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二唐立怡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學生國際交流出國
研習心得報告

學生:藥學系二年級 唐立怡   學號: 101003006


一、時間:2013年7月29日(一)至2013年8月17日(六)

二、地點:Utrecht, The Netherlands

三、會議名稱:The 59th IPSF World Congress

四、研習主題:“Global Healthcare for the Individual Patient”

五、主辦單位簡介:

IPSF: 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 Students’ Federation

IPSF represents approximately 270,000 pharmacy students and recent graduates from around 70 different countries worldwide. The students are represented in IPSF by their national pharmaceutical students’ associations, the so-called ‘member organisations’. The main initiative of IPSF is to create and maintain an international network for students and pharmacy professionals alike. IPSF initiatives focus mainly on the areas of public health, pharmacy education and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Initiatives include public health campaigns, research on issues in pharmacy education and workforce development, the Student Exchange Programme and organising international and regional congresses. Furthermore, IPSF works in close collaboration with the 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WHO),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sation (UNESCO) and the 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 Federation (FIP). The IPSF World Congress is organised each year by a member organisation. It has a recurrent programme of ten days.




六、活動內容與照片:

(一)、Scientific Symposium
主題為Personalised Medicine,在介紹了其定義後,不同的演講者分別介紹了在Personalised Healthcare如何實施,和癌症、心血管疾病及氣喘方面的相關研究,以及經濟方面的議題等。

(二)、Educational Symposium
主題為Develoing Pharmaceutical Care through Collaborative Practice,在以病人為中心的目標之下,藥師們應更加專精於自己的專業,並和其他相關的醫藥人員們合作,藉此提高治療品質,並可以降低病人的重複就診率和醫療開銷。一位講者提到現在已經有一些法律通過,目的是為了更加強調醫藥人員們的合作,所以在學生們實習中最後的考試是需要藥師和醫生們一起合作。

(三)、Workshop sessions
有許多不同、多元化的主題,與會者可依自己的興趣自由選擇,我參與的包括互動性合作的Team management、Project management,學術性的Intergrated Pharmaceutical Care、Young Researchers Forum,探討其他藥學相關議題的Pharmacists' Role in Disasters、Anti Counterfeit Drugs Campaign、Pharmacist or Entrepreneur,以及Pharmacy visits,一個參觀當地醫院藥局的行程。


(四)、Gerneral Assembly
Gerneral Assembly是由各國代表討論事情並表決的會議,其餘與會者也可以參與討論但並無表決的權力。我所參與的那一場主要是對於今年world congress的預算審查、荷蘭年度報告、2015年world congress的主辦國投票,以及一些幹部選舉。

七、研習心得:

參與年會前心情有點忐忑,不知道自己以大一生的身分出去是否能夠理解課程的內容,實際到達之後才發現其實除了那些專業知識以外,還有很多的東西需要學。

一天半的Scientific Symposium和Educational Symposium中,請了好多各方面的專家來為我們演講,是知識性十分足夠的課程。在之後不同的workshop中,藉由和其他國家的藥學生們互相合作討論,似乎激盪出了更多有創意的想法,而且其中的chair有的也跟我一樣是學生,卻能夠對於這些議題有自己獨特的見解,更是令我十分佩服。

其中的醫院參訪經驗讓我很印象深刻,有機器人協助從藥庫中領藥和管理數量,多餘的藥物也是由機器人自動幫忙歸還,使得藥師有更多的時間和精神能夠專注在協助病人用藥以及檢查處方上;有一台機器會檢查每一個藥包內的藥物並拍照;而除此之外,院內也設有一台機器是專門讓慢性處方籤的病人能夠自動領藥的。在荷蘭,醫院藥局的藥師數量跟台灣相比相差很大,這可能是因為他們將許多事情都交由機器處理了,但他們也提到說正因如此,荷蘭藥學生們畢業之後,能夠進醫院工作的名額也就減少很多。

下午的社區藥局參訪,由於名額限制,很可惜沒辦法參加,但是據參加的學生們說,社區藥局內同樣也設有24小時自動取藥機,藥櫃外面會寫上藥物的全名,藥局裡面有專門供病患諮詢的小房間,跟台灣的醫院和社區藥局真的都相差很大呢。希望如果下次參加年會的話,可以更把握機會到當地的醫院和藥局參觀。

我覺得參與世界藥學生年會除了知識層面的獲得,學習到更多的是自己的獨立思考以及負責任的態度,也和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進行了文化交流。欣賞不同國家的體系與民俗風情,也更喜愛自己的國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