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三許志領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在大二下學期時聽了學長姊對於亞太牙醫學生會議(APDSA)的介紹,心理產生了興趣但又知道自己英文能力並不是非常地強,難免會有點猶豫,經過了幾番思考,終於說服了自己:「青春就是要勇於體驗,何不參加看看讓自己的這個暑假來點不一樣的色彩呢?」
    這個機會名額有限實屬難得,從以前在台式英語教育底下,鮮少有機會能夠跟外國人英語溝通,以至於我們太拘泥於文法之中,稍微欠缺了口語表達能力與聽力。而這次大會總共參與了十個國家,各個小組都是由不同的國家成員所組成,正是練習自己英語能力的大好良機!
    除了英語方面的精進之外,藉由與不同國家成員間的交談,也讓我瞭解到各國的文化與他們的牙醫學院體制,像是馬來西亞的朋友就令我印象深刻,他們的向學態度不僅勤奮,語言流利程度更是令我吃驚,基本上每人都具備三種語言:馬來文、英文和華語;出了台灣自己家的大門口,才知道自己的定位與競爭能力到底在哪,此趟旅程除了開拓視野之外,也讓我重新自我審視了一次。
    APDSA用心排了幾堂講說與一些競賽會議,畢竟我算才剛踏進這牙醫殿堂一兩年,學得的知識有限,所以儘管我很認真地聽講,又因全程英語的演講,老實說,講演內容我無法全部吸收。但是我並不氣餒,我相信之後我一定會更進步,現在我學習的是經驗與態度。
    另外,大會也精心安排了許多city tour活動,參觀古蹟與市集,學習傳統舞蹈,最重要的就是去那清澈透亮的海邊,駐足於白淨的沙岸,享受微微海風和煦煦暖陽,刺激的水上活動也令大家一玩再玩不肯罷手;一切的一切,讓我們如此迷戀這風情萬種的峇里島。



    一轉眼,即將與大家分別,在最後一天的culture night大家換上了最足以代表各國的傳統服飾,參與了最後一頓晚餐,席上大家話語盡顯不捨,從第一天羞澀不知如何聊起,幾天相處竟成了無話不談的好友,互相交換了小禮物並承諾著在這網路便捷的e世代,大家要一直聯絡下去;而在用餐的同時,舞台上也帶來各國準備已久的表演,當台灣團表演結束我下台回桌時,同桌友人們都稱讚台灣的表演好精彩,那時的我真的深感榮耀,心裡吶喊著:「要讓大家看見台灣,台灣人是很棒的!」


    行文至此,關於APDSA的點滴一幕幕浮上心頭,此刻的我又多了許多體悟;當下體驗是種感動,而回味更會引發更多細小的感觸,我覺得,每個人就像岸邊的小石子,有些人選擇一生不變待在同個位子,就只能永遠看同一風景,但今天你嘗試了躍身於湍湍小何之中,將會領略各處風景的美好和與其他石子激盪出更炫麗的水花;而APDSA正是給予我這個機會,除了語言增進之外,更讓我貼近於這世界的脈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