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碩楊景琦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高雄醫學大學 心理學系 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會議報告
                                                                102   8 月  31
報告人姓名

楊景琦

就讀校院
(科系所)
                     □博士班研究生
心理系碩士班
                     碩士班研究生
會議時間
2013/08/222013/08/24
地點
日本東京 早稻田大學
會議
名稱
(中文) 國際智能及發展障礙科學研究協會-亞太地區第三屆研討會
 (英文)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Intellectual and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 (IASSIDD)
發表
論文
題目
 (中文)自閉症兒童的模仿表現
 (英文) The Imitative Performance in Children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一、參加會議經過
    本研討會由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Intellectual and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IASSIDD)假日本早稻田大學所舉辦,主題在於科學及特殊兒童(智力或發展遲緩)等研究,由舍妹陪同參與本研討會。
    研討會第一天,開幕式相當隆重,請到日本秋篠宮親王夫婦蒞臨參與,對於關注特殊兒童的研究給予肯定及支持。大會也安排了許多特殊教育及特殊兒童領域的學者進行演講,韓國學者Yong-Wook, Kim發表在韓國的特殊教育現況、政策及所面臨的挑戰;紐西蘭學者Alana OfficerWHO所屬之身心障礙及復健協調員)與聽眾講述身心障礙人士與智力障礙者的全球現況。上午安排兩場演講,演講結束後即進入海報論文討論時間。海報論文分為自閉症、特殊教育、發展遲緩、罕見疾病等幾個不同的子領域進行討論。海報討論時間,有來自日本、斯里蘭卡、美國的參加者向我詢問問題與討論,接著非常榮幸得到NHK國際放送局記者西川光子小姐的青睞,與我進行約15分鐘的英文Live訪問並拍攝我所張貼的海報論文,希望能夠提醒大眾更多關注特殊兒童、自閉症兒童等領域。
    研討會第二、三天,是以Japanese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JASDD)所主導的會議。主要為日本學者,並邀請幾位外國學者,與參加者分享不同領域的研究現況、並更新學術研究資訊。來自日本的學者Hirokazu Oguni報告關於癲癇、智力及發展遲緩者,並特別聚焦於癲癇與自閉症(Autism Spectrum Disorder)兒童及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兒童的表現等等。由各學者的分享及提問中發現,各國的在身心障礙兒童方面的研究,都不斷地追求更早的篩檢或診斷出存在發展遲緩的兒童,並更進一步探討不同影響因素與兒童障礙類別的關聯性,當然進行何種介入及治療能夠緩解或幫助兒童,也是本研討會的討論重點。


二、與會心得
    初次參加國際研討會,面對來自不同國家的學者齊聚一堂,對學術專業提出問題與不同見解。當其他參加者對自己所做的海報論文提出評論與問題時,我感到相當興奮且樂於回答,很高興能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找到和我有相同關注議題的人們。
     本次參與研討會,最特別的經驗是接受NHK記者的採訪,記者詢問的問題其實相當基本,「希望能夠粗略的了解我做的海報論文、並將結果發現傳達給觀眾、在這期間我獲得了什麼樣的經驗、藉著該研究結果我想向觀眾傳達什麼樣的訊息、參與本研討會對我的影響為何?」面對著攝影鏡頭說話真的相當緊張,也有些語無倫次。但這是一次非常難忘的經驗,也讓我了解應該用心投入自己喜愛的工作,才能在重要時刻展現自己所學。
    在研討會中學習、觀察,發現有些以特殊兒童為研究對象的論文,容易碰到樣本數不足、或樣本太過地域性不具代表性等問題;也有部分研究走入社區生活,實際考察特殊兒童的生活現況;臨床方面的研究也不少,對於唐氏症兒童、智能不足兒童、罕見疾病兒童等的臨床研究,發現與癲癇、社會支持等因子存在相關性。各類型的研究及回顧讓我對特殊兒童這個領域又更增一層的認識與興趣,期許自己未來能夠在這個方向上繼續努力。

三、建議
本研討會程序因開幕式時等候秋篠宮親王伉儷蒞臨而有稍許延後,但整體而言安全及秩序都相當優良。唯一美中不足之處是中午用餐時間的規畫並不妥當,因而有部分參加者選擇離開演講會場去吃午餐。此外,很高興能獲得國科會經費補助參與本次研討會,並獲益良多,希望未來能夠在學術及臨床的研究更上一層樓,並與各國學者討論、切磋,提升自己的學術素養。

四、攜回資料名稱及內容
1. 3rd IASSIDD Asia-Pacific Regional Conference multiformity and diversityCombining individual care and community-based supports:主要各組織領導者的話、議程時間與講者安排、研討會各室路線平面圖及各參與者的論文資料。
2. 開幕式流程表
3. Journal of Policy and Practice in Intellectual Disabilities:各演講者的研究發表及海報論文發表者的摘要。
4. 海報論文:參與本研討會所製作的海報,包含本研究摘要、背景、方法、結果及討論。

五、其他

受訪照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