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三楊子欣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吉隆坡海外實習心得    100019010 楊子欣
  還記得第一天在中正國際機場上飛機的前夕,心中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沒有家人的陪伴,獨自和同學搭飛機出國,而這次要到香港國際機場轉機,之前都沒有轉機的經驗,深怕會在機場裡迷失方向而錯過班機。但是靠著團隊合作,及照著機場裡的指標走,最終順利抵達吉隆坡。
 
接下來幾天就是在醫療中心裡的上班生活。第一天來到位於吉隆坡焦賴的總部,就令我大開眼界,因為治療室裡擺放了許多從未在台灣看過的儀器,而且都十分先進,每一台儀器都有一個液晶面板,其中一台結合了各種電療以及超音波治療於一身,因此可以同時為病人做多種治療;還有一種儀器是人可以站上平台,同時底部做各種面向的震動,可以選擇多種模式包括伸展、訓練肌力及平衡感和按摩等。第一個禮拜在焦賴總部可以說是非常忙碌且疲憊,因為每天來治療的病人非常多,我們不僅要跟在治療師旁看他們為病人做治療,還要隨時注意其他病人的療程或冰熱敷是否結束,要為他們解下身上的治療套件,有時候治療師也會幫我們上課,內容包括以前學過的及一些進階課程,還有病歷書寫等等,而我們只有在中午吃飯時間及上課時才能坐著,其餘時間都要一直站著,剛開始比較無法適應,但是經過幾天後,就慢慢進入狀況,而且也較不會感到疲累。
  第二個禮拜我們來到位於吉隆坡Bangsar的分部,離我們住的飯店有段距離,因此每天都要從飯店附近的捷運站搭四十分鐘的捷運,抵達那邊的捷運站後,還要走一段小山坡才到醫療中心,經過幾天的訓練,我們變得對吉隆坡的捷運路線很熟悉。有別於總部,這邊來做治療的病人非常少,因此治療師有更多的時間教我們一些評估方法以及各種訓練肌力和平衡的運動。基本上這邊的儀器都和總部大同小異,但是我們有更多機會可以體驗,讓我們對這些儀器有更進一部的認識。而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在練習如何正確地做出各種訓練肌力的動作,而其他時間則是複習我們之前所學過的知識,雖然在這邊要做許多運動,但是相對所學到的東西更扎實。

  上了一整天的班,雖然有些疲倦,但是我們每天晚上還是會出去外面走走,治療師會熱心告訴我們附近哪裡有夜市或是市區有哪些地方值得一遊,甚至還畫路線圖給我們參考。這幾天我們去了許多景點,有中央藝術坊、茨廠街、高等法院、獨立廣場、雙子星塔。在中央藝術坊,可以買到各式各樣物超所值的紀念品;在茨廠街可以吃到華人的特色小吃;高等法院最著名的就是建築物上有一座大鐘,類似倫敦的大笨鐘;獨立廣場則是當年馬來西亞領導人宣布脫離英國統治的地方;而吉隆坡最具代表性的地標非雙子星塔莫屬了,兩棟類似火箭的建築物聳立在市中心,中間由一座橋連接,不管在哪一個角度觀看都非常壯觀,尤其在夜晚的時候,整棟建築物會發出極光白的燈光,顯得格外浪漫。

  在這兩個禮拜當中,我深刻體會到物理治療師平時工作的忙碌,不僅要一直站著為病人治療,還要懂得如何與他們溝通,而他們對待每位病人的態度都非常親切且有耐心,值得我們學習。這次實習是一個非常棒的經驗,不僅能訓練長時間站立的耐力,還能培養更細微的觀察力,最重要的是,經由上課及實習的過程中,才發現到原來自己的能力及知識是多麼的不足,而這也驅使我想要更加努力學習更多物理治療的知識,並不斷複習以前所學,使自己能靈活運用這些知識,很高興能參與這次的實習,我感到受益良多且有所成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