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四陳思涵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坐在從格拉那達回巴賽隆納的夜車上,接近旅程終點了,適合回顧...

還記得初知道交換的國家是西班牙,大家聽到的反應大部分是"挖~要小心安全誒..."於是乎我也是這般帶著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心情飛向這個地中海國度。

這趟旅程重點應該是實驗室的交換,所以故事從此講起。
我們待的實驗室是屬於UIC大學的hospital general,在Barcelona北方30分鐘左右火車車程,醫院的地下室的病理科實驗室就是我們待的地方。因為剛好遇到tutorvacation time,所以我們開始幾天是跟著其他的醫師們看他們處理手術切除部位的切片製作過程。這部分其實對我來說非常有趣,因為平常在學校的實驗課看到的玻片都是漂亮的最終完成品,所以有機會看病理科醫師用專業經驗在幾天前剛摘除的器官上找可疑的lesion,並透過technic熟練的完成剩下的步驟,讓之前的好奇解答了不少。

我們研究的主題是看prostatic carcinamaki-67免染色是否有能拿來當預後標準的相應性。一開始的工作需要先篩選建立樣本母群體,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在實驗室的切片櫃中挑出prostatic carcinoma biopsy並透過Gleason score分成六分的low grade和七到十分的high grade,一個個比對病歷和治療方式,做成一個完整的excel檔。同時也念一些老師給的病理教科書和論文,並學習prostatic carcinoma的分級判斷。可惜的是後來ki67的染色結果出來,關於high gradelow grade並沒有顯注的差異,而可以說我們的實驗此路不通。原本還希望透過改為針對更早之前(十年左右)的病例來統計治療選擇和結果,但因為電子化的資料不齊且時間不足,我們就學告一段落。


人。
大家都說西班牙人熱情,至少就我們在實驗室的老師們來說,真的各個都是nice person,雖然有幾位英文不太通,但我們想看想知道什麼都總是很親切努力的向我們解釋,請他們吃鳳梨酥也很可愛的問說"打開來就可以吃了吧?",交學時嚴肅認真的tutor有時話鋒一轉又笑咪咪的告訴我們最近有什麼好玩的festival,哪裡的沙灘最棒...


我們總共五位交換學生共住一個flat,兩個台灣人,一個土耳其人,一個拉托維亞人,還有位波希米亞人。雖然一開始覺得國際學生怎麼沒有想象的多,但後來覺得溫馨的五人組也很棒!每天離開實驗室後就是我們的自由時間,而barcelona又是個永不無聊的觀光大城,所以一起去看高第,去蔚藍地中海岸,去達利美術館朝聖,去看年輕畢卡索的畫作,去融納十萬人的球場看西甲聯賽,夜間走到大教堂前廣場和老老少少一起跳舞,又唱又叫的爬一個多小時登山頂看barcelona全景,每天在溫馨的小陽台吹著風伴著特別晚的夕陽,分享今天又看了什麼...


實驗結束後又有幸在西班牙走了一大圈,雖然還不敢說了解,但能開心信心的推薦大家去西班牙---這倒是無庸置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