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醫四陳沛芸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後醫四 BM99 99000039 陳沛芸

菲律賓國際會議參與心得

一、會議及會場介紹:
▲至Radisson飯店一樓所設立的會議
報到櫃臺報到。

       本次會議為失智症的年度會議,會議名稱為7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the Asian Society Against Dementia (ASAD) 11th Alzheimer’s Disease and Related Disorders Conference of the Dementia Society of the Philippines (DSP),今年在菲律賓的宿務市(Cebu city)舉辦,會議共有三天,此次參與的項目主要為研究結果的海報張貼。本次會議地點在當地飯店Radisson hotel一樓大廳舉辦,從報到當日下午開始即有workshop討論一些亞洲dementia的相關議題,例如:Geriatric depression scale (GDS)、Vascular risk factors in small vessel ischemic disease: Key to dementia prevention還有一些training courses for neuroimaging in dementia等。
▲本次會議舉辦國家為菲律賓宿務市(Cebu city)。
▲一下飛機就可以看到本次ASAD會議的海報,可見為Cebu當地一大盛事!
二、海報張貼與心得:
          本次參與會議主要為研究海報張貼,研究題目為Clinical adherence of galantamine in mild to moderate Alzheimer’s disease in Taiwan,目的是要研究台灣輕度至中度阿茲海默症病人對於Galantamine藥物的服藥順從性為何。研究過程中利用電子病歷系統蒐集出病人資訊,例如年齡、性別、教育程度及服藥時間等訊息,利用Kaplan–Meier survival analysis還有Cox regression model進行統計分析,顯示出高醫、大同醫院等病人服用Galantamine藥物的mean therapeutic duration是46.7 ± 3.9 months ; 且一年內的藥物順從性是81.1 ± 4.5%,和許多臨床研究相較之下算是高的。另外,影響到病人的藥物順從性的主要因素主要病人一開始MMSE score以及CASI-sum score。而病人停止使用藥物的理由最主要原因為疾病嚴重程度惡化,而台灣健保規定必須使用後線藥物witgen治療之。
▲許多亞洲國家的研究海報張貼與講解。

▲本次會議舉辦的地點:Radisson hotel

▲與指導醫師楊淵涵醫師(左二)及菲律賓Far Eastern University附屬醫院的神內醫師Dr. Cho-Chiong Tan(右一)合照。

▲海報張貼會場,我與研究海報合照。

         透過海報發表並且聽取其他人的海報發表,發現既使身為亞洲人,彼此國家研究發展的目標還是不盡相同,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菲律賓的神經內科醫師發表的”Role of Acupuncture in the Treatment of Dementia”,內容提到針灸可能使腦內serotonin量上升,並且可以促進nerve regeneration,顯示出可能對於dementia病情改善有些幫助,不過研究的病人數量比較少,仍需要後續大型研究,不過也透過聽取每位報告者的研究,也學習到海報張貼發表的一些要領與技巧,期待以後還有許多機會可以參與國際會議,將自己參與的臨床研究分享給不同國家的人,彼此交換資訊並且學習到許多不足的地方!很感謝在臨床研究上給予許多指導的神經內科醫師楊淵涵醫師,以及一起出國發表給予許多幫助的同學張韻屏,很開心這次能夠去菲律賓與會,收穫非常豐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