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三陳爾庭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2013海外見習
---馬來西亞物理治療見習心得
見習生:陳爾庭
學號:100019013
帶領老師:王慧儀主任

    這次因為學校的海外交流活動讓我有幸能再來馬來西亞,說真的,這次的旅行讓我對大馬改觀很多,這次在大馬兩個星期,說長不長卻也是個不短的旅程。在這裡的學長和他們的員工帶著我們品嘗了道地食物,走過大街小巷,還自己嘗試搭公車和輕軌,得到的不只是專業知識,更多的是這裡的風土民情和人文氣質。
    8月20日搭了六個多小時的飛機終於抵達目的地---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的蕉賴!因為機場離我們要前往的機構還有一段距離,所以我們先下榻在機場旁邊的飯店,從出機場到飯店再到找尋晚餐的過程讓我深深慶幸我們團裡有個大馬僑生,她為大家翻譯和介紹食物,看著她用馬來語磯積哩呱啦的講了一串,在未我們翻成中文,大家在旁邊用崇拜羨慕的眼光看她,也多虧的她讓我們學了不少馬來語,也更了解馬來文化!

    隔天雨竹學長和莉臻學姊就來飯店接我們去機構,一直以為是要到醫院見習的我看到機構後心中小小的震撼了一下!映入眼前的是簡潔明亮的環境,這裡的員工見到人都會微笑問好,讓人覺得舒適親切,提升了整個讓診所的氣質,很難讓人不生好感啊!經學長介紹後我們所在的機構是由TAGS這個團體組成的,他們主打Spine and Joint Specialists,是一間專門治療脊椎和關節問題的醫療機構,而我們這兩星期中大半的日子都在它旗下兩家治療中心---HSC和BANGSAR見習。這些中心環境不單只優美,而且設備齊全,由整脊醫師和物理治療師相互配合,為病人評估且提供專業的治療。

    再見習的日子哩,莉臻學姊非常細心的為每位同學都分配一位治療師,讓大家不會不知所措,井然有序的安排讓我瞬間明白為什麼學姊有能力管理底下的治療師們,學姊做事總是會先規劃好,且很貼心的不定期換治療師,讓我們可以在不同人身上學到對治療一位病人不同的思考邏輯。開始見習的前幾天,我們戰戰兢兢的跟在自己小老師的屁股後面,也不知道該問些什麼問題,該從何問起,總是等他們拋問題給我,而我常常瞬間當機,有些還沒學到,有些沒追根究柢的好好學,有些則是已經學過的知識卻無法即時連結起來,讓我強烈的感到現在的自己在物治這塊廣大的領域上有多麼不足;還好,這裡的每位員工都是這麼的熱心,不斷的拋問題,彷彿真把我們當成他們的學生,很有責任感的傾囊相授,告訴我們每位病患的病例,她們的處理方式,為什麼這麼處理,有時還會丟幾個問題讓我們自己去找答案;此外,學長姐和這裡的人只要一有空就會為大家上課,其中蕉我們看X-ray和MRI真是讓我受益匪淺,學長說物理治療師能為病人做的還有很多,如果我們學會看X光和MRI那我們就不用完全依賴醫生的診斷,且能更加了解病人的狀況,進人為病人並規劃出對他真正有幫助的療程後,進行縝密且詳實的整體治療。物理治療師該做的不是哪裡痛就治療哪裡,而是了解原因後在對症下藥,比較能解決根本問題,學長姐灌輸我們這些觀念無非就是站在病患的立場想,也為自己的專業背書!
    當然,海外見習不只是學習不同國家在物理治療這個領域的不同,教學相長外,體驗當地風土民情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在馬來西亞的這兩星期,我們常利用見習完後自己安排行程到處走走,從機構附近的小賣場,到著名的大型百貨公司-TIMES SQUARE  S,甚至,還在馬來西亞看了場電影呢!此外,唯一不用上班的星期日,這裡的員工還帶著我們一起員工旅遊,去玩越野摩托車,沿途欣賞著馬來西亞的風景,在這裡體驗活動性很強的越野賽車和摩托車,留下了難得的經驗,整天的活動下來讓我們更加融入彼此了!在這裡不得不說他們的熱心和貼心,除了在專業領域上毫無保留的教導,下了班還常送消夜給我們,甚至特地帶我們這些外地人KLCC看馬來西亞最著名的地標twin tower 拍照,他們不畏辛苦的接受我們也讓我感受到這麼國家濃濃的人情味。



    整趟旅程真的是滿滿的收穫和感動,我非常幸運有參加這次的海外見習,不但認識了較新穎的儀器,還學著會操作,了解原理,自己體驗過後深深的烙印在心中。這裡的物理治療師和每位病人都像朋友一樣,他們了解病人的情況,且自主思考該如何幫助他們,還要將治療過程記錄下來,不但對自己也對病人負責,讓人一目瞭然,也能看出就診前和後的差別!這樣的環境不但不呆板,反而充滿了挑戰性,希望台灣的物治也能朝著這個方向發展啊!最後一天待在中心的日子特別令人珍惜,回憶起這兩個禮拜,順手抄下的筆記後後一疊,充實的日子讓我對每天充滿期待,不像平常旅行時的走馬看花,我們是確確實實的融入在其中!這是趟很特別很有意義的學習之旅,謝謝學校給了我們這機會,看到別國的差異,對自己以後的路更有想法,也瞭解了每個課程的重要,只有準備好了病人才會信任我,所以我會用未來的日子好好充實自己,當個值得信賴的P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