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四柯亭伊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2013 APDSA
IN BALI
研習心得


高雄醫學大學
牙醫系四年級
99002082柯亭伊

在這個升大四的暑假,終於可以參加這個每年都會盛大舉行的APDSA!之前早已聽說這個活動會讓人永生難忘,再加上是著名觀光景點-峇厘島,整個人興奮不已!在行前查了許多當地著名景點以及小吃,期待這六天五夜會帶來與眾不同的回憶。
第一天晚宴跟大家相見歡,感覺非常有趣,連看到台灣人都會先用英文打招呼,發現有許多台灣朋友安心了不少,剛開始非常擔心外語能力不甚好的我會跟大家有代溝,幸好有他們的幫忙加上比手畫腳,雖然溝通方面有些小障礙,但反而因此與大家親近不少!和同組的朋友稍稍聊過之後,發現許多有趣的顛倒以往的刻板印象,以前大家總是說日本人英文不好,但其實他們說的腔調算滿標準的;還有馬來西亞人跟馬來人是不一樣的種族,以及大馬人特殊的用語,如:洗澡等於沖涼…等等。晚宴上看到印尼當地的表演,非常有異國風情,來到峇厘島真是充滿驚喜阿!
City tour也是我期待的一個重點之一,要去著名的「象洞」,走在這個位於熱帶的島上,即使在下午時段也不覺得很熱,不時微風徐徐,與高雄悶熱的天氣相比,真是個讓人心情輕鬆的景點。接下來去的「猴子森林」是個有趣的景點,一群猴子不怕生的吃著遊客給的東西,不免想到高雄壽山的獼猴。「烏布市場」也是焦點之一,原因是在此地可以享受到殺價的樂趣,加上有當地的leader幫忙,完全放心的殺下去,因此買了不少紀念品呢!其中還有有趣的課程,學「嘎嘎舞」!藉由不停發出嘎嘎聲,搭配著舞蹈,這是個令人難忘的體驗!也別忘記這裡讓人回味不已的餐點,如著名的「髒鴨餐」,一整隻烤的酥脆的小鴨,搭配當地特有辣的醬汁,真是美味!在熱帶地區似乎都有飯、辣醬的特點,不習慣的台灣人有時會覺得口味太重了,不過入境就要隨俗!在一整天的活動中,除了玩樂當然交到不少其他組的朋友,其中也聊到了各國牙醫系大學不同的課程安排,如印尼牙醫學生,在學期間就會有自己的病患,不過費用是要自己出;馬來西亞則是在第三年就會接觸到病患直到五年級畢業,令我既驚訝又羨慕,這樣不僅能夠把學習到的技術馬上實際應用,更能提早適應面對病患的慌張感,在台灣僅能夠在第六年實習才有辦法,不免會有緊張的感覺。能夠跟各國的學生聊天,並了解當地的風土名情,這真的是我想像中的國際交流呢!
最後一個晚上的culture night令人驚豔同時也依依不捨,大家穿著代表特國的服裝,整個場面看起來浩大又色彩繽紛,不停找其他國家的朋友拍照、交換名片,其中最特別的就是-交換禮物,收到韓國精美書籤真的非常高興!大家也會述說許多紀念品的故事,以及代表國家的緣由,能夠分享到這些真的是APDSA最棒的地方!最後每個國家的表演十分精彩,當然韓國表演最當紅的明星團體時,現場整個沸沸揚揚,尖叫聲不斷。台灣當然不落人後,表演了五首最具代表台灣的歌曲舞蹈,獲得不少讚賞。
在六天五夜裡面,要述說的回憶真的說不完,每天都有驚喜的事發生,大家樂於分享聊天,互相幫忙照顧,比一般的出國旅遊還要學習的更多。不僅能夠增進外語能力,更能了解不同國家的習俗,以及名族個性,所得到的比想像中更多。原本害怕用簡單的字彙無法和別人聊天,沒想到大家都非常耐心理解我的想法,同時學到很多以前不會的生活用語,這是課本裡學不到的東西。不同國家不同個性,相處之下或許有許多不便,但在大家包容下,每天都過的非常輕鬆愉快。希望以後還有這樣的機會能夠參與如此永生難忘的研習活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