的旅程正式展開,我決定認真仔細地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聽、用嘴巴去品嘗、用心去感受身邊的一切新事物,敞開心胸接受即將襲來的震撼教育。
    社交場合似乎是國際會議的基本要素,對我這從沒見過正式社交場合的小鬼頭來說,是一件非常新鮮有趣的事,縱使事前被告知要穿著正式服裝,見到周圍外國人爭奇鬥艷的禮服及西裝襯衫,還是忍不住驚嘆起來,開幕典禮在烏特列支的一個老教堂裡舉行,格外有氣氛,聽完主辦人以及一些重要人物的致詞後,大家便移動到一個擺有鋼琴和高腳桌的大廳喝飲料吃點心,眼見身邊的外國人各個手拿紅酒杯、姿態優雅又面帶微笑地和陌生人自我介紹,過一會兒馬上就能像認識很久的老朋友一樣滔滔不絕的談天說笑,這樣的場合和交朋友模式他們似乎十分熟悉,再看看亞洲各國的學生,多半是手足無措的拿著飲料自顧自地在一旁喝,或是自家人聚成一團聊天,又因為亞洲人身材矮小,很容易就被隱沒在人群中,很難被注意到,面對這樣的窘境,我感到十分沮喪,和我原先設想能輕易和來自各國的學生打成一片的狀況完全不一樣,也許是語言不通、也許是民族性不同、也許是生長環境不一樣,也許有很多很多的原因和理由讓我感到不自在,但是,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是自信不夠,這才是會議的第一天,怎麼能夠因為受到打擊就放棄呢?眼前有很多的挑戰,想要從中收穫必須拋開自我的包袱,樂在其中才是。
    會議期間有很多很棒的課程、工作坊和演講,都是全英文的環境,因此能吸收多少聽懂多少,英文能力便是關鍵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場演講是關於藥事經濟的課程,因為在學校修過譚延輝老師的課,所以聽起來特別熟悉,而且很容易與之前所學的作連結,我才知道老師是如何用心良苦地把國際間最新最重要的知識帶回來交給我們;如此之外,還有一場是以區域性分開進行的學生論壇,我們分成好幾個小組,分別介紹各自國家的醫療體系以及討論要怎樣提升藥師的價值,過程中來自各國的學生都很踴躍的發表,縱使英文不好,用手比劃周圍的夥伴也會了解並露出鼓勵的微笑,我也鼓起勇氣講了一段,多虧這個暑假有到社區藥局實習,讓我更了解台灣的藥師任務及地位,也讓我在需要用到時能說出一些東西,討論完後各組便派一個人到台上發表給大家聽各組的計畫,這堂課我不僅聽到很多五花八門又充滿創意的做法,認識了一些新朋友,更試著開口用英文表達自己的想法,雖然事前有聽英文雜誌加強英文能力,但是聽是一回事,說又是另一回事,在這裡可以了解自己的不足,回國之後真的要好好加強啊!
    當藥師遇上醫師,會是怎樣的情形?要如何說服醫師更改處方?我參加了一個工作坊,主題就是要我們模擬真實的情形,講師介紹完PPT的內容後,便發下案例,要我們兩兩一組分別扮演藥師和醫師的角色,我發現用中文說服醫師就已經夠困難了,更何況用英文!而且專業知識必須非常足夠,才可以有與醫師溝通的本錢,當醫師對你的做法產生質疑或堅持己見的時候,說話技巧和立足點就很重要,儘管進行得不順利,還是給我一個很特別的經驗,至少知道自己未來面對的是甚麼,和我一起的法國夥伴就說,在法國他們根本沒有說服醫師更改處方的機會,因為那是不被允許的,原來在大部分國家,都存在著這個問題,全世界的藥師都有個共同的努力方向,也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沒有踏出台灣這片土地到外面的世界看看,還真的不會知道這些事情呢!
    在荷蘭的每一個夜晚都很精彩,不同的主題派對,從螢光派對、賭城派對、國際夜晚到最後一天的gala night,可以看到白天專業認真的未來藥師們,到了晚上就無不使盡渾身解數裝扮自己,在派對裡瘋狂的模樣,和白天簡直判若兩人,令我大開眼界!漸漸的,我發現自己每一天都有小小的進步,就算就只有一點點,也很值得開心,更幸運的事,同行的台灣夥伴們充滿創意,不僅國際夜的表演整齊又團結,讓大家印象深刻,我們精心準備的旗袍也成功吸引大家的注意,還有書法這項秘密法寶的加持,讓很多外國朋友認識了台灣,其實台灣的學生不論創意、能力或是才藝都不輸外國學生,我們應該對自己要更加有信心,想要台灣在國際大國間的小小夾縫中生存下來,就必須靠自己的力量,把在國外體悟到的經歷帶回來分享給台灣的朋友知道,此行才具有意義啊!
    除了上課,走出去好好欣賞體驗荷蘭的風土民情是一定要的!運河上同志大遊行的熱情澎湃、各式博物館美術館的知性氛圍、夜晚紅燈區的燈火璀璨、老舊教堂和鐘塔的歐式風格、公車鐵路輕軌構成的四通八達交通網、以及騎著腳踏車穿梭在大街小巷的高大人們,在在都賦予了大城市阿姆斯特丹多采多姿的鮮明意象;在擁有像童話般夢幻小屋的羊角村(Giethoorn),慵懶地騎腳踏車或是搭乘小船遊覽風光,漂亮的景觀讓人永生難忘;身為古老歷史和政治重地的海牙(Den Haag),美麗的皇室城堡和令人毛骨悚然的監獄形成強烈對比,彷彿帶我們重返航海時期國力鼎盛的荷蘭;恩荷芬(Eindhoven)帶我們一睹飛利浦公司的工業基地和未來願景,精密的醫療器材生產過程和以人為主的貼心醫療設計開拓了我們的眼界,除此之外,我們甚至親身體驗有趣的農村高爾夫,藍天綠地下乳牛悠悠地在一旁吃草,最後竟然把球打不見了真是令人捧腹大笑;鹿特丹(Rotterdam)遍布具有特色的建築,在港口邊觀看夕陽西下讓整天行走的疲累通通不見了;可愛的風車村是最經典的荷蘭印象,一窺風車運作、木鞋工業和乳酪製作讓我更接近荷蘭的傳統文化;還有我們待了最久的烏特列支大學城,不僅是可愛的米飛兔誕生地,整齊美麗的校區和建築以及先進的教室設備,上起課來十分舒服,色彩鮮艷的學生餐廳是每天填飽肚子的重要基地,當然,還有荷蘭人愛吃的煎餅、起司、優格和薯條配美乃滋,幾乎是餐餐必備,滋味令我忘都忘不了。

    二十天的荷蘭行,故事要說上三天三夜都說不完,沒有走出去不知道世界有多大,沒有親身去感受不知道感動在哪裡,很感謝我能有這個機會去品味荷蘭、愛上荷蘭,2013世界藥學生年會在荷蘭讓我收穫滿滿,期許自己更好,期許台灣更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