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三許芳瑜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馬來西亞海外見習心得報告
物理治療學系 三年級 許芳瑜
當得知系上將舉辦海外見習活動時,我就對此事充滿期待,雖然不是第一次出國,但卻比第一次出國更讓人興奮,因為我知道這會是個很特別的經驗!兩個禮拜的時間,除了見習外,在自由活動時間我們也充分規劃行程,拜訪了一些名勝景點,同時認真去探索這個國家的多樣面貌。
與Bangsar的物理治療師合影。這兩個禮拜在她們身上不只學到許多物理治療的知識,更讓我們認識到不同族群的文化。

馬來西亞讓我印象深刻的事之一,就是它們多元的文化和眾多的族群,光是第一天在cheras本院物理治療師們數1到10,就聽到了至少6種語言的版本,而且在bangsar分院中,4個物理治療師都來自不同的族群,儘管文化不同但彼此間沒有歧視,並能互相欣賞和尊重,因此不同族群間能保有其特別的文化,如果要問甚麼是馬來西亞的文化?似乎很難說清楚,他們的文化就是多元文化吧!

  此次見習站有兩個,第一週在bangsar分院,第二週在cheras本院,兩者雖同屬TAGS集團,但可能因所在地區或服務族群不同,所以在環境上和運作上有著不同的風格。bangsar分院的病人沒有本院那麼多,所以在格局的安排和擺設上不會那麼擁擠,比較能讓病人放鬆,也比較有時間互相練習技術。;cheras本院病人種類比較多元,治療師們的步調很快但不馬虎,專業的指導口條,流暢的病人治療順序調配,讓人印象深刻。
這兩週真的學了很多東西,我大致將所學的項目依照物理治療的3M列出來:
Modality
1. Power plate
2. CLA
3. Shockwave
4. Ultrasound
5. IFC
6. TENS
7. DOC
Movement
1. General exercise
2. Gym ball exercise
3. Exercise with power plate
Manual
1. Neuro dynamic
2. Joint mobilization
Others
1. X-ray
2. SOAP
3. ICF
 
  power plate(下圖)這種儀器是利用震動的方式來提高運動效率,其功能包含:training、stretching、massage、balance、relax,只要把握住原則,再運用物理治療的知識,就能幫助病人改善情況。同時我也體悟到一個觀念:儀器是死的,專業知識的運用才是物理治療師真正的價值所在。
gym bal(下圖)在TAGS也是常常被使用,其實物理治療師們教給病人的運動項目大同小異,但專業與否的差別就在於給病人的指導口條和姿勢調整,代償動作和不明確的指令會降低治療成效,這也是此次見習我們所要學習的地方。


  這次的見習除了技術和知識的學習外,我也學到了一些態度和觀念,不只讓即將正式見習的我們提早適應,並幫助我們找到比較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更帶給我努力的動力。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經驗,我會帶著這些經歷繼續前進,努力成為專業的物理治療師!

 
       特別感謝高醫舉辦這次的海外見習活動,讓我有機會增進自己的視野,也謝謝馬來西亞學長姊們這段時間的照顧與教導,真的受益良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