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三蔡佳臻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高醫 藥三100003030 蔡佳臻
 
IPSF心得

    去年在網路上瀏覽學長姐參加IPSF的照片時,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參加今年的國際藥學生年會!由於今年的主辦國在荷蘭,是個許多人都想朝聖她美麗風景的國家,所以報名人數眾多,很幸運的我報名成功!隨著去荷蘭的日期越來越接近,心情也逐漸興奮,期待在荷蘭遇到的人事物、體驗異國文化風情、欣賞國外古色古香的建築…,抱持著緊張又期待的心開啟這趟十八天的旅行!

    在這趟旅程中,我見到一些問題是我們需要反思的。外國人對於抽菸似乎感到習以為常,在阿姆斯特丹的街道上,吞雲吐霧的人們比比皆是,地上遍布菸蒂,甚至國外藥學生也常常隨手就從口袋掏出菸,在IPSF的課堂上,一位澳洲的同學曾發表她認為吸菸是目前危害各國人民健康的主要因素,所以我認為藥師既然身為專業的醫療人員,就有以身作則的責任,應該要降低吸菸的比率並且致力推廣菸害的知識!
    IPSF課堂時,總有時間給台下的學生舉手發問,而每每發問者都是西方國家的學生,亞洲學生往往是靜默;在小組討論時,英語系國家的學生也常居領導者身分。同樣身為藥學生,為什麼剖析問題的能力會差這麼多?這是我們需要檢討的地方。我想語言是影響溝通的首要因素,台灣考試取向的教育體制把學生推往閱讀寫作的方向卻忽略了「聽與說」─國際場合互動最重要的技能!由於沒辦法完整的表達出自己的意思,所以沒有自信舉手發言,使的想法隱沒在人群中。我想只要增強的英文力,這些都是有辦法克服的,台灣沒有外語環境,為何不自己創造一個?每天和親朋好友用英文溝通,透過時間的累積,英文對話將不再陌生!


    我由衷慶幸這年參與了IPSF,這趟旅程我發現了自己英文溝通上的不足,讓我有機會在面對競爭激烈的社會前,把這項技能補強!十八天的日子裡,我交到許多外國朋友,用雙眼眺望荷蘭的天際、俯瞰城裡的街道;用雙腳徜徉於街頭小弄間、撫觸北海的溫度;用味蕾品嘗道地的荷蘭味;用耳聆聽異國市集的喧嚷聲;用鼻探索外國的芬芳。人生就像是一張空白的圖畫紙,每一段經驗,每一趟旅程,都是一抹顏料。人生如果不斷在吸收不同的新奇事物,打開自己的眼界,一定能為生命彩繪一幅璀璨的圖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