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四黃泓儒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APPS心得
藥四99003058 黃泓儒
一下了飛機,就對這個國家真是有說不完的驚訝,親切禮貌的人們,乾淨不見髒亂的街道,整齊無顛簸的柏油路,舒爽清新的空氣,這只是從機場剛出來沒多久而已,就已經讓我對這個國家興奮不已。
到了飯店,宏偉的建築外觀真令人慶幸自己可以住在這麼棒的hotel,而飯店就在東京灣的附近,所以在房間往外眺望的風景盡收眼底,一覽無遺。
晚上迎接我們的第一個活動就是welcome party,首先登場的是日本的民俗表演,有優雅的古箏,活力十足的日本傳統舞蹈,再接下來是由一個小遊戲讓彼此不認識的大家都可以進一步的認識,並和自己的組員們相認,在這裡大家都十分喜歡交新朋友,如果此時怯場或害羞,可就大大錯失了讓是外國朋友的好機會,當然我是不會放過這好機會的,經過一兩輪的自我介紹,我已經可以把18位同組夥伴的名子記得差不多了,也許每個國家的與會者英文不是很流利,也許各國有其各國的口音,但是其實只要腦袋稍稍微轉個彎,用關鍵字做聯想,其實在溝通上都沒有甚麼太大的問題。
睡了舒服的床迎接我們的是充實的一天,早上是open ceremony,除了與會者外,還有日本當地的各級長官為APPS揭開序幕,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workshopsymposium了,我選擇了cosmetics Pre Clinical Skills Event (Pre CSE),由於日本的化妝品不僅興盛且有知名度,所以我想聽完此課程一定可以有所收穫,但是有礙於主講者的英文表達,有許多地方是聽不懂的,頂多只能用一些單字拼拼湊湊來聯貫語意,再用power point的文字呈現來了解箇中內涵;而去年的APPS是在台灣,而我本身也是工作人員,對於Pre CSE的主講人我可是很熟悉,果然整場依舊精彩,與台下互動平凡,讓本來沒興趣的人都想報名參加CSE的比賽。
到了晚上是international night,是各國展現各自文化的大好機會,使出渾身解數,不論是傳統的民俗舞蹈,還是當地的歌謠,在club中與酒精的催化下,整個氣氛真的High!當然台灣的表演也是不遑多讓,我們可是卯足了全力準備表演,定要讓大家都看見台灣是多麼的充滿活力。
接下來幾天的workshop也是差不多的情形,有礙於英文的表達,許多課程沒有想像中的收穫滿滿。而其中有一堂有關於藥事照護的內容我很感興趣,原來日本早已開始了這種發揮藥師專業的舞台,讓我了解到日本的進步與發展,讓藥師照護剛起步不久的台灣可以做為借鏡與指引。
還有關於中草藥的課程也是很有趣,不僅是華人國家愛用中草藥,日本更是將中草藥的領域發揮的淋漓盡致,講者也讓參與者體驗一下許多草藥的味道與功效,使許多外國朋友既是興奮又是害怕。
第二天下午的Campaign是全體總動員,到街上一起做衛教宣導,不僅告知民眾用藥安全,也要使民眾曉得一旦有用藥方面的疑問,一定要好好的請教藥師。
Japanese night我們體驗了日本的傳統食物,像是章魚燒或是炒麵等等,真的都好好吃,當然肚子吃飽了,眼睛也要照顧一下,有傳統的表演,許多小小朋友戴著面具,隨著音樂起舞,不僅可愛,更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並與之爭相拍照。
而像是Auction night各國會提供其特色的食物或名產來分享給其他國家的與會者,許多沒見過的食物,沒想過的食物,竟是這麼的美味,但是當然也有很“特殊”的東西,比如說:袋鼠肉,這個味道真的是令人吃過一口就不敢恭維,但又因為很少見,新奇之餘,就把焦點轉到晚會的重點吧!各國都會提供有特色且具代表性的東西來進行拍賣,並把所得來幫助貧困國家的藥學生來參加國際性的會議(APPS等等),好多東西都好好看又很有文化,但是錢沒有帶很多,只好在台下祝福得標的朋友。
最後一晚的Gala night,大家是盡心打扮,每個人都好美好帥,不僅燈光美氣氛佳,還有美味的餐點可以享用,當然這種好機會大家會好好地拍照留念,用相機和回憶留住最美好的一晚。
隔天我們就要和東京說再見了,準備前往京都,一趟古都與文化之旅就要展開了。我們除了和日本的學生進行文化上的交流,做傳統小工藝,美味甜點,還有學習慶典舞蹈,真的很特別。參觀了很多古蹟景點,除了嘆為觀止,更對日本自古以來的傳統文化非常著迷,光是看這些賞心悅目的風景與景點,真的讓人忘卻了所煩惱。
我真的覺得非常的開心有這個機會可以到日本做一趟富有知識又有文化深度的旅程,不僅對日本這個國家更加的了解,也深深的為這個美麗的國家所著迷,以後如果有機會,我一定會再來造訪這個美麗的天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