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四陳逸凌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陳逸凌99026017

第一週我們這組先到新加坡中央醫院(Singapore general hospital ,SGH)實習,它是新加坡規模最大的醫院悠久,雖然歷史悠久,但設備都有隨著科技進步在替換而非常新穎,且醫療規畫周詳、分科細密,因此帶給人民良好的醫療環境。
    中央醫院的呼吸治療師上班的時間上午七點到下午七點,並沒有輪班制度,而且呼吸治療一共只有七位,但他們提供醫療品質並不因此受到影響,病人依然能受到完善的照顧;此外,呼吸治療師要輪流負責睡眠檢測中心的業務,這些都是和台灣很不一樣的地方;在中央醫院實習時,執行了一些技術如使用3-way抽ABG、更換氣切管等等,而且很幸運的能有機會看到醫生使用支氣管鏡做氣切手術,這些都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第二週我們前往國大醫院(National university hospital,NUS)實習,國大醫院是新加坡唯一一間教學醫院,大多醫生都在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執教,這種行醫兼執教的安排,可確保醫生們清楚掌握醫學技術和科技的最新發展,並且藉由參與研究的方式,把最新的療程從實驗室帶到醫院給病人。
    有別於中央醫院,國大醫院的呼吸治療師群以菲律賓籍為主,因此所負責的工作事項、執行技術的方法、行事作風都有些差異。在國大醫院期間參與了運送病人去照CT,治療師告知我在這過程中需執行及注意的事項,並且教導我如何使用運輸型的呼吸器i-vent和Dragger Oxylog;在國大醫院實習期間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查房,每天查房都由五位以上的醫生及其他醫療人員在討論病人的治療計畫,每次查房都長達數個小時,這也代表醫療團隊的用心。

空閒時,我們到新加坡著名的景點參觀及遊玩,如環球影城、全世界最大的海生館S.E.A.、新加坡河畔的魚尾獅身像、金沙酒店等等;我們還到了小印度區,一踏進小印度區便會聞到一股屬於印度香料的異國風味,建築物的風格也很不一樣,那裡的商店販賣著鮮豔的印度傳統服飾紗麗、飾品及小物,非常具有特色;我們也品嚐許多新加坡的美食,如海南雞飯、叻薩、印度甩餅、肉骨茶、加椰吐司等等,當地的口味偏辣,因此愛吃辣的我非常喜歡當地的料理。


能到新加坡實習,我真的覺得非常幸運,很感謝學校及系上能提供這次的機會。在那裡,我見識到不同國家對於治療上的想法及作法,執行一些尚未接觸過的技術,也感謝新加坡的呼吸治療師的用心教導,他們的講解都很仔細,且當我們遇到問題時,都能有耐心地為我們解答,這讓我收穫良多,這次的實習可說是過得非常充實。有句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次去了新加坡才真正了解到它的意義,到了其他的國家,體會他們的生活方式及不同的風俗名情,這讓我成為一個更有國際觀的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