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三林祐全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出國研習心得報告
藥學系100003036林祐全
亞太藥學生年會(Asia Pacific Pharmaceutical Symposium,簡稱APPS)是舉辦給亞洲太平洋地區藥學生的交流活動,2012年在台灣舉辦,當時我就被聽到和看到的各種宣傳吸引,雖然當時心裡有一股想見見國際場合、宣傳台灣文化的衝動,但可惜時間無法配合而作罷。今年2013年輪到日本舉辦了,之前有經驗的學長姊說,不論世界藥學生年會還是亞太藥學生年會,這些國際性活動很快就會爆滿,加上日本又是台灣人出國常造訪的地方,因此當時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報名參加,真的覺得很幸運可以擠進有限的名額裡。
    實在太巧,無論是出國或回國,都恰巧颱風剛吹掠過台灣,氣候都不太穩定,第一次出國自己難免會比其他旅客緊張,幸好出國航班的時間無風無雨,可以順利起飛,雖然飛機上有時廣播說經過不穩定氣流,但是最後還是很順利的慢慢看到另一片綠色土地,接著緩緩降落在成田機場,長時間的飛行似乎讓我有點恍神,直到發現到周遭人事物都用我自己不擅長的日文在表達時,才驚覺自己已經在日本了。拖著行李到了機場大廳,遇到了我們在日本接觸的第一批當地藥學生,他們除了在機場負責接待的工作,也是之後年會期間要和大家溝通交流的工作人員,雖然我發現他們有時候說英文帶有日本口音,讓我可能要花個幾秒來理解,但也不至於造成太大的障礙,而他們每位熱情好客卻又不失禮節的態度,讓久仰日本人禮節的我終於親眼見識到了,雖然語言或是想法要適應一段時間才能順利交流,但是可以確定的是,他們每位都抱著一定要把年會辦好與要給大家難忘回憶的目標來全力以赴。
    既然是藥學生年會,一定就會有許多學術活動讓各國的藥學生對藥學領域來探討,像是parallel symposium (平行會議)、各種的workshop (工作坊)等,這些學術活動是在東邦大學的教室進行,而這次亞太藥學生年會的主題是Self-medication,主要是探討自我醫藥保健及照護的議題,活動內容也大多是和此相關,並對其進行探討。這次年會裡的symposium有三次,是所有APPS的參加者聚集在一個大講堂裡聽演講與討論,講者都是重量級的人物,像是大正製藥的董事長、日本知名的大學教授及科學家等,主要在研討與分享Self-medication的角色與議題、藥師與科學家的角色及近期藥理研究、以及藥師在公共衛生的地位等較為核心的題目。至於workshop,同一時段有多個,可以事先在網路上選擇自己喜歡的主題,下列就我選的一些workshop來說:
    Community pharmacy:社區藥局的藥師常常在民眾的藥物使用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這個工作坊,我了解到日本的社區藥局的業務與理念,從傳統的調劑、販賣藥品的工作,逐漸變成主動關心每位顧客與病患,並積極投入公益、賑災活動,像是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許多社區藥局就到災區發放物資來提供援助。
    Drug poisoning:藥物如果使用得當,可以達到治療疾病的目標,如果濫用或是使用不當,毒性將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日本的同學們也和我們分享他們國家過去發生的重大藥物中毒事件,像是沙利竇邁(Thalidomide)造成畸胎的危害、sorivudine accidentHIV-tainted blood scandal等。
    Complementary medicine:講師向我們介紹最近在日本越來越受到重視的領域,是關於提前預防、減小致病機率的醫學科學,像是保健食品等。也談到日本的健保是70% off,也就是100日圓的醫藥費用,民眾只需支付30日圓,而日本正面臨人口老化問題,醫藥開銷將提高,進而造成健保制度崩潰,如何改進是值得深思的。
    Food for optimal health:漢方生藥也常常被應用在日本,日本人稱為Yakuzen(藥膳),講師親自帶了自己藥花園種的藥用植物並且利用它們現場泡茶來和我們做互動,其中介紹的山藥、枸杞子等都是台灣人耳熟能詳的。另外,日本調劑中藥不像台灣要修中藥學分,他們對中藥知識若有興趣都是自己主動去找資料學習。
    不論是在symposiumworkshop等學術活動中,我發現亞太地區在醫藥方面的管理或制度都有很多相同的地方,而有些從丹麥、阿爾及利亞個別報名的與會者,則有些和我們不同的地方。這些活動有時會有小組討論的時間,對我而言,這是個認識外國朋友的好機會,他們常常會自己主動跟我介紹並遞名片,彼此相談甚歡,有些我原以為包著頭巾很保守的回教朋友,竟然是非常活潑外向的呢!
    在動態的社交活動,會期每天晚上,日本同學幫大家安排了各種的主題晚會與派對,像是我們搭機到日本的當天晚上,就有歡迎晚會迎接各國的朋友來日本,晚會不乏有日本風格的古箏、歌舞表演,之後更透過遊戲,讓我們主動找到自己的組員,接下來分組進行破冰小遊戲,讓每組的各國朋友互相認識。接下來幾天還有國際晚會,各國的學生在這個晚會裡搬出自己國家的特色表演,穿上最道地的各國服飾,呈現各國精神,而壓軸的台灣也毫不遜色,賣力展現山地舞、台客舞等表演,也用台灣啤酒和台下互動,讓晚會在高潮中圓滿畫下句點。其它活動還有拍賣晚會,將競標的所得捐獻給弱勢;選美競賽,讓各國藥學佳麗展現才藝與美姿美儀。另外,也有安排free night,讓我們在東京自由活動,這天晚上我們邀了兩位新認識的日本朋友一同去玩樂,他們熱情的幫我們這些外國人指引複雜的地鐵交通路線,而且不論是在餐廳或商店都扮演著我們和店員溝通的橋樑,甚至寫漢字詳細為我們介紹各種食物,他們的好客與親切讓身在異鄉的我覺得非常溫馨,令人難忘。年會最正式的晚會大概就是gala night,這晚大家精心梳妝打扮,男生穿著帥氣挺拔的西裝,女生則身穿宴會禮服或和服,有的華麗動人,有的典雅樸素,人手一台相機,互相拍照,用了不少張記憶卡捕捉大家最帥最美的時刻。
    在年會會期結束後,日本主辦單位還安排了會後遊(Post Symposium Tour)讓大家報名參加,我參加的是關西團,造訪的地方都是關西地區有代表性的城市,包括京都、奈良以及大阪。關西會後遊的行程為期四天,全程都是搭遊覽車,因此第一天從東京到京都,要花一整天的時間,雖然很累,但是費用較低而且沿途可以停留休息用餐,欣賞日本特有的風景,步調緩慢又十分愜意。剛出發時,車開了一二個小時都還在東京,這座世界上名列前茅的大城市真的是名副其實,整天的車程,讓每個人都非常疲倦,我在車上保持「半醒」的狀態,讓自己休息之外,也不想錯過沿路難得的風景。沒完全睡著果然是值得的,車窗是自然的電視螢幕,看著它從喧囂的東京市區,慢慢切換到山區、海邊、丘陵茶園、繁榮大港,其中有段路左邊是茫茫大海,右邊可看到在山嵐雲霧中若隱若現的富士山,如夢似幻,我永遠都忘不了,最後終於到了比我想像中還古色古香的京都。接下來日本學生就安排了精華的景點與活動,體驗製作當地土產之一的八橋點心,參訪非常多的古蹟,和奈良公園的梅花鹿近距離互動,也到可吃可逛的道頓堀,感受如河水般的人潮將你往前推,雖然行程非常緊湊,兩天就要把京都、奈良和大阪繞完,時光飛逝之快彷彿乘著時光機在傳統與現代穿梭,卻也讓我感受到關西和東京地區完全不同的風情、不同的迷人之處。
    第一次參加亞太藥學生年會這種國際活動、第一次身在語言、文化不同的異鄉,真的是處處充滿挑戰,每一天都是在編寫自己的探險記。不論溝通技巧好壞,都是要鼓起勇氣來行動,才能和外國朋友打成一片,和各國朋友互動剛開始的心情是既興奮又緊張的,雖然有時無法順利傳達訊息會有挫折感,但是一陣子後,說英文就像呼吸般融入每天的生活,有些也會中文的外國朋友也讓我輕鬆不少。而出國前複習大一修過的日文也是有用的,到了當地才發現日本人有些英文不是很流利,可能有部分原因是受到他們的口音影響,但是他們努力想把資訊傳達清楚、想和你交朋友的態度是全世界共通的,不至於讓我們不知所措,後來自己也找到拿紙筆用漢字溝通這個不錯的方法。

    這如夢似幻的十天旅程雖然轉眼就結束了,但是不同文化在我心中造成的衝擊以及內心的悸動,是無法言喻的,離別前夕,雖然不捨,但也體會到天下無不散的筵席這個事實,但是我相信,相處僅十天,友誼卻是一輩子的!真的很感謝能有這個緣分成為2013亞太藥學生年會在日本的參加者,不但結交不少外國朋友,在陌生環境勇敢面對挑戰,也讓自己成長不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